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外伶仃岛 游记

先在 鹏星会 上订票,从蛇口去回都只有一班。早上10点10分从新建的蛇口邮轮中心出发。


上船前,即将要坐的快艇

购买船票一定不要买头等舱,要买普通票尽量靠后坐。由于船速快,有颠簸,会有不断的失重感,因为头等舱在船前面,感觉更明显,买头等舱你会感觉上当了。到了外海还有左右摇晃。上船没底气的就最好直接睡觉,不要吃东西。反正下船的时候,基本是吐了一片,特别是马上就要到了的时候,很多人都到了极限,再停靠的时候大幅度一晃,大约20%的人都吐了。给你的感觉大家都好悲催。


在航行中,一路上左边是香港机场,香港的最高山狮子峰,右边可以看到珠港澳大桥的小型人工岛。还有很多货轮。


货轮,后面就是香港的山


远处另一艘游艇高速驶来

大约11.30左右到港。


标志性的拱桥


码头边的海面

上岛要验身份证,最好是带着,说是边防人员要查,不带可能也可以过。

岛上民宿很多,但好酒店不多,就两三家。都很贵,也可以理解。客房都比较少。

我选的阳城酒店,1000块,就在码头边。客房有个阳台,可以看海景,还是比较惬意。


房间比较小,但阳台比较惬意


有个躺椅可以躺下来休息

岛上吃饭的地方也不少,但没什么正规大店。都是像农家乐发展起来的,所以就凑合吧。中午要了个九爪螺,60/斤,老板娘说是岛上特产。味也算一般,现在能吃出纯海鲜的东西越来越少了。还有海胆蒸鸡蛋,海胆也是岛上的一宝。


九爪螺


因为还没到开海的时间,所以都没法出海捕鱼。开海应该是8.16左右,我早来了一个星期。

下午一开始太晒,就窝在宾馆休息一下。

4点多从宾馆出来。沿着海岸往东开始走,为什么走这边?纯粹就是因为走这边的人少。往西是沙滩,人都去那边了。

先到了码头的拱桥,过了拱桥继续沿着海边走。


上上下下的石阶
一处小沙滩


沿着海岸一直向前,随着落潮,可以看到有几只小蟹在岩石上爬,还有不少贝类附着在刚裸露的岩石上。

小螃蟹不好找,看你眼力


远处应该是三门岛


然后继续向前,没道了。需要爬山。爬了一会到半山腰的小别墅。


可以休息一下

然后这时就没道了。再往前摸索会到达一个盘山路。其实这个盘山路是这个岛上的主路。有个路标指示一边是 伶仃峰石景公园,一边是塔湾。按照我的预计,去塔湾最后能回到伶仃峰,所以我就想先去探险吧。塔湾处在岛的另一面,和刚下船的码头属于岛的不同两面。


走了没多远就发现路上没人了


终于看到了塔湾,现在已经走了40分钟。路上会有少量的拉沙货车经过,一定小心避让。


下面的塔湾

到了塔湾,以为可以坐船回去,可近前一看,没有看到游艇或快艇只好放弃,算了继续走吧。找了位刚下工的大姐问了下路,是旁边的上山的路,去往伶仃峰,旁边是一个大的采石坑。


可以看到坑应该有点深度,都积满了水

这时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我出来旅行经常会走到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


爬到了两山中间的隘口

到达山顶的隘口,风光正好。这里背离城市,也许晚上看星星会比较好。远处的城市应该是香港。


好像是个火力电站

下面是一个无人沙滩。


可以看到沙滩上有些冲上岸的垃圾,这个沙滩人一般是走不到的


继续向前,太阳快下山了。一路无人,就我自己走在空旷的环山路上。


远方的香港
太阳快下山了


远处香港的高山
一群停泊在海上的货船


终于走到了去往伶仃峰的交叉路口,可这时感觉有些累了。大约走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基本没有休息。带了一瓶水也喝光了。幸亏太阳落山了,否则确实会很晒。看样子上山去伶仃峰还要至少半个小时,果断放弃,下山回码头。


下山的路上看到的北帝像

这一路走下来走了两个小时多一点,直接绕岛一周又回到了刚才的那个到伶仃峰去的路口。沿着公路直接下山吧。


可以远远的看到小沙滩
看到码头了

下了山,又去了趟沙滩,岛上的沙滩非常小。沙子也不好,人也很多。旁边还有卖海鲜的市场,但真看不到有什么好买的。回到酒店已经7点了,直接去吃饭。


岛上最后一宝:将军冒,120/斤,比中午吃的螺好吃一些

海鲜的价格非常贵,但也可以理解。所以就是适合尝尝鲜而已。


太阳完全下山了

最后回到酒店,真有些累了。大概这三个小时的时间走了近10公里路。走之前没想到会真的绕岛走了一周。酒店的wifi速度很慢,用的人多,估计岛上的带宽也低,手机4G网络也差不多。能有网络应该就很高兴了。这一路即使在海上,手机也是可以打通的。岛上的蚊子基本没有,可能是海岛的原因。酒店的床铺也不是很潮,虽然直接就在海边。

第二天,11.45的回程船票。船票在来之前已经买好了,因为船票一般很紧张特别是周末的时候,所以最好走之前就直接买好返程的船票。回深圳蛇口的船票就只有这一班。

起床之后,时间还早,出去再走走。这次出了门沿着岸边向西走。


早上的码头,还没有船

走了一会就到了,毛主席的石刻处。写着自然是文天祥的那首最著名的:过零丁洋

毛主席石刻:过零丁洋

海岛游的第一站为什么选择来外伶仃岛,自然是因为我对文天祥的膜拜!初中的时候就学过他著名的:过零丁洋。20多年过去了,仍然记忆深刻。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既然有机会自然来这里一看。虽然当时他是在被俘的情况下渡伶仃洋后写的这首诗,和这个岛本身没有太多的关系。但站在岛上,看着这片伶仃洋,仍心感慨万千:辛苦遭逢起一经,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如斯,千古不灭!



岛上的小别墅,还是很有意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