得到直播 2017.08.23 卓克:掌握科学思维,看透世界的脉络

星期三,晚8点,卓克老师在得到App直播:掌握科学思维,看透世界的脉络。

本周卓老板新订阅《卓克·科学思维课》,新上线!

希望是你身边的万物简史, 通过解析事物背后的故事和历史脉络,为你提供即时生效的科学工具,帮你建立真理坐标和价值坐标,掌握自我更迭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卓克·科学思维课》 未来1年时间,每天8分钟,超过300期的“音频+图文”内容,分为四大科学思维知识模块,涵盖32个与科学、技术相关的概念,为你提供成体系的科学思维知识服务。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

卓克,得到订阅《卓克·科学思维课》主理人,互联网时代新锐科普作者。

来自“现代科学的诞生地”全球第一所大学——建立于1088年的博洛尼亚大学,硕士。他制作的音频科普节目《卓老板聊科技》播放数过亿,在科技类节目中长期排名第一,是最受欢迎的科普音频节目。

主题:掌握科学思维,看透世界运转的脉络

时间:周三晚8-9点

主讲人:卓克

直播架构:

1.同比例缩放

单位能够小到“纳米”也可以大到“兆”“亿”;

当你掌握这个工具,你就拥有一把比例尺;

再大的问题把尺度拉长,它都会微不足道;

再小的细节把尺度缩短,它都举足轻重。

2.近似计算

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脑洞,或者是网络盛传的谣言;

只要简单的演算就能够找到答案;

“近似计算”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工具。

3.建立模型

“建立模型”是简化复杂问题的方法;

你身边最擅长解决问题的人,一定懂得如何建立模型。

通过本周三晚8点,直接进入这个页面即可观看。

邀你参与得到直播,晚8点直接进入这个页面即可观看。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直播,谢谢啦。

直播将在晚8点开始,请安排好时间。

得到直播,仅限得到App用户。

欢迎来到今天直播:掌握科学思维,看透世界的脉络。

主讲人:卓克。

得到订阅《卓克·科学思维课》主理人,互联网时代新锐科普作者。来自“现代科学的诞生地”全球第一所大学——建立于1088年的博洛尼亚大学,硕士。他制作的音频科普节目《卓老板聊科技》播放数过亿,在科技类节目中长期排名第一,是最受欢迎的科普音频节目。

直播时长大概1-1个半小时。

科学工具:同比例缩放、近似计算、建立模型。

我们希望通过今天一小时直播,各位能够掌握三个工具。卓克老师毕业于现代科学诞生地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卓老板聊科技已经有过亿播放量了,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科学素养都是好词,但是如何获得?

《卓克·科学思维课》建立真理坐标和价值坐标,掌握自我更迭的能力。

点击屏幕右下角卓老板头像,199元订阅。

卓老师的课就是这个目的,打造这样的课程,用一年时间,每天8分钟。从大家的疑惑入手,分析他们,挖掘背后真相,最后固化为科学思维,成为你的科学工具。300期内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给你身边的万物简史。

大家好,我是卓克。我去年用了一年做了专栏。科学内容有两方面,去年是具体知识,可以说是超难的十万个为什么,期刊类的就不是那么好理解了,但是,这样并不是普及科学思维好方法。

今天,我们《科学思维课》,就是从科学长起来的。人文学科的分支也会用到里面的惯性思维。科学思维并不只是科研人员需要的,也不是理科生都有的。科学思维很有用,你可能会对非要探究是非的问题,有很大帮助。

你可能会发现说的话更令人信服,另一面,也可能非常善变,逻辑自洽。比如讨论的误区:相关代替因果,忽略别人的感受,核心词汇定义没有定义清晰、个案代替总体(比如我的亲戚吃了药好了)。

比如:相关性和因果性。万维钢老师节目有很多,袜子长度比较长的运动员篮板进球都好。但是,教练买了长筒袜表现会不会好?不会。因为,袜子长的运动员个子高,个子高才打得好。

