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才华有限公司开除了

文/流沙宗主

01.

2017年8月25日,我被才华有限公司开除了。

这一刻,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我终于可以丢掉“末等生”的包袱重新开始了。

三个月零三天,我从没想到我这次的职业生涯会这么短暂。想当初,我可是以“优等生”的身份通过一轮笔试和一轮复试进来的。

我曾信誓旦旦地说要在这家公司大显身手呢,可还没呆满一年,我就不得不卷铺盖走人了。

说来也可笑,我一个从小到大都是优等生,且在上一家公司还被评为最佳员工的人,竟然在才华有限公司沦落到末等生的地步。

这家公司的人都看不起我,尤其是公司的董事长,他向来倡导“天下文章一大抄”,可我固执倔强,从不听他的话,一直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写文章,屡次违背他的意思,屡次让他不爽。

公司的同事们也对我心生嘲笑。来公司一个月后,我在某网站写作的事不知道怎么传遍了公司,他们纷纷跑来笑问我:“你这么想当作家,为啥还来我们公司啊?”

我无比骄傲,真诚地回答:“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能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我一直都在朝着它努力。”

同事们听了后,都哈哈大笑起来,如雷轰响,不绝于耳。哈哈,我说的是心里话,他们听的是笑话。他们一个个都在嘲笑我的不自量力,鄙夷我一个二十五岁的成年人还在做着七岁小孩的梦。

02.

从那之后,我在公司的地位就一落千丈,成了人人喊打的“新人”。但凡是才华有限公司的老人都对我的工作指手画脚,说我写的东西很垃圾,一点也不符合公司的需求。

这种“以老带新”的氛围能得以形成,还得仰仗董事长和总经理。一次员工会议上,董事长慷慨激昂地在台上演讲,与会的员工都在下面偷偷地玩手机。一向喜欢溜须拍马的马总立马抓住了机会,杀鸡儆猴,以敬董事长。

而那个“鸡”就是我,你说巧不巧。我刚拿出手机订好外卖的瞬间,马总就打断了董事长的讲话,当众点我的名,让公司会计罚我款,扣100元工资。

她一边撩着她新烫的头发,一边用她粗犷的嗓音说道:“舒莹心,你不知道开会禁止带手机吗?毛董讲了半天,你一直都在玩手机,你懂不懂得尊重?”

她横空出世的声音把我吓懵了,我手一抖,手机摔在了地上,屏幕碎了一条缝,你说倒霉不倒霉。

我无从解释,也不好说大家都在玩,只好默不作声,假装低头认错。我头埋得越低,马总批评得越大声。那一声声批评,不仅批进了我的心里,也落在了董事长的心上。

董事长原本就对我武逆他的意思不爽,这下好了,他终于逮到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来谴责我了。他这个人锱铢必较,一旦逮着员工一个问题,就会一直谴责她。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才华的职场从来不会放过一个小错误,甚至还会将这个小错误放大,进而将你整个人定性。

我何其有幸,就是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开会玩手机,我被董事长归类到末等生的行列,他每次开会都会在会议上点我的名批评我,每次看到我都会说那句“舒莹心,你能不能加把劲啊,让公司对你有好感”。

03.

一次又一次的批评让我脸上无光。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工作,啪啪啪打董事长的脸。可无论我怎么做,董事长都不认可我,从始至终我从未听他说过我一句好。

这种无力感让我心灰意冷,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消化这不安的情绪。就在我手足无措的时候,董事长助理欢姐恰逢其会地像一道光一样闯入了我的世界。

她拉着我的手说:“我很喜欢你,你,简单、单纯、有热情、也有能力,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太棱角分明,很像我年轻的时候。如果能改掉这点,就完美了。”

欢姐教了我很多为人处世,还偷偷告诉我毛董的一些癖好,比如毛董喜欢吃土豆丝饼,喝米酒,听降央卓玛的歌。

那一瞬间,我觉得我自己是幸运的,能在如坐针毡时遇到这样一个前辈是我的福分。我打心底里是感激欢姐的,因而也一一听从了她的建议。

我开始利用下班时间学做土豆丝饼,切土豆丝,调味,烙饼。一次不行,就来两次,在被烫了无数次手后,我终于把土豆丝饼烙得里嫩外酥。

我喜出望外,特地做了两份土豆丝饼带去公司,一份给了欢姐,一份委托欢姐帮我递给董事长。

欢姐先行品尝了一下我的饼,她笑盈盈地说:“饼做得不错,咸淡正好,尤其土豆丝切得很细,像粉丝一样。”看得出来,欢姐很喜欢,她一下子吃了三块,走之前,还摸了摸我的头,鼓励我好好努力。

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心想:太好了,终于找到靠山了,以后有了欢姐的帮助,我应该可以在这家公司立足。

我虽然讨厌马总那样的人,但若这样能留下来,一点点改变又算得了什么。这个社会始终不会喜欢棱角分明的人。

04.

