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封装一个vue component

项目地址:vue-countTo
配套完整后台demo地址:vue-element-admin
系类文章一: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一(基础篇)
系类文章二: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二(登录权限篇)
系类文章三: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三(实战篇)
系类文章四: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四(vueAdmin 一个极简的后台基础模板)
系类文章:手摸手,带你优雅的使用 icon

为什么选择自己封装第三方库

最近几个月我司把之前两三年的所有业务都用了 vue 重构了一遍,前台使用 vue+ssr,后台使用了 vue+element,在此过程中封装和自己写了很多 vue component。其实vue 写 component 相当简单和方便,github上有很多的 vue component 都只是简单的包装了一些 jquery 或者原生 js 的插件,但我个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些第三方封装的。理由如下:

  1. 很多第三方封装的组件参数配置项其实是有缺损的。如一些富文本或者图表组件,配置项远比你想想中的多得多,第三方封装组件很难覆盖全部所有配置。
  2. 第三方组件的更新频率很难保证。很多第三方封装组件并不能一直和原始组件保持同步更新速度,万一原始组件更新了某个你需要的功能,但第三方并没有更新那岂不是很尴尬,而且很多第三方组件维护一段时间之后就不维护了。
  3. 灵活性和针对性。还是那富文本来说,富文本在我司有很多定制化需求,我们需要将图片上传七牛,需要将图片打水印,需要很多针对业务的特殊需求,使用第三方包装的组件是不合适的,一般基于第三方封装的组件是很难拓展的。

所以我觉得大部分组件还是自己封装来的更为方便和灵活一些。

动手开干

接下来我们一起手摸手教改造包装一个js插件,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封装一个专属于你的 vue component。封装对象:countUp.js,改造后结果 vue-countTo

首先我们用官方提供的 vue-cli 来构建项目 这里选择了 webpack-simple (组件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不需要很多复杂的功能,所以 webpack-simple 已经满足需求了)

$ npm install -g vue-cli
$ vue init webpack-simple my-project
$ cd my-project
$ npm install

安装countup.js

$ npm install countup.js
$ npm run dev

启动项目之后按照 countup.js 官方 demo 初始化插件

app.vue

<template>
  <span ref='countup'></span>
</template>

<script>
import CountUp from 'countup.js'
export default {
  name: 'countup-demo',
  data () {
    return {
      numAnim:null
    }
  },
  mounted(){
    this.initCountUp()
  },
  methods:{
    initCountUp(){
      this.numAnim = new CountUp(this.$refs.countup,0, 2017)
      this.numAnim.start();
    }
  }
}
</script>

刷新页面,就这么简单,countUp.js 已经生效了。


接下来查看 countUp.js 的 github 发现它定义了如下可配置参数

对应 vue 就是 props,类型和初始化一目了然。

props: {
  start: {
    type: Number,
    default: 0
  },
  end: {
    type: Number,
    default: 2017
  },
  decimal: {
    type: Number,
    default: 0
  },
  duration: {
    type: Number,
    default: 2.5
  },
  options: {
    type: Object
  }
}

之后再将countup之前写死的配置项替换为动态props就可以了


this.numAnim = new CountUp(this.$refs.countup, 
                           this.start,
                           this.end,
                           this.decimal,
                           this.duration,
                           this.options)

使用组件

<vue-count-up :end="2500" :duration="2.5"></vue-count-up>

只要几分钟一个属于自己的原生组件就包装好了,就是这么简单。完整demo
这时候你如果觉得使用countUp.js 还有些不满足你的需求,那你可以选择自己来造轮子了。

造轮子篇

首先当然是阅读源码
其实源码也就两部分核心代码
第一部分:主要是就是 requestAnimationFrame,在游览器不支持requestAnimationFrame 的情况下使用 setTimeout来模拟,这段代码值得仔细阅读,自己在平时的项目中也能借鉴使用这段代码。
第二部分:就是 count 函数
看懂这两部分之后造轮子就相当的简单了, demo

造轮子过程中发现 countUp,并没有 autoplay 这个参数项可以让组件自动开始count,没关系。。。我们可以自己来撸,我们首先定义 autoplay 这个props为布尔值,默认所有组件 autoplay 为 true

 props:{
   autoplay: {
     type: Boolean,
     required: false,
     default: true
   }
 }

定义好 props 之后只要在 mounted 生命周期内加一个判断就完事了。

mounted() {
  if (this.autoplay) {
    this.start();
  }
}

我们的 countUp 组件可以自动 count 了!


上传 npm

在不跨项目的情况下之前所做的已经满足需求了。但我们不能就此满足,我想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来使用我的插件,这时候就要上传 npmdemo

首先我们新建一个index.js

import CountTo from './vue-countTo.vue'

// 导出模块
export default CountTo

//global 情况下 自动安装
if (typeof window !== 'undefined' && window.Vue) {
  window.Vue.component('count-to', CountTo)
}

同时我们也要改造一下 webpack 的配置,因为不是所有使用你组件的人都是通过 npm 安装使用 import 引入组件的的。

还有很多人是通过 <script> 标签的方式直接引入的,所以我们要将 libraryTarget改为 umd 格式

library: 'CountTo',
libraryTarget: 'umd',
umdNamedDefine: true

大功告成,现在只要将它发布到 npm 就可以了,首先注册一个npm 账号,
之后配置自己的 package.json (注意填写 version,每次发布的 version 不能相同;main 为入口文件地址)。
之后只要一行命令 npm publish 你的项目就发到 npm 了,快让小伙伴们一起来用你的vue component 吧!

image.png

总结

这里这是拿了一个很简单的 countUp 组件举了一个简单例子,有的时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很多插件的封装比想象中简单的多。产品经理再也不会看到我因为这个fu**插件怎么不支持这个功能而愁眉苦脸了,我们可以更好地满足产品了~~
完整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PanJiaChen/vue-countTo 欢迎 star

占坑

常规占坑,这里是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系类
完整项目地址:vue-element-admin
系类文章一: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一(基础篇)
系类文章二: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二(登录权限篇)
系类文章三: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三(实战篇)
系类文章四:手摸手,带你用vue撸后台 系列四(vueAdmin 一个极简的后台基础模板)
系类文章:手摸手,带你优雅的使用 icon
楼主个人免费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xjccc阅读 135评论 0 0
  • 台北的人给小离一种很特别的安全感,她不再惧怕这个陌生城市带来的孤独!就如歌词所唱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对于人们来说雨...
    落花小离阅读 158评论 0 2
  • 下午去理发,藏在巷子里的小理发店,只有一个理发师兼老板,人称刘姐。因为理发技术不错,我是这的老主顾,也正因为技术不...
    Mr__Pan阅读 7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