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能让你成功一时,也能让你失败一世

01

之前在一节培训课程上,听到讲师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有过程只有结果的都是垃圾,你看垃圾桶里的那些都是结果,你没看到过程,不都是垃圾嘛。”

当时的我似懂非懂。

直到这几天一个朋友找我聊天,听了她的经历我才慢慢理解课上听到的那句话的含义。

她以前是个实打实的速成达人,仗着自己学东西快而且领悟力高,所以不在意别人坚持和过程中的用心,并且对之嗤之以鼻。

她从初中开始弹钢琴,而当时和她一起学的都是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她觉得很丢人,所以她决定速成,虽然零基础,但是进步很快,三年跳了八级,远远领先了那些小朋友,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但是后来一次学校里的比赛中,发现自己基础根本没打好,很多有难度的曲子只是会弹,根本比不上学了七八年的人,于是,渐渐地就不练了,钢琴也被渐渐的移到了角落,封存。

又过了几年,有人让她即兴弹几首曲子,她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根本弹不好了。

太多时候,我们都是那渴望成功却又不愿意付出努力的“伪努力者”,做着所有有前景的事,却没有一个能成为现实。

02

有时候,我们甚至连速成的最终目的是不是为了自己都不清楚,就已经走在了速成的路上。

我还有一个朋友,大学的时候,有老同学在做公众号,问她要不要来写文章,在写作方面,她确实有天赋,甚至在高中的时候还拿过奖,于是很愉快地就答应了。

为了迅速地达到要求,她看了一些公众号的文章,然后写了几篇,看着还不错的阅读量,还得到一点点赞赏就心满意足了,只是到了后来,话题想不出来,而且有的时候阅读量没那么高的时候,她就变得越来越懈怠,再也提不起劲。

拖稿越来越自然,觉得反正自己这么写就行了,也没再去学习别人的文章结构,更没有看书积累素材,没有进步自不必说,文章质量也在一点一点的下降,从那之后,那个老同学也就再也没找过她。

听完之后,我感到一阵惋惜,有一种伤仲永的痛惜:卒之为众人,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

太多时候,我们的速成大多都是为了迎合别人,却从不是为了自己。

最开始,因为想要迎合外界的评判标准,不让别人失望,挽回一点尊严,很多时候被赶鸭子上架,也只能硬着头皮速成,只为赢得最后的那一点点可怜的称赞。

习惯了这种日子之后,就开始为了自尊和短暂的称赞而辗转在各种速成之事中,针对于自身,毫无成长。

就像“伪努力者”这一名词所定义的那样:他们的需求不是“掌握技能”,而是找到“自己很努力”的快觉。

只是这样的速成,除了那时的快感和称赞,什么都留不下。

而所谓的成功都只不过是一种虚幻的梦影罢了。

03

喜欢速成的人总是浅尝辄止,看到一点点好处就收手,只为了结果的成就感和速成的快感。

这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候的学习状态,期末疯狂背书泡图书馆,囫囵吞枣,为了一个好看点的成绩。平时上课什么都没听,期末的疯狂复习也只是临时抱佛脚,考完几天后还是什么都不记得。

这一个学期学了什么,脑子里留下的都是片段式的,为了迎合考试强行记忆的知识碎片,没有逻辑,不成文,不是垃圾是什么呢?

不敢去长期坚持一件事,比如看书,比如写作,比如学习一项技能,习惯了尝到好处就收手,看不到结果就放弃,用一两个星期的时间,只六十分及格而努力,因为知道,再坚持一年,可能也只能再往上加十分,不划算,不经济,不效率。

然而这段时间里,却已经可以创造很多速成六十分的奇迹了。

小算盘打的很精明,以至于骗过了自己,搭上了自己的前程。不知道该说这样的人聪明还是傻,毕竟速成之后留下的只是空虚和沉溺于过去成功假象的幻觉。

速成,不用长时间的坚持和付出,凭借着自己的一点点天赋,刚开始是让人瞠目结舌“你怎么学的这么快,好厉害啊,你好聪明哦,好羡慕你这么有天赋”,极大地满足了虚荣心,目的达到了,外人以为你能干一番大事业,但是几个月后,他们发现你早已经不在做了,也就成了伤仲永的结局,

就像你走着高速,你很快到了下一个收费站,但是过程没有任何有意义的事。

然而有些人,骑行或者边走边逛,越走越远,路上的风景让他着迷,然后走到了你根本没想过能去到的地方,看到了你梦里也梦不到的美景,你可能不屑,但是偶尔会很羡慕。

你自以为比别人走得快,但是不坚持,没有过程只有结果,到了目的地也只剩下空虚。

你不知道,那些坚持享受过程的人比你走的远,走的久,看到风景也好。

04

坚持的过程中所收获的是你永远臆想不到的,重视过程在努力的这条路上依旧是最有用的。

财富的复利公式中,这样指出,S=P(1+i)n

其中,S是总财富;P是初始投入,即本金;i是利率;n是时间。时间在指数项上,对结果影响是最大的,而本金是多少一点都不重要。要想超过别人,最重要的是相信时间的力量。

就算你开始的时候再怎么差,再怎么不堪一击,那都无所谓。只要付出的时间足够长,利率足够大,你的财富都可以超过本金远在你之上的人。

一个朋友坚持写作看书,一年下来,整个人说话的方式和逻辑都变了,刚开始没有人看好他,因为他并没有天赋,这条路肯定走不宽。

但是他很傻,他很享受过程,不断学习别人的写作方式,向前辈讨经验,每天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看书积累观点素材,短时间内虽然看不到结果,但是一年后,他有了很多粉丝,也有很多支持的人,在很多平台都能看到他的影子,所有人都不由得敬佩。

那些不看好他的人都突然震惊了,这小子什么时候修的这腾云之术,一筋斗翻了十万八千里的。

《十宗罪》里说到,有些事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速成只是为了一时快感,得到的是我做到了,我拥有了,我会了的假象,都是阳光一出来都会破裂的泡沫,但坚持的过程一定是受益终生的。

努力的人拥有更多的耐心。 因为有更多的耐心,他们会选择长期做同一件事。长期做同一件事,投射到旁人眼里,便是“努力”。 努力的根源,是耐心。耐心的本质是相信时间的力量。

所以,我真的想劝你,好好静下来去做一件事,而不是享受吃快餐的饱腹感。

毕竟,速成,能让你成功一时,也一定能让你失败一世。


大家好,我是安易

也许换一个过去的名字你们会更熟悉我

大家好,我是潇洒小兔

我在我的写作之路上步履蹒跚着,做着一个从大学开始的作家梦……

就像我在简介里写的那样,我只想去写能温暖你们的文字,写能感动你们的文字……

太多的时候,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所以,如果你们喜欢我的文字,记得给我点赞,没关注的小伙伴点个关注哦。

为此,我会特别感谢你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