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轻狂,永驻时光

文/午后呓语

01

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熟悉的奶茶,熟悉的面孔,还有熟悉的话语。

不知道是谁先开的口,突然讲起了初中时的事情,内容无非就是打架,处分,叫家长。

这一切,却突然勾起了我最深的回忆,想起了那个叫西瓜的人,是兄弟,亦是陌生人。

02

那年初一,贪玩,好斗,喜欢耍酷,今天这打打,明天那骂骂,全身带个二十块,在外面玩乐开心一整日。

而当时,总是跟我一起潇洒的那个人,外号叫西瓜。

西瓜,人如其名,留着一头西瓜头,像戴了一顶锅盖帽。

其实连自己都忘了是怎么跟他好上的了,只记得那时每天中午不回家,我们两个都一起翘着二郎腿,在学校的食堂边抽烟,边啃着香喷喷的烤肠,加玉米的那种,一大口烟,一小嘴肠,觉得帅爆了。

吃完烤肠,我们一般都会待在教室侃侃而谈,说是侃侃而谈,但谈的永远不是学习,而是游戏,女生,逃课。

似乎青春,总是离不开这些字眼,忘不掉那些记忆。

03

记得那会老爸很忙,中午家里没人,也没人管我饭吃。

于是,老爸一般都早上丢二十块钱给我,让我中午在学校吃饭。

而西瓜呢,因为是寄宿生,所以生活费远比我多很多。那时他家里有钱,是我们班典型的富二代,听说一天就能花上一百块大洋,还不带眨眼的。

因此,西瓜在整个班级,甚至整个年段,都是出了名的仗义。只要谁有难,需要救济的,派人传句话,钞票立马借到手。

因此后来,我跟西瓜在路上遇到有人还钱的时候,连西瓜自己都忘是什么时候借给他的,更别提知道借多少了。

那会我跟西瓜很铁,形影不离的那种。他有钱,总喜欢请我抽七匹狼,还是十八块的那种。只要下课铃一响,他便立马跑出教室,然后通过四方玻璃窗给我一个眼神,我便屁颠屁颠的跟了上去。

出去的地方可想而知,当然是男厕所了。谁叫在那时,男厕所的别名又叫做烟民聚集地呢。

04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西瓜跟我一起揍了一个初三有名的混混。

那是个晚自习下课后的夜晚,天空很蓝,没有云,只有发着白光的黄月亮。

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得罪了那个混混,晚自习后他在我回家的路上,把我堵住了。

那时正好我跟西瓜两个人。混混跟西瓜比较熟,因为西瓜曾借过他一笔巨款。

于是,西瓜跟他说,这个人跟我很好,事情就算了吧。边说他边从口袋抽出烟盒,准备递烟过去。

不行,除非他让我踢一脚,不然事情不能就这样轻易解决。混混狠狠的盯着我,也狠狠的对西瓜说着。

在几经商量以后,混混没有做出丝毫的让步。当他正要把拳头挥向我时,西瓜替我挡住了。接着,我们两个人把那个混混狠狠的揍了一顿。在那个混混躺倒在地上的一瞬间,我俩拔腿便跑,消失在了黑暗中。

后来,混混又找了我好几次麻烦,都是西瓜帮我解决的,不求任何回报。

图片来自网络

05

记得期末考前两天,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意味深长的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

我知道,他是在说我跟西瓜的关系。毕竟西瓜那时已经是臭名远扬了,打架旷课骂老师,样样都有他的份。而我呢,起码读书还行,也没正儿八经的顶撞过老师,因此班主任的那句话,便是叫我离西瓜远一点,不要跟他一起堕落了。

很不幸,班主任说话的第二天,我便被抓到了保卫科,还有史以来第一次叫了家长做担保,学校才答应不在我的档案袋上写下处分两个鲜红大字。

事情是这样的,在班主任跟我讲话后的第二天,也就是期末考前一天。那天中午我睡过头了,踏进校门时已经上课了,我赶忙朝教室跑过去,正当我跑到二楼楼梯口时,却遇到了正要下楼的西瓜。

我很随意的问了句:“你又不上课啊?”

他也很随意的回了我一句:“我去买烤肠吃,饿了,跟不跟我一道。”

我心想,反正也是复习课,没什么重要的,就陪他一起吧。

没想到这一去,却成了我整个青春的转折点。

06

到了食堂,卖烤肠的阿姨不在,我们便坐在座椅上等。等了两分钟,西瓜显然有点不耐烦了,从口袋掏出烟,准备抽一根。

“你想死呀,最近查文明学校,保卫科那几个老师天天在抓呢,等下被看到怎么办。”我严肃的说到。

“没事的,抽一口,买完烤肠,马上回去。”西瓜依然很潇洒的说。

很不幸,烟抽了几口,卖烤肠的阿姨没等来,却等来了保卫科的王科长,同学们口中的中年地中海。

他一进食堂的门,一看见西瓜跟我,便径直走了过来。西瓜立马把烟头往远处扔,扯了扯我的校服,示意我赶紧回教室。

但最终还是晚了。

我们被王科长抓到,被判了旷课,抽烟。这在当时的校规上,明确写着,旷课记一次大过,抽烟记一次小过。而我们两个两项加起来够记一次大大过了。

在去保卫科的路上,西瓜很慌,他偷偷的跟我说:“我这下死了,再记一次过,肯定被开除了。”

我当时心一横,到了保卫科后死活说烟是自己抽的,西瓜没抽。

最后,我们两个都喊来了家长,西瓜因为没抽烟,被记了一次小过,躲过了开除的噩运。

而我呢,被我爸打了一顿。

班主任在保卫科看到我的那一刻,走到我眼前,面色狰狞,架了架鼻梁间的眼镜,发怒的说:“昨天才跟你说的话,难道你忘了吗?”

我低着头,没回答,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07

后来,西瓜因为其他的事,还是没能逃脱开除的命运。

就这样,他开始走上了社会混混的道路,而我,也开始认真的学习了起来。

在那个诺基亚还是珍宝的年代里,我们很快便失去了彼此的消息。

我也一直再也没见到过西瓜那张熟悉的面容,只是偶尔听说他又到哪里去抢劫,被关了进去,又放了出来,最后跟家里人一起离开了这座县城。

08

曾经的青春与轻狂,就犹如电影般一眨眼,屏幕下方悄然出现一行字:多年以后。

只可惜,现实不如电影。电影中的多年以后,主人公总能悬崖勒马,回头是岸,过上平淡如初的生活,然后跟老友举杯相交,共同回忆青春时犯下的种种罪行,最后相视一笑,相忘于江湖。

而现实呢,你并非主人公,你只是路人甲,你终究只能孤身一人在对方看不到的远方,独自捧杯,心中默念一句,愿你安好,无论身在何方。

曾经的轻狂,永远驻扎在彼此的内心深处,驻扎在时光最深的隧道里,只要有一丝波澜,便能溅起整片涟漪。

愿你的青春,也能有一个值得回忆的老友,无论是好还是坏,都感谢他曾经短暂而美好的陪伴。

因为他们,我们才是现在的自己。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