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大结局了,你发现周莹竟用过这么多“三十六计”了吗?

​《那年花开月正圆》大结局了,追剧的朋友是不是有很多次想给编剧寄刀片呢?

因为这部剧简直就是一本死亡笔记啊:

从一开始沈家大少爷沈月生就领盒饭了,接着就是吴家大少爷吴聘,到吴家东院大当家吴蔚文,再到沈家三老爷夫妇,胡家当家胡志存,再接着胡咏梅、周老四,到最后一对坏人杜明礼和张长清死在一起,大结局男主角沈星移也不出所料的死了……

不过作为一部大女主的戏,编剧一边给女主制造各种悲剧,一边不忘给她安排了几个死心塌地的骑士,一路护卫周莹一次次开挂似得度过难关。

当然,要度过这些难关,除了骑士保护,也离不开周莹自己的聪明才智,剧里各种计谋你来我往,一会儿借刀杀人,一会儿瞒天过海的斗法也是看的人热血沸腾。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周莹打怪升级的路上,都用到了古人三十六计中的哪一计呢?

第一计:“反间计"——揪出陷害自己的三夫人

甜蜜新婚,丈夫突然离世;自己被冤枉,沉塘差点死掉。这应该是周莹剧中的第一难。

被沈星移救起后,她先是装鬼吓得小厮宝来直接供出了三夫人,成功为自己洗清冤屈。

再接着她安排周老四假冒杀手去杀三夫人的情夫孙掌柜,再安排小伍恰巧救了孙掌柜,接下来便是孙掌柜指认三夫人下毒谋杀吴聘,陷害周莹,三老爷杀妻后自杀的桥段。

这次“反间计”必须得给周莹点个赞啊。自此,她获得东院当家权,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她婆婆的完全信任和支持,并成为后来她驰骋商场时的坚强后盾。

第二计:“反客为主”——筹得重开机器织布局资金

经历了吴遇的卖假药,以及与又一个倾慕者图尔丹的纠葛后,周莹迎来了事业上的一个大事件——机器织布局。

在好不容易拿到织布局的股权后,开工在即却遭遇了土布坊手工艺人的打砸,机器全部毁于一旦。

周莹想重开织布局,而二老爷、四老爷因为巨大亏损,已经心生顾虑,不愿再投入,周莹只得自己想办法。

周莹最终想到的是全员持股—就是家里的女仆、小厮人人可入股东院各个商铺业务,年底可分红。可即便这样大家也不愿认股,因为大家觉得万一年底利润下降,那投入的钱就打水漂了。

周莹想出了用东院产业做抵押的办法,如果年底不能分红,认购的人可以拿东院的资产去抵债。于是便出现了东院所有的物品包括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甚至是筷子都被人贴上名字的搞笑画面。

就这样,周莹不仅迅速筹得了重开织布局的资金,更是让下人们全都反客为主,自己当起了各个店铺的主人,主动拉客人、销货物,大大提高了吴家东院的业绩。

这种做法不仅没有让周莹损失产业,反而刺激了他们的积极性给吴家带来丰厚的收益。

只有把蛋糕做大,大家才有得分,就是这个道理吧。

第三计:“釜底抽薪”——解决手工织布艺人问题

一方面是对未知事物的恐惧,一方面是自己的饭碗被抢,在别有用心者的鼓动下,传统织布手艺人砸了机器织布局,这些人固然可怜可叹,但是如何解决这些人遗留的问题,也是周莹面临的一个困境。

她先是让织工用自己的手工织布机来换取出狱,出狱后她当着面砸了他们的织布机,让他们将心比心地明白自己机器被砸时的感受。

然后她提出雇佣他们来机器织布局当织工,收入可以达到以前手工织布的几倍。这不仅一下子解决了这些人的生活后顾之忧,也解决了自己织布局招工的问题。

而带头闹事的织布工人王德根开始时因为愤恨不肯接受周莹的“招安”,他担心家人因为他入狱挨饿。

出狱后就赶紧跑回家,却看到妻子孩子有吃有喝,质问妻子东西哪里来的,妻子告诉他是少奶奶周莹派人送的。王德根对此感激涕零,带着家人到周莹面前跪谢,心服口服地愿意为周莹所用。

收人容易收心难,这招釜底抽薪帮助周莹圆满解决了手工织布艺人问题。

第四计:“连环计”——战胜胡咏梅的低价倾销

机器织布局重建后,要考虑的便是布匹销量了。当时最大的洋布商是胡咏梅的古月洋布庄,周莹便来与胡咏梅洽谈合作,周莹给出了非常优惠的价格条件,胡咏梅也答应了合作。

然后,反派杜明礼就出来捣乱了,他把胡咏梅父亲的死完全推到吴家和周莹身上,怂恿胡咏梅跟周莹作对。

于是,no zuo no die 的胡咏梅,就做出了如下杀鸡取卵的策略:

