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日剧—《白色巨塔》

命运的歧点,但不代表天堂和地狱。两者都是地狱。

自从网络带宽普遍上了4M之后,各种剧就开始泛滥。盯着电脑看欧美电视剧的,瞧不起盯着电视机看国产剧和韩剧的。当年,在国内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机过渡的时期,影响力最大却是日剧,《排球女将》,《阿信》,《血疑》都是脍炙人口。有线电视开始普及的时候,出了一部《东京爱情故事》,一共11集,就算在日本也是有“恋爱教祖”的称号。剧集从开播之后就不停的在各大电视台轮着放,我看了好几遍,台词几乎都会背了,可是没有派上什么用场,因为所有的经典台词几乎都是出自赤名莉香之口,永尾完治似乎总是在嗯嗯啊啊的。

《东京爱情故事》之后,差不多十年,这时的韩剧占领了电视屏幕,观众分裂成韩日两派。哈韩的多在看电视剧《大长今》、《蓝色生死恋》之类的,可惜我连一集都没看过,哈日的是电视动画片的拥趸。

让我再次面对电视机的是2006年在央视的《海外剧场》中播出《白色巨塔》,每天两集,都在晚上10点半之后,一直放到大概12点多,除了开头的4集错过之外,全部跟到了底。最后,因为要补看缺了开头几集,所以等到网上有字幕原版的时候,又完整的看了一遍。发现一口气看完反而不好,只注意了情节,忽略了很多,所以看第三遍的时候,仍旧按照一天两集的节奏。一部电视剧可以让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看三遍,除了之前的《东京爱情故事》之外,就算是83版的射雕英雄传,都没那么着迷,每看一次,都有些更加深入的理解,不愧是在日本畅销了四十多年的小说。另一个令人称奇的是在编剧、表演、场景方面,找不到什么瑕疵,日本人这种严谨苛刻的态度令人敬佩,也可能是看得太投入,忽略了一些小问题。

《白色巨塔》的故事,围绕着两个中心人物——同是医生的财前五郎和里见修二,在浪速大学医院这个舞台展开。是一部医疗题材的作品。整部剧有两个缠绕在一起的主要线索:教授职位争夺和医疗事故的纠纷。随着情节的推进,各色人物陆续登场。

唐泽寿明扮演的财前五郎是一位技术精湛的外科医生,出生寒微,入赘到了妇产科医生财前又一家。他野心勃勃,不择手段努力往上爬,为了坐上教授的位置,用各种方法和技巧贿赂握有投票权的教授,打击竞争对手,这方面财前五郎的“人生导师”是他的岳父财前又一,最后如愿登上大学第一外科教授宝座。遭遇医疗纠纷时,遵照律师的建议,篡改医疗记录,联合医局人员作伪证,第一次蒙混过关,二次被上诉时,终于败诉,病发倒在法庭上。后来被查证是肺癌晚期,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走到生命尽头。

江口洋介饰演的里见修二和财前五郎基本上是相反的。里见是内科副教授,热爱医疗事业,一家租住在小公寓里,在治疗病患的同时,潜心医学研究。他不为名利所动,心无旁骛,尽心治疗,对每一位病人一视同仁。在剧中,财前动手术的病人大多是VIP或者官员、大型企业的社长,而里见医治的都是些普通人。里见在医疗官司当中作证、说真话,实事求是,宁可被赶出浪速大学医院,也坚持自己的信念,秉持对病人负责,尊重生命的态度。当然,无论官司的结果如何,他都必须要提出辞职,离开浪速大学医院。在大河内教授的推荐下,进了一家工作繁忙的小医院,远离了自己的研究。

财前和里见两个角色的鲜明对比,不同的价值观和行事方式,让整个剧充满张力。这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善与恶、正与反、好与坏的强烈印象。在追名逐利的现实中,内科医生里见是一个理想的象征,医院里的医生都有可能是财前五郎,但是每个病人都希望能够遇到里见修二

当你看完整个剧集,你会发现财前并非像表面上这样是站在里见的对立面。财前五郎一直往上爬,追逐权势和名望,他的目标是爬到顶以后,运用手中的权力,让别人听命于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建立癌症医疗中心,治疗更多的病人。这样的理想财前只讲给了两个人,一个是他的情人花森,另一个则是里见。花森是剧中最理解他的人,编剧屡屡通过花森之口,说出财前心中所想。里见尽管处处与财前作对,甚至在打官司的时候出庭作证,把矛头直接指向财前,但是财前仍旧称里见为真正的医生,而且承诺有朝一日会让里见回到热爱的医学研究。在登上第一外科教授一职之后,财前利用自己积累的人脉——之前治愈的富商和在争夺教授职位时结成攻守同盟的医学部长鹈饲良一教授,筹备创建癌症医疗中心,同时也邀请里见来主持第一内科。可惜,在大楼破土动工的当口,败诉、癌症一起袭来,壮志未酬。由此看来,财前五郎这个角色,也不比里见更接近现实多少。因为绝大部分从底层爬到权力金字塔顶端的人,都在攀升的过程中迷失掉了自己。正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致于忘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而像财前五郎这样初衷不改的人真是少之又少。

