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保持随时离开一座城市的警觉和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从1933年希特勒上台,到1945年二战结束,纳粹反犹政策不断升级,从仇视、排斥、挤压、殴打到最后屠杀近600万犹太人。政策不是一夜之间形成,欧洲也不是一夜之间被纳粹占领,屠杀更不是一夜之间完成,以至战后70多年以来,不断有人追问“ 12年时间,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犹太人不事先逃离极度危险的欧洲?”

1986年4月26日凌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核反应堆发生爆炸,8吨多强辐射物质释放出100倍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核辐射。30多年过后,这个号称“一万年不能住人”的区域内,仍然生活着500多名居民,他们为什么不逃离这座死亡之城?

只需要简单的迁徙,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最多就是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就是生与死的差别,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选择题他们都做不好?

实际上,这个问题远比我们想像的复杂。岁月的流逝、空间的隔离、环境的差异、阅历的深浅等等,往往让我们带着固有的成见,对遥远的人和事产生隔阂与误解。

01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先抛开这两个我们日常经验之外的问题,来看看最新一期的《奇葩说》,辩题是“如果你奋斗的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你要不要离开她?”

同样的命题——“是否要逃离一座城市”,只是把生与死的选择,弱化为“健康”与“奋斗”的选择,是为了奋斗留下来,还是为了健康逃出去?

正(离开)、反(不离开)两方的选手主要围绕五个关键点进行了辩论:

一、价值观

正方:什么是最重要的?健康。
反方:我是来城市奋斗的,没有任何事情,比此时此刻的我和我想做的事情更重要。

二、情怀

正方:离开虽然很伤感,但它是所有物种的正常行为,不是什么大事。
反方:我的事业在这里,我奋斗的基础在这里。

三、空气质量对健康影响的认识

正方:长期来看,空气会越来越差,健康就越来越差。
反方:空气只是我生活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在生活中,实际影响健康的因素太多了。

四、离开的能力

正方:离开不是什么大事,你的奋斗哪里都可以发生。
反方:我的选择非常的有限。不要觉得逃避(离)是一件很简单的事。

五、责任与担当

正方:一个国家最大的骄傲,就是培养出了一群娇贵的人民。
反方:最有能力离开这个城市的人,是最有能力改变这个城市的人。……重要的不是你逃避的能力,而是你改变的能力,从这一点看,我们也要留下来。

归纳起来,正方认为健康最重要,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差,犯不着跟一个城市死磕,而且我选择逃离、能够随时逃离,正是证明了这个国家的伟大。

反方认为,奋斗最重要,空气不是健康与否的决定因素,而且我们不舍得这个奋斗的城市,只要留下来,一切都可以被我们改变,就算付出点代价也没有关系。

应该说选手们的思维清晰,逻辑严密,辩论非常精彩。

美中不足的是限于专业,双方都没有深挖两个关键问题,即“空气质量差”危害到底有多大(致癌吗,机率多大)?留下来到底如何改变空气质量(靠人肉吸霾机吗)?

第一个问题,只有明确了“空气质量差”是让我们变得“亚健康”还是大概率的“癌症患者”,“健康”与“奋斗”的价值比较才有意义。

第二个问题,只有解答了如何改变空气质量,才能让人信服。毕竟常识上讲,留下来的人口越多,必然消耗更多煤炭、燃油等资源,从而在一定程度加剧雾霾。

避而不谈这两个问题,辩论永远都只是文字的游戏。

02

图片来自网络

辩论虽然有点避重就轻,但选手们的思维方式非常值得借鉴:他们把一个看似简单的“逃”“留”问题,转变成对个人的价值判断、内在情感、认知水平、能力素养、性格品质等5大内在因素的分析。

犹太人为什么不事先逃离,我们也可以从这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价值观

疑问:为什么不事先逃离,难道有什么比生命还重要吗?

实际:是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但没人知道会有大屠杀的发生。

二、情怀

疑问:一个要灭绝你的国家,还有什么值得留恋?

实际:这是生我养我的祖国,不是要屠杀我的国家。那些河流、村庄、城镇并没有改变,我的过去、现在、未来都该在这里。

三、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到底会到什么程度

疑问:纳粹是没有人性的,他们是要灭绝你们呀,难道这都看不出来吗?

实际:没有人能预见未来,“未必之事,必不发生”。没有人能相信希特勒如此邪恶,如此灭绝人性。

四、离开的能力

疑问:欧洲不大,逃出德国很简单呀,再到法国到英国,中国美国都逃出来很多犹太人呀。

实际:20世纪30年代的欧洲,并不富裕,交通不便,移民非常困难,一个人不仅需要足够的钱,还需要在目标国家有朋友或亲属,大部分犹太人都是普通贫穷的农民,也没有有钱的外国亲戚(即使今天移民也非常困难,想想欧洲的难民潮和特朗普的移民新政)。

五、责任与担当

疑问:为什么在大屠杀开始后,没有人及时揭发、阻止事情的继续发生?

实际: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纳粹边屠杀边销毁证据,只有极少数人试图反抗,并且带出了大屠杀的证据,但是“几乎没有人相信他们的话”。

这就是犹太人为什么不事先逃离的原因,大部分人因为贫穷、对故土的留恋,在纳粹打压犹太人的早期选择了隐忍;因为对人性的幻想和未来的误判,不知道或者不愿意相信后期发生的屠杀。

03

图片来自网络

身处历史的洪流之中,人常常身不由已而且看不清危险所在,未来所向。这些原因同样也适于留在切诺贝利的人、留在叙利亚的人,以及一切留在危险中的人。

反过来再思考“如果你奋斗的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你要不要离开她?”,不妨先问自已,暴露在糟糕的空气中到底有多危险?当我们不得不离开的时候能去到哪里?进一步思考,我们身处的历史,有没有核战的可能?有没有恐怖袭击的可能?我们是否也像犹太人一样盲目?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事先“逃离”?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安全和平的环境,还要保持随时离开一座城市的警觉和能力,我们不是为了离开,相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和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