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外,总得发展一些非职业兴趣

-1-

昨天中午,一位许久不见的同学过来,我们一起坐了坐。

聊到近况,他问我在业余时间写作的事,我坦言只是个兴趣爱好。

他又问,工作这么繁忙,哪来的时间写作?我便把自己一日的生活如数家珍说了一遍。

当说到中午不睡觉、晚上熬夜写作时,他很诧异地问我,为什么要这么拼?是工作不顺心?还是爱情不美满?

我说都很好啊,只是工作、生活之外总得找点兴趣爱好吧,用来寄托我们被搁浅的灵魂。

这句话一下子戳中了同学的感点,他开始认真地向我反思,毕业一年,他是怎样走出理想落入尘埃的?

同学在大学时,是一个特别活跃的人,忙着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做出了不少成绩。那会的他,意气风发,扬言一毕业就去大魔都创业,在互联网这个大海中搅出一个大浪来。

可事与愿违,在上海两个月,他就经历了失恋失业没钱吃土一系列挫折。一向坚强的他,在母亲适时打来的电话里哭得昏天暗地。家人看到他现在的状态,担心不已,强制他回老家的县城当公务员。他妥协了,过上了朝九晚五、下班回家的安逸生活。

最初,难得的清闲与放松使他享受,可逐渐,他体会到了这种生活背后的可怕。

体制内的工作大多安逸,很多时候,刷手机聊八卦就是一天。上班打卡,下班溜人,晚上小聚,日子别提多滋润了,可就是上班难以创造价值,学习的技能也渐渐弱化。

同学没经受住安逸的考验,被俘虏了。一年了,每天说的最多的话题是谁的酒量最好、谁家有钱有权、谁又买了新车……唯独没有谈过理想,那个曾经照耀着他的创业梦。

他说现在过得挺不舒心的,体制内是舒服了点,但是受人篱下,得使了劲说些违心的话,升职升迁、成长进步都在领导的手里握着,难免有点被别人主宰的感觉。而且每天从事自己不感兴趣,且没有任何意义的重复劳动,一点成就感也没有。

所以他现在觉得,要是当初他把感兴趣的互联网当作职业,或者当作业余爱好一直坚持下来的话,今日他的精神也不会这么潦倒。工作之外,有个能经常为之痴迷的兴趣爱好是多么难得,它恰恰能弥补工作不能带给你的东西。

-2-

我有个认识的女孩,最近研究生刚毕业,去了上海工作。

之所以注意到她是因为看到她每周更新的状态,是她参加输出力学院线下轰趴的感悟,顺带附上一张自己的美照。

照片上精致的妆容和几年前简直判若两人,还记得那个夏天,她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一年后,对现实彻底失去了信心。她灰土灰脸跑来告诉我,她再也不要上班了,她要考研重回校园。

半年后的某个深夜,我刚要入睡,收到了她考研成功的喜讯。文字后面是一连串感叹号,隔着屏幕我好像看到了那一端欢呼雀跃的她。

后来,因为距离的原因,我们联系不多了。不过,我在朋友圈经常看到她更新的状态。

她在学习之余参加了读书会,学习了手绘、思维导图等,还经常参加线上学习、线下交流,完全一个朝气蓬勃欣欣向上的有为青年。

有次,我找她聊天,问她近况。她说工作是设计师,其他都是副业,正是那些副业让她的生活丰富了太多太多。她现在状态很好,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有很多新的知识等着她去实践,这就是兴趣爱好的魅力所在。

-3-

胡适先生在《赠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一文中指出,大学生毕业走到社会,容易有两个方面的堕落,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求知识的欲望,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人生的追求。

如何防御这两方面的堕落,有一条他作了特别强调,总得发展一些非职业的兴趣。

这让我想到了今年六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的一场毕业典礼。会上,文学院院长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不管你们毕业后在社会上经历了什么,不要忘记你是文学院的学生,不要忘记你学的是百家文化,人人都可以堕落,唯独我们不可以,除了踏实认真的工作,我们还有要过的诗意人生。”

这个诗意人生和胡适先生的非职业兴趣有异曲同工之妙。

工作之外,总得发展一些兴趣爱好。特别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我们需要一个职业挣钱养家,而这个工作往往不一定适合我们的性情,所以我们需要一些兴趣爱好,使我们的精神有所寄托,使我们的剩余精力有所施展。

有了这些心爱之事,再枯燥的工作也不会烦闷了。因为你知道工作只是暂时的,一下班有一堆有意思的事在等着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