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老师告诉我们的五条道理,字字珠玑!

古典老师告诉我们的五条道理,字字珠玑!

最近,我花费三天时间阅读了两遍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读完之后倍觉相见恨晚,爱不释手地又花费一小时做了摘抄。

两遍回顾,三遍反省。这本书的封面上写的“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打破了我一直以来的思维桎梏,重新带我领略成长路上的新风景。

这本书教会了我什么?

1.一切皆有代价

一切皆有代价,但是有的代价是特别值得的

书中说,有的人在年纪轻轻时选择耗费父母半生的积蓄和未来发展的无限机会去买房,最终因为房贷的束缚和生活的压力导致自己不敢冒险、不敢拼搏,穷其一生变得碌碌无为;

也有的人,在年纪轻轻的时候选择安逸或薪水较高的公司,而不去或者不敢去考虑薪水低但是前景非常广阔的行业,丧失了未来的无限成就。

想想看,这两个例子是不是一直在我们身边上演呢?对照一下他们的职业发展和心智水平,确实比较目标短浅,确实不太会规划未来。

其实再想想我自己,我在大三的时候选择一边读书一边进入一家小型创业公司去工作,当时每月工资只有600元,基本不足以支撑我每月的生活开销。但是我在公司学到了关于写作的技能、关于人际处世的方法,这些为我现在的自由撰稿人是铺垫了基础的。

曾经不止一次我特别庆幸当时的选择。如果我当时看低600元的工作,不愿意付出代价,现在又怎么有6000+的收入呢?

2.爱的三种误区

古典老师在书中说过:爱有三种误区,①把依赖当做爱,②把爱自己当成爱别人,③把喜欢与爱搞混。

这三种误区分别对应着我们平时生活最常见的现象:①如果爱人在没有自己的情况下很开心,自己会很生气;②“我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对我一点都不好”;③孩子考100分,会说很爱她,考60分,就说不爱她……

畸形的爱会影响对方,甚至会一代代地传下去。再联想到我们自己,我们对爱的错误理解,实际上是不是来源于父母的影响与教育呢?再看看《无声告白》里莉迪亚的悲剧,是不是因为她承载不了父母错误的期待而造成的呢?

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应该庆幸的是,今天的80后、90后,甚至00后的伙伴们开始有意识地开启自我心智,并有意识地想向下一代的孩子灌输正确的爱、学习、成长等理念。

一个悲剧的魔咒或许将在这个时代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伙伴们懂得言传身教,下一代的孩子或许不会像今天的我们这样,沉浸在原生家庭的一些痛苦中,不断挣扎地走出去。

3.构建正确的心智模式

永澄老师在“做自己的CEO”中提到,你所在的层次决定你眼中的真实。按照古典老师的话说,你永远只能看到真实世界中你想看到的那一部分。

有没有很震撼?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人的。“疑邻窃斧”中说一个人认为邻居偷了斧头,所以他感觉邻居的一言一行都在心虚,直到找到斧头才感觉邻居的言行又恢复了正常。

书中说:“我们戴着不同的镜片过滤世界的大部分信息,我们还用不同的经验和记忆来解释这些信息,搭建自己内心的世界,并且以为那就是世界的真实状况”。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心智模式。

工作、生活、学习、成长,都是这样的啊!你想要什么,你就会关注什么,你关注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如此循环,不管是积极的能量或者资源,还是负面的想法或者消极的行为等等。踢猫效应、墨菲定律,无一例外都是心智模式的外显现象。

4.对父母采用双赢模式

正如《无声告白》中所贯穿的哲理: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做真正的自己

很多小伙伴经常有这样的感受,小时候被家人寄托厚望要做乖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被安排到已安排好的工作岗位中,成人了被亲戚好友绑架到婚姻这条船上,然后又要听从双方父母意愿生孩子……

似乎我们这一生,一直在按照父母设计的剧本走。有的人想打破这种自毁式的家庭自杀模式,开始以双赢思维与父母沟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行、以自己的行动打破质疑。

在价值畸形的社会中,做自己,是多么难得的一种方式!

5.做航行者,而不是漂泊者

Impossible和I'mpossible 仅仅只差了一个点,那个点,古典老师说叫“目标”。

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如同在大海中茫然前行的漂泊者。看到东方有火红的太阳感觉不错,就往东边航行;看到西边有悲壮的落日感觉不错,就掉头向西方航行;看到南方有灿烂的珍珠,就往南走;看到北方有神圣的冰山雪峰,就往北方航行……

到最后,漂泊者的帆船始终在自己的一小片天地中航行,他无法到达梦想的彼岸,无论东西南北,都与自己无缘。

而航行者,坚持驶向人生的灯塔和目标,太阳和落日、珍珠和冰峰仅仅会令他倍觉欣赏而停留片刻,却不能让帆船偏离人生航行的轨道。

最终,航行者成功到达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他实现了目标!然后稍作休整,他可能又要收拾行囊,向另一个远方出发了!

总结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在我看来,古典老师的书是一个大宝藏,以心智开启的角度为我打开家庭、工作、人生、未来发展的新视角。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读的书!

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I'm possib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姐嫁人后,时常回家闲聊。昨天她说起到:“你现在大学快毕业了。爸说帮你买房买车,待在家里,招女婿,你愿意吗?” 晚上...
    甜觅觅阅读 574评论 2 12
  • 第一点:这是动物的本能,女性散发的雌性荷尔蒙会刺激到男性的神经,会让男性去追求,去喜欢。这是出于动物的本能,毕竟人...
    haoning7788阅读 2,046评论 1 1
  • 偶然读到王安忆的散文《风筝》,忽然间就被打动了。散文中,王安忆用平淡、细腻的笔调,回忆了她的作家妈妈茹志娟教导儿女...
    生活馈赠与我阅读 3,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