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付费解决编程相关技术问题服务的思路

大家在从事开发或者其他 IT 相关领域工作时,时常会遇到被某个和业务逻辑关系不大的技术问题卡住的情况,或者并非是阻塞性问题,但迟早需要解决。这时往往需要绞尽脑汁想办法解决,或者去网上搜索是否有现成的解决方法,或者去翻书籍、手册、文档、代码等资料,或者去求助同事朋友等等。如果能力经验不足或者运气不好,往往会消耗较长的时间,打乱工作节奏,造成一系列预期外的负面结果。

在这种情况,大家通常是希望有人可以提供帮助的,比较常见的求助对象是同事(可能会有充当导师角色的同事)。但通常情况,除非问题比较简单,几分钟就能解决,不然同事之间基本也不情愿为对方解决这样的问题,占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另外如果提供的解决方法有问题,可能还要为此承担责任。而且经常向同事求助的话,也很可能留下一些不大好的印象。

有一些网站提供免费或者小额付费问答环境,但大家基本都是在空闲时间自愿回答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实效性和质量都得不到保障,在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时,去上边现提问很难解决问题。

还有一些网站提供类似服务外包的环境,如果仅从需求上看,似乎和我描述的场景比较契合。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不少问题:

一、很多人提的需求太大(是找人替自己做事情,而不是让别人帮自己解决问题,二者性质完全不同),变成了软件外包,在国内做软件外包的问题就不展开了,基本属于投入大收入少,又脏又累,对技术能力和个人影响力的提升也有限的事情。

二、在这样的平台提问题,时效性依然得不到保障,可能几天没人响应。

三、提问题麻烦,而且小平台让人难以信任(要注册用户,填写各种信息,还要付押金等等,容易让客户望而却步)。

四、提的问题内容是完全公开的(甚至能被搜索引擎搜到),可能会泄露一些不便公开的信息。

五、价格也是公开的,但实际定价应该双方议定而不是单方拍板,而且该价格不宜公开,因为价格的确定不只涉及待解决问题本身(而且即使是问题本身,也要双方详细交流后才能确定,单方描述很可能会遗失很多细节,让人错误地估计难度和工作量),还和实效性(一个小时内解决和两天内解决完全不同)、当事人身份(比如学生还是在职人员,他工资多少等等)、当事人价格敏感性(有的人可能大方些,有的人可能比较吝啬)、当事人的能力(如果当事人能力欠缺比较大,可能要多花费很多功夫才能让他理解解决方法,反之可能一点就透)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六、在这样的平台,服务方很难有效地展示自己,让客户认可自己的能力,所以服务方推广自己很难。

七、平台方自己的推广也很难,很少有人知道那些平台。

八、平台方要收取服务费,但基本没提供什么有用的服务,甚至制造了一些麻烦。

因为种种因素,这样的平台很难做大。

所以我想是否可以以个人的身份提供付费解决技术问题的服务,以聊天工具而非网站作为交流途径。如果有人遇到了我擅长的技术领域相关问题,可以直接在聊天工具上联系我,描述问题详情。然后我可以比较快速地判断自己是否有能力解决该问题。如果有能力解决,那么可以约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服务价格(该价格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实效性和对方身份等因素有关,起伏较大)和时限,然后我开始帮助对方解决该问题。如果最后对方认可该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那么支付之前约定的费用(如果遇到诚信之类问题,可以采用在解决到一多半时暂停,等完成支付后再继续等方式)。

那么一个很重要的难题就是如何推广自己,怎么让别人知道我?别人为什么会认为我有能力解决他的问题?

我想到一个也许可行的办法,是写免费的技术文章、教程、手册、电子书等(内容要用心写,真的能帮助到别人,不能东拼西凑敷衍了事。这也是从事该“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非常重要),内容中(比如每篇文章结尾或者每章结尾等地方)添加提供付费解决自己擅长领域技术问题服务的广告,然后通过各种途径推广这些技术资料。如果内容可以的话,是比较容易获得读者的(在国内推广技术资料要比推广开源软件容易。我曾经试图推广开源软件来提高个人影响力,但发现国内开源软件环境已经被玩坏了,太多国产的开源软件还没有足够完善就不维护了,或者质量太差,或者从免费变成收费并且不再开源,或者以开源为幌子做其他的事情等等,引起了较多人的反感。推广自己写的开源软件十分困难,往往要使用在国外推广获得较多用户后再反过来影响国内等迂回策略,费心费力,而且很难得到和付出匹配的回报)。如果读者对资料内容认可,那么也许就会认为作者是有一定的技术能力的,如果恰好遇到相关领域的技术问题,也许会尝试付费咨询服务。

如果这条路已经打通,更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更深人地了解自己擅长的领域,扩展自己的视野,同时通过各个途径了解大家(尤其是入门者)会普遍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等等。

如果经营得好,也许就可以成为自由职业的主业(可以回避掉做外包软件等领域的很多竞争者),同时也有助于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影响力。但也有可能因为国内环境等因素(比如大家可能难以接受付费解决问题的方式,即使要多付出很多成本也要自己搞),这条路走不通。

另外这是一个提供付费服务广告的例子(内容是真实的):

付费解决 Windows、Linux、Shell、C、C++、AHK、Python、JavaScript、Lua 等领域相关问题,灵活定价,欢迎咨询,微信 ly5024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