土豆丝饼送出去的当天,欢姐就给了我反馈,说:“小舒,今天你做的饼,董事长很喜欢哦,作为回报,他让我请你喝杯咖啡。你下班的时候晚些走,我带你去楼下的咖啡厅喝杯咖啡。”

“不用了,董事长喜欢就好。”我一个从未得到毛董认可的人哪敢邀功,立马回绝了。但欢姐说这是董事长特别要求的,让我不要为难她。她这么一说,我就答应了。

说到底,姜还是老的辣。欢姐总有办法让我卸下心防,束手就范。而我太想得到毛董的认可,所以从不深究细节。

鹅黄色的灯光下,欢姐手握着一杯拿铁,我则是一贯不加糖的黑咖啡。我喜欢黑咖啡,它就像人生,耐人寻味。

欢姐抿了抿几口咖啡,若有所思地说:“小舒啊,你觉得我怎么样?对你好吗?”

我这个职场小白鼠看不出欢姐所问何意,只好诚实地回答:“你很好啊,时而很知性,时而很酷,像风一样,飘忽不定。但长得很漂亮,五官很好看,也很照顾我。”

“那如果是你,你会喜欢我这样的吗?”欢姐出其不意地问。

“喜欢啊,欢姐你这么有魅力,岂会有人不喜欢。”

“那我就放心了。听说你一直都在坚持写作,你知道吗?我也很喜欢文字,我特别喜欢李银河那样的作家。”欢姐伸出右手握住我的手,盯着我说。

我被她盯得有些不好意思,脸上开始发红,手心开始出汗,隐约感觉到好像一切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但又想不出个所以然,只好答非所问说:“好巧啊,我喜欢李银河的老公——王小波的作品。”

欢姐噗嗤一笑,握着我的那双手更用力了些。咖啡喝了四分之一的时候,欢姐说她要走了,毛董找她有点事。临走前,她看着我说了一句:“来日方长,不必着急,慢慢来。”

我以为她说的是讨好毛董的事,就听从她的意思,回了一句:“好,慢慢来。”

05.

但在巴结毛董这件事上,我留了一个心眼,没有听从欢姐的意思慢慢来。那次咖啡店一别后,我就从网上买回来酒曲和酵母,准备研究米酒的制作过程。

我百度了好几种方法,发现只有《小森林》里的酸米酒最适合,它成型快,不废时间。第一次做的时候,我往米粥里加入了酒曲,放置一个晚上,再加入酵母搅拌,发酵了两个小时后用纱布过滤掉酒液。动作一气呵成,可做出来的米酒味道却有点怪,不酸也不甜。

后来再做的时候,我往米粥里放了一块冰糖,以增加甜度。可做出来的米酒又太甜了。我记得欢姐说过毛董的口味,不喜甜,所以又倒掉重新来过。

那段时间,我几乎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做米酒这件事上。而在工作上,我也有了细微的变化。毛董嘱咐我工作的时候,我会全程录音,然后把他所有的要求都写在方案里,也会试着去网上抄一抄别人的劳动成果。

这样写出来的方案,毛董没有再说什么,但我知道,他还是对我不满意,因为他会私下把我的方案交给老人去修改,不会再当面批评我了。

我以为毛董对我改观了,就把功劳归结到我做的土豆丝饼上,想着得赶快把米酒做好。但时至今日,我才明白,老板批评你,是证明你还有用,反之,老板则会把你视为一颗弃棋扔掉。

浪费了十袋酒曲后,我终于把米酒做好了。我尝了一口,味道像雪碧。我很喜欢,想着毛董应该也会喜欢,就把做的所有米酒都用玻璃瓶装了起来,准备第二天越过欢姐,直接递给毛董。

那次咖啡店后,我和欢姐就变得生分了起来。或者说,是我故意躲着欢姐,即使欢姐三番五次约我出来坐坐,我也会以“和男友有约了”为由拒绝她。

其实我都母胎单身了25年,哪有什么男朋友。我只不过从同事的口中听到了些流言蜚语,他们说我厉害了,成了欢姐的新宠,即便迟到了一分钟,也不会被扣款70。

说到迟到,我才想起上次早上匆匆忙忙做土豆丝饼,好像是迟到了一分钟。7月20日签工资单的时候,我还暗自窃喜,怎么没有扣我的工资呢,原来是欢姐帮我处理了。

06.

我后知后觉,恍然大悟,深知欢姐照顾我的深意。我能理解这种情感,但不代表我能接受。因此,我拒绝了欢姐,也就拒绝了留在才华有限公司的所有可能性。

我天真地以为越过欢姐,我就能靠米酒博得毛董的认可。可勾心斗角的职场里哪有什么真情真意。

当我一脸谄媚地把五瓶米酒递给毛董时,他目中无我地说了一句:“就放那地上吧,以后多花点心思在工作上吧。”

我像小和尚念经一样,一连说了几个“好”。走出毛董的办公室后,我才发觉原来立秋后的天还是这么热,一切都没变。

走过一条长长的过道,回到座位上后,我看着在工作区嬉笑的“老人们”,小声地说了一句“加油,舒莹心,会好的。”

声音很小,没有人能听到,只有我的手机听到了,它发出了一声“叮咚”的鼓励。

我打开手机,看了看信息,是欢姐发的,她说:“我得不到的东西,从来不会完好无损。”

我不明白欢姐话里的意思,也就没有回复。说真的,我也不想回复,反正事情再坏也就这样了。

2017年08月18日下午三点一刻,我永远都会记得这个时间,那是砸死我的最后一块石头,是巨石,似炸弹,让我措手不及。

07.

