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

01

昨晚打游戏到凌晨四点,迷迷糊糊睡两个小时就醒了,喜欢的综艺还没有更新,就点开了新海诚的《你的名字》。

其实,作为一个冷漠的现代成年人,我的泪点早已高耸入云。可是偏偏一部动漫电影,击中我内心一些柔软的部分。

仿佛真有一颗在浩瀚的宇宙中漂浮亿万年的彗星,穿过漫天云层,在我早已长满青苔的孤独上砸出一个大坑。然后咸咸的雨水哗啦啦地下,把大坑填成安静的湖,让我不慎溺水了。

有那么一个真切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人,和你相隔千里,看似永远不会有交集。可是你们巧合地经历了彼此的生命,懂得彼此的心情,成为彼此的锁孔与钥匙,变成严丝合缝的两块拼图,灵魂与命运因对方而完整。

从此你们的生命变成了轰轰烈烈的追寻,穿过纷扰的世界,翻越崇山峻岭,用此生所有的决心,去赴一场久别重逢后的初遇。

黛玉初见宝玉,便吃一大惊,心下想着:“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

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这感觉好熟悉,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

02

新海诚这块金字催泪招牌,似乎一直都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

看《秒速5厘米》的时候,我还处在喜欢伤春悲秋的年纪,易感动的体质,忍不住就泪流满面,完全停不下来。

如果,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就隔着一个触手不可及的距离,被岁月冲磨掉彼此的熟悉。虽然死活记住对方无法忘怀,终究在这么大的一个东京里,纵使相见不敢相逢,相忘在樱花飘落的铁道口。

到了《言叶之庭》,新海诚从遗憾美、华丽美,开始向色情美进步。对于女性的足、小腿、裸肩和锁骨的描写,突出了女性的风韵,让这种美更加自然,却又可以美得惊心动魄。

《你的名字》弥补了更多的遗憾,那么多的鸿雁雪泥都伴随着结尾二人的相视一笑不知所踪,悄然泯尽了观众心中的所有恩仇。

在现实主义这条路上走得越久,人们的心肠只会越来越硬。人与人之间奇妙的际遇这一点,孩子们不懂,老人们已经不信,只有时时给生活自带滤镜的年轻人还相信命运和缘分。

新海诚说,他做这个电影想让人们相信,我们始终处于一个与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相遇前的状态里,你永远不知道,那个人会什么时候出现,或者明天,或者后天。

03

《你的名字》在剧情上,讲述了一对少男少女在情愫懵懂期,相互进入对方梦境的故事。

在梦中,他们清晰地记得彼此的模样,彼此的名字,彼此的喜怒哀乐。但是,梦醒后,他们又回归自己原本的生活,对方留在手机上的日记,提醒着自己那不是梦。

男主立花泷,出生于日本东京,是一位耿直的高中生,业余时间回到餐厅兼职服务员。因为一些贴心的小动作,一起打工的奥寺美纪一直默默暗恋着他。

女主宫水三叶,一直生活在日本某个深山的乡下小镇,又小又挤日照时间短,每天都过着忧郁的生活。她烦恼的,不光有担任镇长的父亲所举行的选举运动,还有家传神社的古老习俗。

在这个小小的城镇,周围都只是些爱瞎操心的老人。三叶只想毕业后去东京,东京对她而言,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大都市,还有一种遇见未来的憧憬。

三叶大喊着“我想做个男生”,一切就都变了。她和泷同时进入了对方的梦境,变化了彼此的身份。

他们彼此感受着世界上另一个人的生活轨迹,交织在一起的,是大山里的绿茵,是东京的喧嚣轨道,是纯真发小的打闹,是若离若即的城市生活。

他们隔着距离,隔着时间,甚至记忆都幻灭,名字也忘了,还是死活记住了自己一直在找一个重要的人,不顾一切的努力,终于在两列列车交错的时候认出彼此。

04

电影的情节虽然足够复杂,但也只是高端点的大俗套,剧情的逻辑很像村上春树的《遇见100%的女孩》,也掺杂了《穿越时空的少女》等影视作品的影子。

但故事的脚本还是让人拍案称好,因为这是一部商业片,剧情就是要讨观众喜欢,俗套或许只是向商业的妥协,大师高明的地方在于细节。

观影过程中,我曾几次强忍不去掉泪,却仍忍不住热泪盈眶。

第一次是两个人在电车上发现彼此,互相对望的一幕。当列车闪过,阻断两个人的视线的时候,竟然跟着紧张起来。

我们一生会错过很多人,但你知道你一定在找那一个人,“无论你在哪里,我一定会去再见你一次。”

