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是一份人人都需要的写作素材库制作宝典

Carlo Trolese on Unsplash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也是一个众多优秀写作者涌现的社会,据说每一个写作者都拥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素材库。每当写作者开始投入写作,他的素材库也就同时启动。当灵感缺失的那一刻,只要一打开自己的素材库,灵感也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当然也会有很多人问,到底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写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将能力提高至巅峰,但是写作似乎也有捷径,那就是制作属于自己的素材库,这是写作的大前提,也是每一个写作者或者是想要学习写作的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

那如何在信息爆炸的大时代制作并拥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素材库呢?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整理信息》告诉了我们秘诀。

奥野宣之,日本作家,毕业于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曾在报社和出版社任职。他独创的笔记读书法赋予了他“笔记本作家”的名号。他创造的一元化笔记法和“葱鲔火锅式”笔记是高效率记录笔记的强大工具。他在这本书中清楚介绍了如何将所有信息汇入一册笔记本形成独属于自己的素材库,如何高效快速地制作自己的素材库,如何让自己的素材库发挥最大的作用以及一些信息记录的小技巧。

(一) 每个写作者都需要一个写作素材库


不知各位写作的朋友是否会在平时的写作过程中遇到这样一些疑问,当真的要开始写作的时候,往往不知从何下笔;又或者是在写作过程中,写到一半,想要“引经据典”一下,脑海中似乎已经浮现了之前看到过的一些故事或者新闻,可是却因为时间久远,早已记不清细节,想写又写不出来,不想写却又觉得这一部分不引用那个故事简直太可惜了,写作进程无奈被卡断了,灵感通道也越缩越小,到最后一篇文章就没有然后了,也就是俗称的“烂尾”。


这是很多写作者都会碰到的问题,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着手开始准备独属于自己的素材库。


素材库是什么?它有多重要呢?


第一个问题,素材库是什么?顾名思义,素材库就是汇集了很多素材的一个仓库,这个仓库包罗万象,几乎涵盖了生活中的所有与自身相关的信息。


你每时每刻都在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包括学习,工作,生活,这些领域碰到的人和事物都是不一样的,这里面就时刻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当你在和这些人相处和处理事物的同时,你脑海中一定会有众多不一样的想法,这些想法就是你素材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说的更具体一些,你工作时的工作笔记,学习中一些书籍的腰封、读后感,以及你生活中去观看电影后的观后感,诸如此类可以说是所有信息都可以成为素材库的重要部分。


把那些自己很有感触的信息集中记录下来,那么日后它们将会成为你写作过程中最不可或缺的得力主将。


那么素材库为什么那么重要呢?

那是因为它为你日后的写作生涯做好了准备,虽然看似现在记录的这些想法,故事很琐碎,但是却会成为你文章篇目中一个恰到好处的例子说明,让你的文章更加具有说服力。


素材库的存在能够为你消除选择带来的压力。当你明白你对你正在经历的事产生的任何想法都能够放进素材库成为日后你的写作资料的时候,你就不会再纠结什么该记录,什么不该记录,你会将所有的信息进行记录,你也就不会有要不要记录的压力,慢慢地你的记录习惯就会慢慢养成;


此外,素材库的存在能够启动你的思考。可能在没有记录习惯前,对于自己身边发生的任何事你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或者你已经到了一个无感的地步,你不会主动地去思考你遇到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存在的意义,但是有了素材库,你就会不自觉地开启你的思考模式,你的大脑一直都是在思考,你的眼镜也一直在观察,你对于周边更加敏感,你的想法也会越来越丰富;


素材库的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能够促进深入写作。记录在素材库中的信息很多都是你积累已久的想法,因为经历了很多人和事,你的想法渐渐深刻,于是有一天你将它郑重写入素材库中,当某一天你翻看到的时候,你突然有了想好好写一篇相关的文章的冲动。在此过程中,你重新审视了自己,你的思考也得到了深化。


(二) 一元化和“葱鲔火锅式”笔记法,制作素材库的强大工具

了解了什么是素材库和素材库的重要性之后,就要开始着手制作素材库了。素材库的制作有两大强有力的工具。


一元化笔记法在上一篇书评中也介绍过,是作者奥野宣之独创的一种记笔记方法,它的操作步骤其实很简单,就是将所有要记录的信息不设分类地按照时间顺序记录在一本笔记本上,方法非常简单,容易上手,可坚持度非常高,因此是制作素材库的第一大有力工具。


(详见——你永远都不会相信学会这招能让你的读书效率提升百倍


第二大有力工具就是大名鼎鼎的葱鲔火锅式笔记法。之前一篇书评介绍的是对于阅读的书籍,“葱鲔火锅式”笔记法该如何操作。这里主要介绍的就是针对庞大的信息系统,该如何利用“葱鲔火锅式”笔记法进行记录。