再比如:文字讨论的场合。我们可以仔细思考一个问题:在论坛中,邮件中,我们讨论问题,忽略了别人的感受,你不喜欢的也许我喜欢。

再比如:司机的安全带。如果安全性这个词汇没有界定清楚,就不好。交通事故中,可能会因为司机系了安全带,就肆意开车,结果行为死亡更高,安全带并没有起到增加安全性的作用。

既然是安全性,是一个变化数值,需要进一步界定。这样,别人听到的说法,说服力会更强。有人可能觉得:这样做会不会变成喷子?不会。科学思维也代表了一种文化上的约束。

比如:火地岛的人可能是野人,但是有了文化的人,就会抑制原始冲动。猫狗不阉割,发情的时候,就不会听主人话。可是文化就在约束我们,这样的约束让我们有更多协作的可能。科学思维也是对原始冲动的抑制。

有了科学思维,你会变成倾听者,会去多听别人是怎么说的。但你一旦发言,就是一个掷地有声、一击必胜多人,会是一个酷酷的人。掌握科学思维的人,都很酷。

跟着科学思维课学习一年,你会成为一个酷酷的人。三个工具,我能用40分钟说清楚。

第一:同比例缩放。

现实社会中,你的世界会更加宽阔。

比如:“纳米”和“亿”,都是熟悉的词汇,但是纳米很小,亿很大。我的身高加入一米。很多CPU14纳米,我跟CPU是亿倍关系,但是同比例缩放会把本来是本书关系的东西放在你能触及的地方。

比如“轮胎胎壁的厚度”和“开车2小时走过的距离”,就是亿级别的关系。这两个放一起,你能感受到亿非常大。再比如,CPU就比较抽象,那么10亿。滴答是一秒,还有32年,这两个是十亿关系。

你可能对昨天多长有认识,但是32年可以快可以慢。十亿其实是我们理解倍数关系的极限了。同比例缩放可以把大的倍数放到你可以触及的身边,可以多大,你可以理解,可以多小,你也能感受。绝大部分人的世界是肉眼可见的,我们原始的冲动是对科技的恐惧,所以我们担忧转基因。

199元订阅《卓克·科学思维课》建立拥抱变化的“判断力”。

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

还有人工智能,都是我们可感知之外的,同比例缩放,假如你是婴儿,有了这个工具,你会从婴儿床搬到亚马逊丛林。这种体验是很好的。

生活中很多人会觉得身边有这么多机会,我们都抓不住。想给大家举个例子:如何战胜对未知的恐惧?比如:比特币。接近10年了,很多人说她是骗局,目前2、3万了,还有人说她是骗局。

很多人说,身边机会都没有了,但是新技术层出不穷。卓老师、笑来老师都是很早就买了比特币,他们在机会来的时候就能抓住他们,懂得用科学工具分析他们,他们肯定研究了中本聪的白皮书很多遍。

未知事物会给你不安全感。近似计算,会让你对陌生事物有一个了解。没有这种工具,完全陌生事物去猜,世界有多大误差就有多大,家里藏一个网球,可以猜中,但是在丛林中才一个网球就不知道了。

近似计算。我们来看个思维游戏,有点像帝国时代,中国供电换成太阳能,可以不可以呢?举国之力的话,先要找几个数据,查询装机总容量16、5亿千瓦,每瓦30多远,撑起来58万亿人民币,去年GDP是74万亿,去年财政收入7万亿。好像这件事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去年除了财政预算,还有财政支出,是8.6万亿,还欠着钱。一个国家举国之力能办到的事情也有参考。美国苏联财政预算,全国人民累计7千亿人民币,十几年勒紧裤腰带做同一件事情,咱们肯定做不了。这件事虽然不太可能,但是又不是一定不可能。也许技术比较划算的时候,会在自由市场竞争中实现。

回想一下,问题提出的时候:行有多行,不行有多不行,我们心里没数。近似计算就会让你有了把控。假设,国家不缺钱,调了秘籍。比如,在沙漠中建立太阳能电池板,还有,攻击的时候发生战争炸毁了就瘫痪了。所以,我们要维修更新方便,沿着高速公路建立,高速太阳能公路。

装机总容量16、5亿千瓦。高速13万公里,45米,每一平米太阳能电池板1366瓦/平米。所有都计算在内,40瓦计算,需要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