第二次是三叶摔倒在地,却猛地发现自己已经忘记了泷的名字,心存希冀慢慢打开手掌,却是泷留下的一句“我喜欢你”。

那一刻的悲伤来得猛烈而大力,泷是她不想忘记、想要珍惜的人,而泷留给她的却是牵挂、不舍、震颤,深刻在灵魂的感动,偏偏就是想不起名字了。

还有一个画面一晃而过,只有1秒钟。是泷和美纪第一次约会挤在电梯里,泷踮着脚发抖。这个画面表现了男女之间微妙的关系,男生不敢和女生靠得太紧,正绷紧全身的肌肉,努力给女生制造出一个舒适的空间。

这一晃而过的一秒钟,我敢打赌90%的观众都没有注意到,但是导演并没有放过这个细节,精心到如此地步,这就是大师考虑问题的匠心了。

05

电影的最后,泷和美纪一起逛街,提到了彗星事件,却记不起很多事情。泷只记得当时独自去了山顶,然后不知为什么对系守町的彗星事件如此在意。

镜头切换,美纪左手无名指上的蓝色指环闪过。偶然路过的咖啡馆,他本不该认识的敕使脸上已经有了胡渣,沙耶香也将成为他的新娘。

脱下校服穿上了西装,八年前彗星飞过,五年前泷去的那个小镇,他说他不记得了。

“醒来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时常会有的事。”

我想,很多人喜欢新海诚的原因就在这里,他总是可以很轻易地抓住你的心脏、肉块、脑髓。他知道你经历了什么,明白你在想什么,也清楚怎样让你回忆,更知道如何叫醒你。

我们看的,不是泷和三叶的故事,是我们自己的故事。

少年儿郎,青葱白衣,谁不想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哪怕外人看来无聊幼稚,但我们做了。做的时候面红如朱,心若平地惊雷轰隆作响,亦如彗星落下。

年华渐长,人转而沧桑,却已经想不起曾经的栉风沐雨。忘记了那天的黄昏,心意摇曳,刹那神隐,与彼相会。

后来我们收拾心情,忘了如何掏心挖肺地爱过一个人,只还记得,清晨醒来,眼泪默默流下。照照镜子,发现眼角的皱纹又重了一些,然后怅然若失。

06

孤独似寒潮,我独自一人在城市里日复一日醒来又睡去,千万人日复一日从我身侧接踵而来擦肩而去,突然就不小心回想起好多琐碎的东西。

大勺搅动桶里的豆浆的味道,女生穿着校服排练的舞蹈,体育场长满小蓬草的的跑道,走廊里掉地上的厚厚的白石灰墙皮,书店关门后台阶上一只路过饼干碎屑犹豫了一会儿的蚂蚁……

生活堆积杂乱无章的故事,日子涂满五颜六色的标记,所有这些,又与别人有什么关系呢?

这是我迄今为止的生命,它普通得不值一提,天下独一份的普通,却只有我看着它,无人窥探无人同享。

我在人群里模仿的所有表情,都用来日复一日装着自信而淡漠的逼。一边听着人们嘲笑所有因敏感而生的矫情和深夜里的无病呻吟,一边真切地感受着无可问程,独步伶仃。

在这样寒冷的季节,谁不想要一个大大的拥抱,渴求着有一个人,在你低头玩手机穿过人潮,一个人去喧闹的餐厅吃晚饭的时候,朝你走来,拍打你的肩。

“嗨,你叫什么名字?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