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橙长计划#Day03 时间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邹鑫老师网课《时间管理》的笔记


      为什么要列待办清单?事情多我们就会变得忙乱起来,就像家门口混乱的十字路口。如果有红绿灯或者交警,交通会变得有序通畅。列清单就相当于给每天的事情用一种规则组织起来。


       怎么样可以列出有执行力,可以操作的待办清单呢?先看三种常见的列清单方式。第一种,记在脑袋里。例如:随机说一些动物,按大小顺序排列。数量少的几个还容易记忆排序,如果说个四五十种就很难了。由此可见大脑的特性不擅长记忆。往往更容易去琢磨一些事情。第二种,只列重要的,怕忘的。写在纸上的不会丢掉,我们往往会被那些没有写下的事情打乱了计划。第三种,我们把每个时间段要做的事情按照顺序排好,像上学时的课表一样。这个算是比较完整,每个时间段时间都安排的妥妥的。可是生活中我们往往被突发事件给打破计划了。


      面对这三种情况,我们思考一下。首先脑袋处理的信息很多,很容易被干扰,会有遗忘,需要拿纸和笔(或者你3秒内能马上记录的工具)记录下来。记录的方式是要明确事情的下一步行动(这一点就保证不是单单的想法)。写好要做的事情就需要对事情分类,用四象限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清楚轻,重,缓,急。最后要检视计划的执行情况,做总结提高下次执行的效率。

     这样就做好可执行的待办清单了。那什么做待办清单呢?

1.选择基本不被打扰的时间

2.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早晨

3.至少需10分钟

最后做待办清单有仪式感会容易去执行,就像幼儿园小朋友喝水前,老师弹钢琴唱歌曲开启喝水时间一样。

列清单仪式    我叫(       )

                       我在每天(         )

                       用(        )列待办清单


列清单需要绕开三个坑

1.清单上的事情就是不想做

2.时间紧,任务重没经验,担心做不完

3.上班总是被打扰

      清单上的事不想做,往往是只记录了事情的想法,没有针对想法做出可执行的行动。例如:发快递 简单明确可立刻去做。写论文,比较复杂模糊,就需要拆解出可以一步步去完成的行动。大脑对于明确简单的行动很容易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的事情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例如:老板要求做一个季度的营销会议。我们在工作中手头有一些事情,没有大块完整的时间去做这个会议的准备工作和会议PPT。首先我们需要找老板谈会议目标,会议人员和时间,会议要准备的材料。这算是把任务分解。然后可以再把任务细分化小的时间段,像通知会议人员,告知时间和流程可以花5分钟发email.花15分钟梳理PPT思路等等,像这样拆解细分任务就可以不加班完成任务。

       同时还有一个鲜活的例子,小强老师一次在西安做电台节目,约好的话题材料是讲时间管理,可是由于最近有学生跳楼,电台临时更改话题,想谈一谈压力。主播和小强老师沟通,看能不能帮忙临时改谈压力的话题。面对这个时间紧的任务,又是临时改的话题,需要变成演播稿的形式。小强老师先拿出一张纸,在正中间写上压力,然后用发散的思维,把能想到的压力的内容写在周围。像美剧的压力球,踢猫现象(老板生气骂员工,员工回家骂老婆,老婆在路上踢猫)。写下有关压力的内容后,用思维导图做一个逻辑顺序的梳理。要呈现出演播稿就需要再把逻辑的框架进行丰满和润色。这样每一步都很清楚,大脑就不会因为要同时处理这三步而变得没有头绪了。

完成话题任务的三步拆分:发散+归纳+呈现。

      穷者思变,面对大的困难的任务或目标,我们可以进行拆分完成。小强老师总结出5个方面。

1.改变高度,从全局观来看待

2.改变大小,把任务进行分解

3.改变速度,先做出MVP

(最小可执行方案)

4.改变维度,例如:从事情到人

5.改变角度,例如:换位到客户角度

        除了上述两条,工作生活中常常碰到自己头脑念头的打扰和别人的打扰。

应对自己内部的打扰,我们可以把突然想到的事情写在纸上,这就是一种没有抗拒的回应方式。

       应对外部的打扰,我们有3种方式。1.协商2.拒绝3.中断。 协商和拒绝要注意方式,通过说事实谈感受,最后给出建议。例如 小朋友想吃糖,牙齿因为吃糖有蛀牙。妈妈可以这样拒绝小朋友:妈妈知道你特别想吃糖,可以你刚刚看过医生,牙齿里面有虫虫,医生说这几天不能吃糖才可以消灭虫虫。妈妈先帮你把糖保存起来,过几天你的牙齿好了再吃。

      工作中老板有事情找你聊,你只能先放下手里正忙的工作。这时候需要花5秒的时间把接下来的思路记下来,再回来的时候就容易进入状态。这里就是应对外部打扰,先中断,记录状态再继续的过程。

      秩序狂和自由控是两种做决策的方式,我们往往会在生活或者工作中自然的偏向一种。秩序狂自然就喜欢做事有条理有系统,适合他们的有衣柜整理法,清单类的工具比如滴答清单,用流程图做清单。自由控喜欢自由度大的工具,常用的有纸和笔。他们目标感强,喜欢把重要的事规划出来。对他们而言,整理好心情再开始做清单非常重要。做清单可以用一页纸,分成三部分,最上面写上一天的小确幸和美好的寄语,中间的部分把重要的三件事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把任务分解出可以执行的行动。最下面把琐碎的事情列出来。

不管哪种倾向做清单的方式,都要区分出事情的类别和重要程度,按照自己的情况标准先处理重要紧急的事,尽量减少重要不紧急的事。注意不要让不重要紧急的事占用时间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