变成200公里的区域,北京到天津一直到海里就是了。高速公路能解决的0.65万能解决六分之一。如何解决呢?国道还有很多,剩下铺到国道上,能源供给差不多就解决了。

好,再回头想想,全供用电量。用光电板铺设是可以是不可以呢?你说可以、不可以,是蒙的。但是,有了近似计算,你就会得到一个近似的结果。

《科学史》是我最近看的,近似计算最拿手的人是恩里克费米,负责曼哈顿计划造原子弹。他们很难,但是远没有第一个人难。

第一课试爆内华达沙漠中,费米也是领导小组领导,在远远的看着试爆。他在心中默数冲击波,时间到了,他把一把纸碎望天空一撒。这是一股冲击波到了,纸片就被呼呼的吹走了。费米也跟着跑了几步,在纸片的中心找到了位置,测准了后开始计算2、3分钟,就估算出了爆炸的当量。

今天直播的卓克老师,得到订阅《卓克·科学思维课》主理人,互联网时代新锐科普作者。

来自“现代科学的诞生地”全球第一所大学——建立于1088年的博洛尼亚大学,硕士。他制作的音频科普节目《卓老板聊科技》播放数过亿,在科技类节目中长期排名第一,是最受欢迎的科普音频节目。

点击屏幕右下角卓老板头像订阅卓老板的最新订阅《卓克·科学思维课》。

世界上的估算,很多不会有太大误差。xxx身高说1.7米,误差再大不会有30%。原子弹核爆的当量,会差千万倍。1235变成1238的时候,19多公斤还有效率问题,这个误差随便去猜,上千万倍都可能。当时费米说的1万吨当量,大家觉得很惊讶也没在意。后来大家收集了几天的数据,结果是2万多吨。

费米的答案跟真实值之差了一倍。费米培养研究生经常要求研究生做近似计算计算。小作业:芝加哥有多少个给钢琴调琴的调琴师。近似计算可以进行到费米人生的最后一课。

那时候,人们对放射性物质对身体危害还不清楚,比如居里夫人和费米,费米53岁就胃癌了。

朋友去看望费米的时候,看到费米插着导脓血的管子,他发现费米在计算导管的流量。

当我们把刚才说的工具同比例缩放、近似计算都掌握的时候,你会把自己定位到真相附近。亚马逊森林中有什么危害,你是知道的。你的内心是更稳定的,不会有事情随便来颠覆你的认知。

《卓克·科学思维课》建立真理坐标和价值坐标,掌握自我更迭的能力。

点击屏幕右下角卓老板头像,199元订阅。

科学思维会帮助你纠正一些信息的负面影响。

今天直播文字精华,会更新在《卓克·科学思维课》订阅中,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学习“身边的万物简史”。

近似计算,我们在财务预算的时候,或是进行预测的时候也会用到。在发展的过程中,起码在这个过程中,要有约束条件。科学极客说,坟墓的土地会不会越来越多。他就用了近似计算,死亡率、死亡人数、坟墓面积、地球表面积等等,结论是11万年。

这其实是有问题的,这是有约束条件的。由于土地使用紧俏的时候,我们对祖先的祭奠是2、3代,后来国家征地后,给你一定补偿,就会被征走了。所以,这就是近似计算中的约束条件。

我是比较喜欢算头发的增长速度的。发布会前15天,我会理成3毫米,这样发布会的时候,头发就是最好看的。指甲也是,他的约束条件就是人的DNA。

科学工具:同比例缩放、近似计算、建立模型(在讲这个部分)。

模型。我们如果把人类的知识分类来看,分为:自下而上的知识和自上而下的知识。考古中的各种发现,这种知识我们已经有了。1750年后才建立的。这些发现每一个都是一个小证据,就像一个大规模拼图游戏一样。

我们凭借对证据最能把控到的,就是找到边缘的。找到相似的在拼附近的,50年后,好像是一只猫,我们就说她是一只猫。可是,又过了50年,猜错了,我们发现是一只狮子,证据还在不断积累,结果发现这是一个动物园。

