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色眼】DAY36 | 心中的麻花辫

颜可素,眼须色;笔随手,手从心。
图 / 文  爱瑋儿


缘起:

七月末的一个清晨,意外读到一篇名为《你明明就是小仙女》的文章,差点被突如其来的幸福砸晕,激动得原地转了三圈之后,猛然想起自己征文评委的身份,只能强压住初见时的欢喜,但还是偷偷一键按了“收藏”。

一个月后,作者芳菲晚私信我,说文章有幸入选电子书,想要我一幅自画像作插图,当时的我哪有这个功底?只能淡淡言一声谢。

当然现在的我还是没有功底,但21天前埋下的这个小心愿成就了这三天来一笔一画的努力。依然无法完全地创作,依然还是要基于临摹,然而当我看到纸上宛若新生的她,我想我遇见了那个阔别多年的自己。

一年前写下的自传体青春小说《七月别离,两处安生》记录了生命里最无邪的那段豆蔻年华,第一章节有这样一段描写:

初见的记忆里,我喜欢你一蹦一跳的那束欢快的马尾,这是我想象和向往的中学女生模样;而你或许觉得我妈给我梳的两根粗麻花辫很土却不失可爱。

其实,早在我自学画画的第18天,就有过一幅稚嫩的习作,主题便是梳着麻花辫的小姑娘,而我将她命名为“我印象中的小爱妹妹”。

所以麻花辫,或许是我久藏心底的一个情结吧。从来都不是什么仙女,小时候不懂打扮,长大了更是与时尚毫无瓜葛,就愿意这样原汁原味、土里土气的,一辈子一张学生脸。

我知道你们的喜欢一定是带着最美好的想象,我不忍心拆穿,就让我用写意的手法,表达我对你们喜欢的喜欢。

材料:

素描本(16K)
素描铅笔(HB、2B、4B、8B)
辉柏嘉48色油性彩铅
餐巾纸
无油笔芯
可塑橡皮

步骤:

1、HB铅笔勾勒大型,用三庭五眼法确定五官基本位置。

2、继续用HB铅笔描绘出眉眼和头发形态,擦除多余的辅助线。

3、用330肉色轻轻画出皮肤的明暗基调,同时擦除铅笔轮廓。

4、用392熟褐色给眉毛上底色,380深褐色画眼线,并用熟褐色给上眼皮和鼻子两侧及下方涂阴影。

5、眉毛叠加380深褐色,然后用2B铅笔一根一根刻画眉毛,再画眼线和眼睫毛;用392熟褐色、330肉色和387黄褐色画眼影和鼻子下方阴影。

6、用330肉色给嘴唇上一层底色,再用329桃红和325玫红叠色,留出高光,321大红加强深色区域,用2B铅笔勾嘴角和双唇之间边缘,再用330肉色和392熟褐色绘制嘴唇上下的阴影。

7、用319粉红叠加面部阴影,尤其是眉骨和两颊;再用380深褐色与392熟褐色加深颈部以凸现下颔轮廓,并画出双耳露出部分,如果觉得肤色不均匀可用餐巾纸适当柔化。

8、用无油的笔芯在头发上刻出一些散乱的发丝印痕,2B铅笔顺着头发纹路画出暗部。

9、用344普蓝色增加发丝颜色,再用376褐色画亮部头发,增画额前和两侧飘逸的散发。

10、用351深蓝色画左边发圈,321大红与325玫红画右边的头花,再用4B铅笔加强头发暗部,发间和发尾叠加392熟褐色。

11、用341紫色画出衣服褶皱,将露出的肩部皮肤用330肉色和392熟褐色涂完整。

12、感觉还不大满意,用392熟褐色加强肤色明暗,用8B和HB铅笔再次刻画眼眉和头发。署名,完稿。

啊哈,头发和脾气一样粗硬,带些微长不大的凌乱,这就是我吧?滤镜成偏爱的纯素色调,再试着配上不成格律的三言两语:

就这样不知不觉,

走到了人生中点;

来时的路长而蜿蜒,

如散在风中的发丝,

偶尔绕着岁月解不开的结。


时代换了好几个封面,

自顾自地,她依旧素颜朝天,

麻花辫里编织着对你的思恋;

你送的那把梳子她藏了好多年,

握紧它,就可以回到十四岁的课桌前。


舍不得睁开眼,

怕找不见你洒满阳光的双肩;

请允许一个小妇人,

将一切呱噪关在窗户外边,

然后堂而皇之,邀你潜入她的全世界。


谨以此篇,感谢素不相识的简友芳菲晚用悉心的文字将我平凡的前半生串联成诗,感谢一见如故并有缘同年出生的步绾梅拾璎沐沐周,还有可爱而正义的老草,以及简书里所有爱我和我爱的写作同好们。

你我或许难以相见,但却永远相惜相怜。


相关阅读:

《你明明就是小仙女》

《七月别离,两处安生》

上一期:

【素颜色眼】DAY35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更多绘画作品,请戳《颜可素,眼须色》,我的其他文集:

心理不在书本里,而在日子里

人生就是一首散文诗

偶尔写写好看的故事

职场,我的昨日风景

作者爱瑋儿,一个喜欢写写画画的心理教练。从中学英语教师到500强中国区高管,三十五岁挥别职场,以自由顾问身份背包行走近30个省市。而今安心居家种菜,与七弦共舞,和笔墨作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