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门槛你迈过去了吗?——记分身术训练营

题记

伴随着秋高气爽好天气的到来,分身术训练营已经走到了尾声,结束总是让人伤感,不过就像老师说的,你的过去是包袱还是财富是由自己决定的,就来好好整理行囊再出发吧。

第一部分  内容回顾

训练营目标

目标达成回顾

训练营安排

预习分享会(预习作业)—3次主题分享会(课后答疑+课后作业)—结营回顾(结营作业)

训练营要点

分身术法则三则: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

问题模式运用:从语言觉察包含的负面情绪,由情绪追溯背后的错误信念

期待模式运用:牢记正确信念,调整负面情绪,减少消极语言

训练感受

自己最近的生活环境比较简单,触发器不是很多,所以对刻意训练的感受可能没有其他伙伴那么深,但是,通过刻意训练明白了老师说的:你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都拥有选择权。语言、情绪、信念,各个方面大大小小的选择造就了现在的自己,而每一个选择归根结底都是自己的决定,刻意训练就是学习向内看,先看到自己,再观望他人,今后面对所有充满力量的生命,都会心生敬畏。

第二部分  学习总结

指向未来:人人都能学会积极主动

1、从口不择言到讷(nè)言敏行
生活中总会听到有人说“三思而后行”,出处其一来自于《论语》,其实还有“毁三观”的后半句。原文为: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大概意思是:季文子每件事考虑多次才行动。孔子听说这件事,说:“想两次也就可以了。”。自己也属于勤于思考,但鲜少行动的空想主义者。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思考的方向不正确,反而限制了自己的行动,大道理谁都会说,冠冕堂皇的理由也不难找,语言的力量更多是指向自己的内心,而非能改变他人,所以积极主动地理解“三思而后行”则是:遇到问题至少想三个可行的办法然后行动。

2、从自怨自艾到充满能量
其实自己的生活中没有太多大风大浪,肯定也就是因为经历的太少,相对于特别实际的困难,自己总是会被负面情绪困住,也因为这样的自己感到很挫败。负面情绪往往是伴随着问题产生的,要看到问题是成长的机会,产生负面情绪意味着错误信念又在控制自己了,多以负面情绪不仅意味着能量,还是自己发现错误信念的好机会,你不把负面情绪当作问题,它就不会是一个问题。

3、从半信半疑到坚定不移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总是会因为遇到各种不顺利就开始动摇,怀疑自己的方法不正确,怀疑自己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怀疑一切,怀疑没有错,但是因为怀疑而放弃就错了,产生怀疑就去找方法确认

潜移默化:时刻都在实践积极主动

除了通过自我觉察表做的训练外,在训练营的整个过程里,也在实践积极主动,亲身体会做到积极主动可以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变化。

1、精进学习方法
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不断改进:刚开始只是听,后来开始在听的同时做笔记,然后在是在做笔记的同时记录自己的问题(也要做到积极主动,才能想得到问题去提问),最后为了更好的完成作业,会在听课前就把作业中要包含的内容写在笔记开头,听课的同时,如果有感受就随时记录。

听课前把要记录的内容写在笔记开头

按照这种方法,一般老师的分享结束后自己想问的问题已经梳理好了,可以第一时间把自己的问题发送出去,得到课程内容延伸后的一对一指导。

不过关于提问有个自己一直没有克服的问题,自己不太愿意做第一个提问的人,所以一般都是等有其他同学提问以后,自己再发送问题。啊啊啊,从小到大都是这样,上学的时候是怕自己的问题问不到点上,或者被指责是没有认真听课才会问这样的问题之类的。自己还算比较爱思考,工作以后参加培训也总会有疑问,但经常老师的回答并没有回应自己的问题,一般都是拐个弯再把讲课内容重复一遍,一度觉得是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别人不一样,虽然还是保持思考的习惯,但慢慢就不愿意提问了,虽然这次自己的问题好像和别人的点也大不一样,囧,但老师都给予了解答,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己的疑惑,一方面反映出老师的能力很多面,不仅仅只是掌握了课程中呈现的的这一点内容,另外也让自己重新建立了提问的自信。

2、做到及时反馈
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还有答疑过程中会主动寻求大家的反馈,额,自己确实没有反馈的习惯,会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但更多是专注在自己的思考上,没考虑到要给对方反馈。想想以前自己给同事做内训时,别人不给自己反馈确实是不太好的体验,今后在各个方面都会注意多给对方回馈。

3、学习讲课技巧
了解到学习分为不同层次(知晓、理解、使用、应用、评估、创新),自己也学习到了一个讲课技巧,就是每次讲课前说明本次课程的目的和目标,让听课人掌握方向,然后再说明学习层次,判断投入精力程度。

全新理解:本质导向指引积极主动

回过头来想一想,自己最初是为什么要参加训练营的呢?想让自己晚上不玩手机,按时睡觉,想让自己每天看书持续学习?想让自己不要因为一点问题就全面崩溃?训练营不会教怎么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没有提供学习方法,还还没到处理情绪的阶段,而是直接从本质入手。分身术训练营要做的是修炼好内功心法,心法纯熟以后学习武功招式才能得心应手。