模型是反方向:自上而下。比如数学、逻辑。疾病传播,有一个流行病学模型,只框架了一个流行病传播的规律,有多少患病者、痊愈的人,一个病人能感染多少人、感染时间是多长。

让所有单位自己迭代去计算,迭代之后,模型设置的好的话,有可能跟真实值一样,这个就是非常好的模型,模型和模型再进行结合。比如,交通模型在于他配合,进入北京人口设置限制,我们就能在模型中看到相应的规律,结果发现,限制进入的人口,病情就消失了。

如果这是自下而上的问题,我们对问题就没有把控力。比如,今天死了20人、明天死了75人、后天死了200人,这些都不能给我们提供很多帮助。掌握了模型,把控到的是一系列问题,都是由你解决的话,你能优化框架,所有问题都能一起优化。

很多陌生的事物,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你会关注很多不相关的问题,模型可以简单也可以复杂。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就很简单,天体围绕太阳旋转,圆周运动。这个模型已经结束了,他解决的是一系列问题。

火星到太阳,是火星到地球1.5倍,1~2倍内都是近邻。火星质量只有地球十分之一,所有东西不会发生突变、都是连续性的。为什么火星这么轻呢?这个问题提出来,要是去找结果,是漫无边际的。

解释他的最好方法,是通过模型来解决。有了灰尘密度分布等等,放到大型计算机中计算,花了半年时间运算,模拟出来的结果是:太阳系的50亿年的形成规律。这个模型运转起来,发现1~2倍之内的,形成固态天体几率就比较高。再远就很难形成岩石形体了。

再远的天体形成的就慢得多。别看火星是0.1倍,已经很大了。比火星再远,几乎没有岩石形体了。在2.7倍左右地球附近,只有一个不到1000公里的岩石形体,叫做谷神星。

这就是模型中我们可以解释到的东西,往往是根源性的原因。有了这种思维,生活中的问题,我们能从模型中找到解决办法,给出问题解释,你能意识到,你就会对解释增加一份相信,能找到比别人更加靠近第一性原理的理由。

同比缩放、近似计算、模型,会给你的科学思维带来稳固框架。

模型不是指建立模型,而是你需要意识到这是模型中出来的,会通过模型得到解决。

后续,我们还有:工程师、发型师并不是值得纪念的伟大,工程师角度看世界,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些思想都会介绍其中,这就是第二季科学思维的核心。

卓老师确实是科普达人,这个课程是传授科学思维,用一年每天八分钟,超过300期,讲授科学思维故事,比如Wi-Fi信号、日本人跟中国人的关系,学习科学思维,你不会害怕未知。掌握科学工具可以分析他们。

有了准备就有了更大概率去识别我们遇到的问题,这个专栏还会帮助你省很多时间和金钱。

刚才我们产品经理,有句话我不爱听,应该是:卓克是中国最好的科普作家。我自己也是科普节目看得很多,很羡慕有科学基本功的人,为什么得到选择卓克,因为他是最好的。

刚才我在听直播的时候,觉得他们没有把直播意义体现出来。这场直播就像路演。说实话我们跟卓克老师合作一年多,我一直有一份愧意,专栏确实卖的不好。大家听到“科学”总是想躲着他。

其实我和我们的同事还在讲,最想卖好的就是这个专栏。这个代表我们这个社会求知的氛围起来了。

订阅了这个课你会有哪些进步。

第一:我会变成一个更明白的人。人类是所有物种里,做什么事情都需要理由的动物。

理由有两种:第一,有个理由就行。老祖先用神话传说来给自己一个天为什么刮风下雨的理由。

现在我们有一个词汇:原始思维,说的不好,就是巫术思维。接近原则、相似原则,我只要跟一个东西靠近就能得到好的东西,这就是因果关系。还比如,我不喜欢卓克,我就弄一个娃娃,那针扎,就能弄死他。全世界都是这样的。

科学思维就不一样了。科学思维,你在生活中遇到大量因果关系判断,没有科学思维,就是糊涂蛋。中国有句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福无双至”好理解,为什么“祸不单行”?因为人类在一个坏结果产生后,心里还有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会导致更坏的事情发生。