我想,你们应该没有亲眼见过炸弹爆炸的场面吧。

我见过,五个玻璃瓶一起冲向屋顶,撞向天花板,然后又回到空中,“轰”地一声四分五裂,玻璃碎片掉落整个办公室,而瓶子里的液体像天女散花一样都溅洒在毛董的身上。

是的,我做的米酒爆炸了。我把毛董的办公室炸得稀巴烂,还把他的豪华天花板炸了个巨大的洞。

爆炸发生的瞬间,我刚好在毛董的办公室,他找我讨论PPT修改事宜。讨论的过程中,毛董的钢笔掉在了办公桌下。

他挤出一脸横肉,眯着有褶皱的眼睛,朝对面的我笑笑,说:“小舒啊,你过来,帮我捡下笔。”

我若无其事,兴冲冲地跑过去蹲下。那一蹲,我才惊醒毛董让我捡钢笔的意图。他用两只手硬是按住了我的头,让我的嘴凑在他的裤裆之下。

我本能地拒绝,挣扎,奈何我力气没他大。我喊了一声“救命”,他捂住了我的嘴。当我想再喊“救命”时,爆炸发生了。我很幸运,没有被殃及,但毛董的衣服以及他的鼠标键盘就没这么幸运了,它们全部壮烈牺牲了。

毛董一下子懵逼了,他的脸上积攒着怒气,想爆发,却又气得说不出话来,只好叫来欢姐收拾残局,自己则请假回去了。

而我也懵逼了,爆炸发生后,我竟然没有对毛董刚才的举动破口大骂,反而想要向毛董解释。我想说,毛董,对不起,我错了。毛董,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玻璃瓶我没有拧紧啊,按理说怎么会爆炸呢……我想说的有很多,但最后一句话都没说出口。

在看到欢姐那张得意的笑脸后,当下也就了然,我没有必要说什么了,因为欢姐已经替我说了、做了,而我至始至终,只不过是个小丑罢了,再怎么努力挣扎,也是徒然。

职场就是这么的无奈,它没有绝对的公平,更多的时候是要你无可奈何地把委屈吞下。我心里很清楚,这家才华有限公司终将跟我无缘,我不是个有才华的人。

这让我突然想起当初我还在上一家公司时,才华有限公司的人事是多么的求贤若渴,一个又一个的电话打来让我来面试,可我来了才发现,哪有什么更好,有的只是坑大坑小而已。

纵然知道结局就是如此,但我还是耐着性子和欢姐一起收拾干净毛董的办公室。收拾残局时,欢姐笑里藏刀说:“小舒,你现在低头和我在一起,还来得及。”

我冷冷一笑,好似不曾认识过欢姐一样,拿起桌上还在录音的手机,带着我初来公司时的一身骄傲走出了毛董的办公室。

08.

爆炸发生后,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去了公司上班。我不能逃避,该面对的还得面对。

8月21日到25日,是我在才华有限公司呆过的最平静的五天。那五天里没有批评,没有责骂,没有嘲笑,没有不公。即便我身后是数不尽的议论,我也权当看不见听不见,幸好他们还留给我最后的不打扰。

8月25日,我被开除的那天,毛董说:“小舒,看来我看错你了,你也没有什么才华,你的试用期表现很差劲,你走吧,我们这里不适合你。”

我呵呵苦笑了两声,说:“毛董,我突然想起来,上次你让我“捡钢笔”,我录音了。”

“捡钢笔?什么时候的事,没有这回事。”毛董拒不承认。我打开手机,把录音放给他听,顺便把欢姐说的话也放给了毛董听。

看着毛董的脸色越来越苍白,我心里很爽,仿佛把在这里受过的所有委屈都还给了他。“怎么样?毛董,录音是不是很震爆?你说我要是把这个录音发到网上,是不是又要爆炸了?”

毛董装可怜道:“你想要什么?小舒啊,你看我年纪这么大了,就别毁了我,好不好?你要什么,我都答应你。”

“我只要你开除欢姐,其他你自求多福。”话落,我一句话也没有多说,留给他们有才华的人内斗吧。我傲娇地离开了,像个勇士一样带着我的绿萝无惧无畏地走出了那栋刻有“才华有限公司”的大楼。

我知道,暴风雨终将过去,也终会过去。

既然我没有才华,那就没有才华吧。

但我还是想把这一切都写出来,即便没有人看又有何妨呢。

我终究还是我自己,

那个做着白日梦的舒莹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