抵押100万两银子给供货商获得低价供货,但是供货商要求她一年出货五万匹,否则押金就不退回。

这100万两是她抵押古月洋布庄和所有房产换来的,再以市场价格的5折进行销售,争取短期内抢走周莹的客户,周莹破产后她就一家独大,市场价格她说了算。

这种完全缺乏商业常识的做法也是没谁了,编剧为了黑化胡咏梅,把她智商写这么低真是够够的。

而周莹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反击,第一招定价格其实更像田忌赛马:

她将布匹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质量远高于古月洋布的定价不变;质量略超过古月洋布的价格与其持平;质量与古月洋布相同的价格低5分。这样就既保证了自己的高端货源利润,又在低端市场争取了客户。

不仅如此,她还针对客户给予了丰厚的吸引政策。首先是和古月洋布庄签了合同的,只要跟吴家合作则吴家负担赔偿金;拿货量超过胡家去年的,给予返点。而这些优惠都不折合现金,均是用货款进行抵扣,可谓非常高明。

另外,针对散客,她购买最新的服饰画册进行随布赠送;对大批量购买的客户,她采取了送货上门的策略。

这一下可真是从价格、客户、服务全方位抢了胡咏梅的市场。后来胡咏梅使用的诋毁吴家民富洋布的手段,也被周莹用现场碾布试验完全击败。

最后胡咏梅彻底的人财两空了,被逼承认在甑糕里下毒。失手杀死周老四后自杀身亡,似乎也成了必然。

第五计:“借尸还魂”——重新夺回茶叶市场主导权

胡咏梅死后,周莹在泾阳商场的主要对手变成了沈四海。

本来周莹去上海跟沈星移刚刚开始甜蜜恋爱,赵白石的一通电报告知她陷害吴家东院军需案的黑手就是沈家。周莹回头便开始了她对沈家的报复。

先是在上海抢了沈星移的生丝生意,回到泾阳更是针对沈家展开全面狙击。结果在争夺茶叶市场时,被对手在船底挖了一个洞,导致茶叶全部浸水,无法销售,面临着巨大的信誉危机。

另一方面沈家则开始坐地起价,欺行霸市,冷对客户。其实这段对沈家的描写过于刻板化了,显得反派都情商极低。

而在沈家遭受冷遇的客户们,却在这时听说吴家出了新茶——金花茯茶。

原来一位老伯意外发现,泡了水的茯茶味道更香醇。于是周莹心思一转,将这批茶重新包装,把自己和丫鬟们打扮得体,现场泡茶给众人饮用,吸引了路人也引来了客户。

好酒也怕巷子深,这次包装广告让茶叶来了一次“借尸还魂”,赢的漂亮!

第六计:“声东击西”——巧计吸引女子学堂学生报名

剧情进展到后面,沈家也在反派大boss王爷的迫害下家破人亡,沈四海被杀,妻子自尽,沈星移离家投身革命。

沈星移离开前,把建立女子学堂的心愿交托给了周莹。

周莹对女子学堂出钱出力,可是学堂建好了却没有学生报名。因为女子学堂在那个时期是与传统世俗观念不符的,那时候讲究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男女授受不亲。

不过这在经历了商海沉浮的周莹眼里已经不算难事了。

她首先发布了招聘启示,说吴家东院要招聘女掌柜,薪酬丰厚,但要求识文断字、能写会算,这就为学员出路做了打算,吸引了渴望这份工作的一部分家庭给女子来报名。是不是很巧妙的声东击西呢?

然后她从身边人出手。对家境困难的下属减免学费,并且出资解决其家庭的困难;对合作的客户,她亲身说法,软硬兼施,让其女儿报名入学。

最终女子学堂顺利开课,为周莹的事迹增添了一抹人文光彩。

正如剧中周莹所说,天时、地利、人和、诚信是做生意的根本,而手段计谋次之,但是这些计谋手段才恰恰是能体现出人本身主观能动性的。

你觉得这部剧里还用到了哪些计谋呢?欢迎留言一起讨论哈!


备注文中引用的三十六计原典:

反间计:疑中之疑。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反客为主: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

釜底抽薪: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下乾上之象。

连环计:将多兵众,不可以敌,使其自累,以杀其势。在师中吉,承天宠也。

借尸还魂: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声东击西:敌志乱萃,不虞,坤下兑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