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灯火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想来,大抵我出生的年代早该和煤油灯无缘了,幸运的是在机缘巧合之下也度过了一段煤油灯下的岁月,成了此生最值得回味的温情。

-1-

家门前缓缓流过的河水除了灌溉两岸的庄稼外,还承担着另一重大使命——发电。在我开始有记忆的头几年里,家里用的电电压不稳,稍有大功率家电启用,白炽灯便只剩下一点红丝了,偶尔也会殃及其他人家,造成全村停电。

后来,国家送电入户,原来的小电站被停用。在那段青黄不接的日子里,家里重新拿出了煤油灯。

煤油灯是用空的墨水瓶制作的,瓶中倒入煤油,再把用过的牙膏盒切下一块铁皮来,将棉线卷成灯芯,一个简单的灯具就制成了。

暮色四合,黑夜中一根火柴划燃,用手护着小小的火苗点燃煤油灯,木屋内一灯如豆,温暖的灯光肆意流淌开来。

在那少不经事的年纪,总嫌灯光太暗,我悄悄拿祖母的绣花针将灯芯挑出来,如此灯光变得更亮一些,奈何这些伎俩被祖母发现后不免一顿呵责。不过也有例外,每每慈祥的祖母看到我在煤油灯下看书或是做作业时,她便主动将灯拨得很亮,自己则忙完活计后在一旁缝缝补补,一针一针地将爱缝进破损的衣物里。若看书看得累了,悄然睡去,祖母轻轻地用她温暖的臂弯一把将我抱起,轻轻放在床上,门前流水入梦,屋内灯火进怀,一切都显得那样静谧而幸福。

-2-

在用煤油灯的岁月里,最为快乐的记忆还是读小学时那段短暂的灯下时光,彼时因电站被停,学校也无电可用,晚自习时只得用煤油灯照明。

每个同学的家境不一样,带来的煤油灯也五花八门,好的人家还做了一个灯罩,或是用剪纸蒙了一点图案,如我一样家境的人家也就做了最为简单的灯具,故而发出的光大小、形状皆不一致。

是时,月色初明,操场外那片高大的梧桐树影投射在走廊之上,室内灯火通明,每个人都认真温习着功课,屋内屋外,一暖一冷,交织成一片安宁之景。想来若是当时在远处观望教室,那一定是人间最美的灯火。

不过用煤油灯也有不小的污染,灰白的墙壁在几次之后变得黑斑处处,不忍直视。最为欢乐的还是下课后,望向身边的同学,每个人脸上或多或少都有些黑灰,头发变得油油的,一拨都能掉下好多灰来,调皮的孩童则趁机捉弄他人,欢笑声、尖叫声、追打声都在教室弥漫开来,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3-

煤油灯灯芯是用棉线拧成的,在燃烧煤油的同时,棉线自身也会燃烧,故偶尔灯芯上会有一个小红点,仿若略带羞涩、笑意盈盈的双颊。那时还不懂这些道理,总是带着求知的眼神望向祖母。祖母则慈爱地摸着我的头,说那是火在笑,“火笑有客来”。

听到有客人要来,对农家的孩子来说,算是一件喜事,终日待在山里,总会盼望外面的消息,于是钻进被窝里想象是哪位客人来,会带来什么礼物呢?

更为重要的是,一有客人来,祖母便会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去招待,馋嘴的我们也可借机享受美食了。时至今日,节约的老人依旧教育我们,有了好吃的东西不要只顾自己吃完,总要留点以备有客人来时,可将最好的留给来人。只是老人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早已不是当年了,时岁无情,曾经精明能干的她如今垂垂老矣,每次回老家带给她的补品,老人依旧留着,舍不得吃,她哪知远方的客人几乎已不再来。

再后来家家有了稳定的电,煤油灯悄悄退出了农家人的生活,即使偶有停电,也都用蜡烛替代。但煤油灯带给我的记忆,却是恒久而温暖的,每每遇到停电的黑夜,祖母端着煤油灯的身影便会浮现在脑海里,哪怕相隔万里,依然能听见那句熟悉的童谣,“睡吧,睡吧,睡饱了就起床;睡吧,睡吧,睡醒了就长高。”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煤油灯,是一种用煤油做燃料照明的灯,我们村庄的人都叫它火水灯,因为煤油俗称火水,是一种通过对石油进行分馏后获得的碳...
    杨志生阅读 1,072评论 1 0
  • 难忘煤油灯 有一年的央视元宵猜谜晚会上,一个中学生猜中了煤油灯的谜底。我觉得这个孩子不简...
    观棋一语阅读 651评论 0 0
  • 常在某某某的面前说实验室的一些小师弟/小师妹,以及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为『孩子』:他们还是孩子嘛,我能帮他们成长一些...
    熊小北同学阅读 516评论 0 1
  • 2017年,我已读完31本纸质书,线上在六哥的梦想早读会,也陆续完整跟读了2本了。关于读书,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
    爱芮阅读 931评论 4 9
  • 人生总是要经历一些事情的 坦然面对吧
    871263354579阅读 13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