很多病人最后摧残身体的未必是病症而是心理反应。再举个例子:很多人抱怨,老婆离开自己是因为自己穷,如果你有科学思维,就会进一步分析这个话,女人离开穷男人,是这个人不仅穷还不上进。

今天直播文字精华,会更新在《卓克·科学思维课》订阅中,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建立科学应对变化的“判断力”。

这样的男人,是穷,但是是因为颓废比贫穷更佳惹人厌恶,女朋友才离开你。

有科学思维的人有一种直觉,一件一件把事情理开。你的思维会举一反三的,没有这么简单,要建立这种习惯,不能看表象,要理开了看。我们最大的悲剧,是我们的头脑停留在几万年前,我们的社会机构又是中世纪建立的,我们的科技优势神一般的科技,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存困境,想成为明白人真的不是这么容易。

有人做过统计,说酒吧斗殴致死的基本上是谁先动手谁先死,这还是个科学依据。但是,有科学思维你不会被迷惑,比如,运动员的袜子。比如,警察问,谁先动手的,活着的人肯定说死了的人先动手的。所以,我们要在万事万象间扩展知识,但是,让自己浸泡在思维方式中,有助于你成为明白人。

第二:你会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得到专栏很多优势工具性质的。

我们给用户配发武器,比如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哲学、社会学都是工具,但是卓克科学思维课,这是博物学类目。博物学变成非常重要了。

我们随便拿起一个手机,里面是怎么回事,其实是不知道的。人类社会是彼此插建、组建构成的。是通过大量分工,光是摄像头就有几百万人围绕这件事情工作。

《卓克科学思维课》就想打破你的思维局限,看到你熟悉的陌生。身边的东西,打破一点点,你就不知道它是什么了。在我们近在咫尺的一方,从一个物件,到一个玻璃杯,我们每天日用而不知。

假设棋盘周边一圈都是你的字,你肯定赢了嘛。这个时代,过去任何沉淀下来的你的专业、学科的知识,迅速老化,一个行业可能只有10、20年,人一生一定要转行,一定要给自己未来生命职业预留接应。

我也有这样的预期,要积攒一些确定性质的基础知识,这个课程,你不要指望成为科学家,但是在未来,他会产生一个知识的偶遇,从而帮到你。

我们恐惧的,是技术浪潮把我们积蓄一揽子打散。所以现在,我必须预留知识存量。有趣的人,这是在没有预料的地方,有了收获。

第三:科学会使你变酷。

你会知道这个世界我有太多东西是未知的,哪怕是诺贝尔奖得主,讲出来的东西未必准确。

有些莽撞话、不过脑子的话,该不说就不说了。我聊天会先预判,我需要达成什么目的。

如果是氛围,我会评论别人:你穿的真漂亮。还有一种场合,我必须把自己显出来,其实千万不能话多,话少,言之有物,言必有中。不管别人说什么,你都能延伸出一个小的知识点,整个桌子人都不知道,你用确定性方式有基础的说出来。

一场谈话,2、3处表现,满桌人都会对你刮目相看。我们在饭桌上,也会找这样的人,谁的反应和直觉是不同的。这也是也在储备你的社交装饰。

卓克专栏卖的是不是好,是我们知识服务事业是不是真的有成绩的一个温度计。

祝卓克成为“得到明星专栏”。

如果你想成为很酷的人,对未来人生转折有掌握的人,想做个明白人,现在就点击右下角订阅专栏吧。

[直播预告]明晚8点,薛兆丰老师直播:怎么用经济学思维提升个人投资水平?稍后在得到App首页预约。

我们可以向各位做出担保。在科学领域,我们只找了卓克一个人可见我们的压住有多大。另,如果你有孩子,一定要订阅这个专栏,千万不要低估孩子对陌生世界的兴趣,千万不要锁定你的孩子,帮你的孩子订阅专栏吧。

我个人非常希望看到这个专栏的成长,标志着得到服务品质成长,用户的成长,现在就订阅吧。

今天直播文字精华,会更新在《卓克·科学思维课》订阅中,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建立科学应对变化的“判断力”。

明天《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作者薛老师直播,明晚在这里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