财前五郎和里见修二看起来像两尊神,他们遵从自己的内心行事,不论面对何种困境中,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观众都会认为本该如此,倒是配角人物面临选择时的内心挣扎,被演员刻画的淋漓尽致。《白色巨塔》配角演员的阵容也是相当的豪华,当红明星和演技派一起登场,外形和演技不输两个主角,以至于看起来这部戏似乎没有主角,每个角色进入都是很自然,没有突兀的感觉,最高的演技就是你根本看不出演员在演戏。当然除了演员的素养,编剧井上由美子也是功不可没。这样的演员配置也是《白色巨塔》尽管拿到了一大堆的奖项,但是个人表演方面的,比如最佳主角、配角,一个都没有的原因之一。

财前五郎的导师兼上司第一外科东贞藏教授,在剧中经历的一系列改变,是所有角色中最为复杂的,石坂浩二对此的诠释称得上第一配角。东教授是剧情转折处的关键人物,可以说一切因他而起。

一贯主导大学医院外科的东教授,因看不惯财前在媒体面前大出风头,不够谦逊,同时也嫉妒财前精湛的外科手术技术,所以想在挑选自己的继承人时放弃财前,另选外人。此时的东教授,在退休前仍幻想延续自己的权威保持影响力,一方面他也敏锐的感觉到财前的人品方面的问题。所以东教授委托东都大学教授船尾悟推荐一位实力与财前相当,技术与人品俱佳的外科医生。在派系林立的医学界,一般都不会把重要位置给外人,所以船尾教授欣然答应,很快就找到了一位合适的心脏外科菊川升医生。东教授还把女儿东佐枝子介绍给菊川。财前闻讯,与东教授决裂,投向了鹈饲教授,成为“鹈饲派”的一员,教授争夺战就此拉开帷幕。

第一轮选战因为财前手下直接威胁菊川以及东教授的苦肉计,天平向本是外人的菊川倾斜,打了平手。因为出现了不公平的事件,所以德高望重的大河内教授决定出山亲自主持选举。东教授自知实力有限,请来了船尾教授助阵。在东教授家筹划得票数,讨论对策。船尾斥责东教授提出的方案过于幼稚,拿出本子,将东教授和自己的职位当作筹码,去交换选票,东教授的表情从开始的惊讶,到手足无措,继而痛苦失落,最后无奈无助,短短几分钟,东教授内心信念崩溃的过程,被石坂浩二演绎得摄动人心。即便如此,最后还是失败了,因为财前那方更加没有底线,除了用头衔和名誉,更加直接用金钱进行贿选。

选战失败后的东教授,在退休之前,决定放下面子与财前冰释前嫌。记恨在前的财前在东教授退休的那天故意安排了大型手术,调走了人手。东教授在落寂中完成了最后一天的工作。这时的东教授似乎已经从阴影中走出,对此情形,虽然失望,仍面带微笑,充满亲和力和长者风度。一个长镜头对准东教授的背影,看着他慢慢走远,主题音乐渐渐响起,《白色巨塔》的第一部分收尾。

退休后的东教授在一家小医院当院长。因为财前的医疗纠纷一案,又被卷入是非中心。因为没有人敢得罪浪速大学,控方律师拜托里见请东教授出面,作为控方证人,在艰难的选择面前,这一次,东教授决定按照自己的意愿,冒着永远做不了医师的风险出庭。在法庭上,东教授直面自己的错误,并提出辞职。

从头至尾,东教授这个人物形象始终都带点悲剧色彩,他在勾心斗角的名利场中,始终认为所有人都有底线,结果一败涂地,而后勇敢的面对强大的医院,尽管胜诉,却无法在医界立足。

其他的小角色、小人物,也如东教授一样不断的面临各种痛苦的选择。

佐佐木的妻子良江,因为要和影响力巨大的医院打医疗官司,影响到了便当店的生意,生活举步维艰,在继续和结束之间犹豫;东教授的女儿佐枝子想脱离父母过独立生活,拒绝父母给自己安排与菊川的婚事,但是她却爱上了有妇之夫里见;律师关口,料到佐佐木妻子良江的案子无法胜诉,本想收了钱以后,糊弄一下,在当逃兵的一刻,被佐枝子的热情打动,决定投入这场没有胜算的官司;财前的手下柳原一直被财前摆布,放在他面前的是最古老的诱惑——金钱、职位和美女,要他做的也是人性中的原罪——欺骗和背叛;……

和医院院长、教授、大律师、会长这些大人物相比,普通人和小人物更加难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的内心便有更多的更痛苦的冲突,不断挣扎,在失去和拥有的边缘徘徊。这些痛苦的、欢悦的,将《白色巨塔》这部电视剧,填充的满满当当,绝无拖沓冗繁。而这些小人物的选择,作为一个处在现实生活中的观众,某一天同样也会来临。也许,正因为这样,这部电视剧被很多人评价为:深刻的描写了人性。

对我而言,这部日剧已经超越了我看过的任何一部电视剧,就算在十年之后的今天,依然没有任何电视剧可以与之比肩。我也大约有十年没有像看《白色巨塔》一样看过其它电视剧,因为真正的电视剧,其实已经上演了很多年了。自从那以后,我养成了一个怪癖,看书也好,电影也好,电视也好,我都选择经典的不能再经典的,都选择在十年之前的作品。

这个就是《白色巨塔》对我最大的影响——它是我看过的最后的电视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