老师是在教你怎么升级自己人生的操作系统,微软系统升级那么多次,使用的功能貌似也还是那几个,但操作流畅度、用户体验感都不一样了,这就和本质导向一样,仿佛是在无形当中让人发生改变。调整信念获得行动的动力,觉察情绪可以调整能量的方向,改变语言则是给自己更多获取资源的机会。

最大收获:

获得改变的开始

掌握改变的方法

找到价值一致的群体

认识本质导向的重要

第三部分  意见建议

关于课程强度不得不说的事

被小我控制的碎碎念之训练期的日常(就听听它想说什么吧,听见才能改变):
      晚上九点听课,十点开始边洗漱边参加答疑思考对自己的启发(近两个月都是10点睡觉6点起床,过了10点大脑就嚷嚷着要下班了),十一点睡觉,第二天早起运动(最近在减脂,每天的运动基本上处于药不能停的阶段),白天有工作(和训练营同时间段要完成的竟然是最磨人的写稿子),晚上6点又要交作业了。
      而完成作业需要做什么呢:重新听课补充遗漏的知识点,完成课程笔记,根据自己的笔记梳理清楚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制作脑图(便于自己理解记忆),记录对课程内容的学习感受,按照训练要求填写表格,记录对训练内容的训练感受,把课程笔记和表格截图,整理感受,修饰文字,在简书发布,并完成提交(怎么会需要这么多步,苦手)。

自己在工作节奏不高的情况下还能跟下来,但是群里那些工作忙的四脚朝天,又或者已经拖家带口的亲们,都是怎么做到的,难道就只有自己感觉课程安排太紧了吗?也能明白大家都是抓紧各种时间在完成,也能理解训练营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可能把战线拉太长,奈何自己一颗想把每次作业都以最高标准完成的心无处安放。

理性我回归的念念碎之高成本的原因:
     内容记录速度慢,一方面是打字速度这种比较表层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内容的总结概括能力不够,听到内容后不能快速用自己的话总结记录下来,除了不断练习外,还需要寻找一些技巧作支撑。
     软件操作不熟练,最近刚换了个思维脑图的软件,操作不够熟练,还有深层次的原因是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还不够,就是某同学提到的结构性思维吧,在这方面要继续加强。

想对老师们说的其实是,虽然现在夜猫子的作息规律很常见,但是训练营的安排如果能够让大家在更健康的节奏中完成会不会更好一些?

老师在分享会里提到了训练营时长和客户流失率的关系,不知道老师有没有做过相关调查,个人感觉时间长短和流失率属于相关关系,但是问问不能坚持下来的学员具体原因是什么,或许能找到因果关系。如果从我自己的角度考虑,因为任务量太大且同辈压力过大回事很重要的原因,几天训练营下来,真的是“感觉身体被掏空”!不仅仅消耗体力精力,而且感觉脑力也不够用,看到那么多厉害的人,不由自主就想让自己做的更好一些,再好一些,心好累。

另外就是在每次课程前对整体目标有个强调会不会好一点,自己在听课过程中会专注在老师的讲解上,对目标的感受比较弱,感觉没有做到在听课的同时围绕着目标加强理解,具体描述就是感觉听着听着就忘记自己是在学习积极主动了,也可能是自己的能力还需要加强,囧。

顺便说一句,作业登记表格为啥只能用微信填写,手机戳戳戳的感觉没有用电脑方便,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能不能增加也可以用网页填写咧?

第四部分  成果展示

自我觉察表


自我觉察表之语言


自我觉察表之情绪-1


自我觉察表之情绪-2


自我觉察表之念头

四次作业

预习作业:为什么这碗鸡汤没有毒?【分身术Day1】

第一讲作业:积极主动之改变语言【分身术Day2】

第二讲作业:积极主动之觉察情绪【分身术Day3】

第三讲作业:积极主动之调整信念【分身术Day4】

第五部分  有感而发

首先要表达对老师的感谢,虽然老师面对一些不积极主动的伙伴会说话很犀利,可能会刺伤了一些同学的小我(在活动最后老师自己也说啦),但就我个人而言,给我的鼓励特别多,特别感谢老师带给我这么多正能量。

然后放一张老师的帅照,颜值高的胖子运气都不会差,哈哈哈~~~


易仁永澄老师

然后的然后,老师注意身体,劳逸结合,自由职业者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工作,别被小我的激进吞噬,身体健康、陪伴家人都很重要~(这种迷之亲切感是个什么鬼,其实根本不熟好嘛!)

然后的然后的然后,感觉老师从来不透露个人信息圈粉,致力于打造高冷男神形象,还说自己卖萌,不好意思,我没见过,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又或者萌点太高?如果有机会,也走下神坛亲民一回啊,比如唱个歌?

难得的文艺

第六部分  未完待续

一大波高能训练营等着你

如果有机会,自己希望还可以继续跟随老师学习,或者为团队做点贡献也是好的,虽然注意到训练营有招募助教,最近时间实在紧张,所以没有报名,以后会争取看看。

额,不过估计要放慢节奏先休息一段才行,慢慢来,持续做。老师说过,只要想来,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大门永远向想要获得成长的伙伴们敞开!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价值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就是积极主动的力量。所有经历必然会在生命中留下印记,行程还远没到终点,努力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愿所有人都能做到不负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