之所以可以不厌其烦地介绍奥野宣之的“葱鲔火锅式”笔记法,是因为这种记录方法真的很简单却有用。


简单体现在操作步骤很简单,第一步写下六位日期,方便日后查询。例如今天是2018年3月27日,那么六位日期就可以简写成180327,以此类推;第二步,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感受将身边对你有所触动的信息进行逐条记录并在标好“”之后开始记录;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对这些记录下来的信息所产生的想法和感受进行逐条记录并在标好“”之后开始记录。


有用体现在效果惊人。因为你记录下来的这些信息必然是打动你让你有所触动的信息,你通过“葱鲔火锅式”的方式采访自己,记录下自己对于这些信息的感受和想法,也就代表你间接地承认了自己的想法是有价值的,是值得被记录的;而恰恰是这些想法才是你进行创作过程中的核心。当你开始写作,你将你之前所记录的想法放到你所写的文章内,也能将文章提高深度。因为满篇文章都是你思考的结晶,而不是照搬别人的想法,那么只要你坚持,那么总会有人慢慢关注你,支持你。



(三) 卡片重组法,让你的素材库活起来


前面已经介绍了素材库的重要性,以及制作素材库的两大工具,那么面对制作完成的素材库,我们该如何高效利用让它帮助我们提高写作水平呢?


这里就要介绍一种重读笔记能够让你的素材库活起来的有效方法了。它就是卡片重组法。什么是卡片重读法呢?


就是在重读笔记的过程中将你原来记录在笔记本上的可用信息制作成卡片的形式进行保存。下次假如有需要,比如说写作过程中,突然想进行引用,那么可以进行快速定位,从而顺利引用,不会出现文章开头所出现的那种卡断,灵感顿失的情况。


那么具体如何操作呢?假如说目前你要开始写一篇文章,但是缺少一些有力的证据或者故事说明,这时候你可以开始快速重读你的笔记,将笔记中可能会对你这篇文章有关联的信息内容写在一张小卡片上,大小如图所示。


卡片上的189代表的是作者奥野宣之的第189册笔记本,后面的六位数也就是六位日期的表示方法,将信息利用关键字的形式显示在卡片上,清楚明了,方便高效。


更让人激动兴奋的是这些卡片如果进行重新组合会有意想不到的重组效果就如同鸡蛋搭配韭菜是一个你喜欢的味道,但是当鸡蛋和番茄进行搭配却又是另一个让你赞不绝口的味道。你可能会发现某条信息是和某部电影相关的,但你却意外地发现这条信息却也可以放在工作的某个环节中,解决了你的一个工作难题。这样的巧合在你学会记录之后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通过卡片重读的方式,可以将信息更加简洁明了地显示出来。举一个我有切身体验的例子。我之前手机还没换新的时候,手机接收到的短信形式就是以一行一行文字进行显示的,想要抓取关键信息需要将整条信息看完才能找到,有时候可能需要看上两遍或者三遍才真的锁定重要信息,但是自从我换了一个手机,我的短信信息的显示方式竟然变成了卡片的显示方式,两者一对比,惊人地发现卡片显示优点太明显了。原本要看一两遍才能锁定关键信息的短信现在只要稍稍一瞟就可以清楚掌握了,时间花费少了不止一点点。所以看信息也就前所未有的高效快捷。

卡片显示前
卡片显示后


【我是总结】


想要提高写作水平,写作者不得不拥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素材库。可能现在很多人都在慢慢抛弃纸笔的记录方式,都认为写字没有打字快,都认为抄抄写写很浪费时间,殊不知这才是最省时且高效的方式,因为只有通过自己手头记录才能让你所写的内容在你脑海中的一隅留下影响,下次进行引用时也才会大概地记得自己曾经在笔记本上写过,也能通过索引的方式快速找到。俗话说的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愿每个写作者都能拥有一个强大的素材库。




如果觉得对你有所帮助,也别忘了点击小心心。你的小心心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5月13日,是我第一次见到励志强。说来惭愧,关于时间我没能记得这样具体,是他一直记着。 我在将他介绍给其...
    鱼叔说阅读 1,271评论 1 1
  • 很久很久以前,好像参加过班级组织的辩论赛,但是没有真的付出努力去搜集资料参与其中,现在突然发现简直因此丧失了太多锻...
    适说心语阅读 145评论 0 0
  • 一、System 类 1、概述: 1、System类是描述系统一些信息的类,不可以实例化,也无构造函数。 2、Sy...
    玉圣阅读 214评论 0 0
  • 距离产生美 生活中一些人行为负能量太多,并且试图影响他人。 一张图片都引发风波 看小说速度超级快 原则: 善、孝、...
    逆风追梦人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