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日界中什么叫:若要贵,修太岁,若要发,斗三煞

择日界中什么叫:若要贵,修太岁,若要发,斗三煞

择日界民间流传的这么一句话:“若要贵,修太岁,若要发,斗三煞,想要富,制阴府,要辉煌,斗五黄”。

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却绝非易事,平常百姓家,定不可轻易听信,好好的坐向吉利日子不选择,选择时师什么斗三煞的吹嘘夸大,导致到不良后果。

因篇幅有限,专门针对“若要发,斗三煞”常听到的风水谚语来说说,普及下三煞的基础知识及斗三煞的必要条件,愿诸君明了,不虞自误。

所谓三煞,分二种;一种是地理形势上的三煞,峦头的三煞局,也就是风水中所说的路冲,尖角位置,凡有建筑周围有路冲,或者尖角建筑冲煞而来,则此建筑可归为三煞位。(如中山市一政府建筑,又如香港的汇丰银行等)

第二种是择日中的犯三煞(又叫三杀),公布本人家传的三煞口诀:亥壬子癸丑山北,寅午戌字祸相迫。寅甲卯乙辰山东,巳酉丑上定见凶。巳丙午丁未坐南,申子辰杀莫相犯。申庚酉辛戌在西,亥卯未年月日忌。乾坤艮巽问兼家。若有兼家论杀方,绝胎养位为三杀,犯着之时定杀人。

三煞:其例从支三合局起,寅午戌年,三合火局,而冲煞在北方亥子丑之水,亥为劫煞,子为灾煞,丑为岁煞,故曰三煞。亥子中间壬为伏兵,子丑中间癸为大祸,伏兵与大祸二者又名为夹煞。其他三局各仿之。

即是说凡寅午戌年三合火局,北方均为年三煞方。申子辰年三合水局,南方均为年三煞方。亥卯未年三合木局,西方均为年三煞方。巳酉丑年三合金局,东方均为年三煞方。

如果所选择修造的属阴阳宅座向于犯煞的方向,就不可造葬。凡寅午戌年月日时俱忌北方修造,申子辰年月日时俱忌南方修造,亥卯未年月日时俱忌西方修造,已酉丑年月日时俱忌东方修造。像今年是戊戌年,那么寅午戌火局,北方亥壬子癸丑山即是为三煞方,不宜动土破土。明年己亥年,亥卯未年三合木局,西方申庚酉辛戌山即为三煞方,也不宜修造。

三煞可向不可坐,太岁可坐不可向。据《考原》中记载:劫煞、灾煞、岁煞,是为三煞,如曹氏说,则三合五行绝胎养之位也。绝胎养者,墓库以后,长生以前,所谓阴气是也。三煞者,三合五行当旺之冲,故有宜向不宜坐之说。

太岁比较好理解,子年太岁就是子,戌年太岁就是戌,是众煞之主,称为岁君,力量最大。曾文遄曾说:吉莫吉于坐太岁,凶莫凶于犯太岁。太岁所在,宜造葬,宜修补,宜移徙,此这是坐太岁。而不可拆毁,不可开池挖塘挖地窖,这些是犯太岁了。(注:太岁头上不可动土,这句话很多同行都弄不清楚,上次有个易友特地问我,太岁头上不可动土与太岁可坐不可向不是自相矛盾吗?坐太岁既然可以,那为什么太岁又成了不可动土了呢?其实太岁是君,然而有坐之而吉的,也有坐之而发凶的,要分别开来看待,因为太岁在山或在方,要审其吉星到还是凶星到,若要贵,修太岁,太岁确实可以修,却不能乱来,要得三奇紫白贵人祿马太阳太阴等吉星同到,方能发福,因为太岁是君,而这些星曜是臣,如果吉星同临,等于说贤相能臣来辅佐君,那么自然政治通明,恩泽万民,那如果来的是凶星呢?像大煞官府,戊己年克阴府等,嘿嘿,就如同奸臣在侧,再明的君也成了昏君了,就像唐玄宗早年在张九龄,姚崇,宋璟,张说这些良臣的辅佐下成了明主,而后来与李林甫,杨国忠,安禄山这些小人在一起,把整个大唐盛世都搞垮了,可见太岁叠吉则吉,叠凶则凶。)

而岁破方为当年最凶之神煞,即是与太岁相冲的坐山(比如今年戌年,那么辰山是岁破方),是万不可兴造,移徙、嫁娶、远行,犯者主破败,诸君不可不慎之。

说回若要发,斗三煞。三煞为极猛之煞,伏兵大祸次之,一般不主张斗三煞。稍有不慎,必会伤人害人。择日师不应当以此技为傲,好像会斗三煞就很了不起的样子。甚至于有些并不懂如何去斗而为了炫耀而已,此无德之师也。

若万不得已,可以根据三煞基本原理去制之(还有坊间常用就是四驷之课,以东南西北各一个地支为年月日时,取法不责众,众不犯煞之理)。三煞由三合局来,就要三合局以胜之,比如三煞为火,那么月日时用申子辰水局克之,如果反用寅午戌火局或亥卯未木局助之,那完了,更是助煞了(又云煞克岁者,用煞之子,岁克煞者,当用煞之财)。最好能得三合得令之月(水局冬得令用子月),三煞休囚之月,更要得本命贵人禄马及八节三奇或太阳、太阴到山到向照临,方可得制之。小修可取日课纳音克制三煞的纳音,得吉星到方也可。

古课案例:有一名师为壬申宅主在甲辰年为其修三煞午未方,取甲辰年,戊辰月,壬子日,庚子时,四柱与壬申年生命,成申子辰三合水局以克火煞,此一吉。日课天干三奇甲戊庚,又辰子两支不杂,此二吉。谷雨前太阳在戌,与午方成三合,而甲戊庚贵人在未方,此三吉。甲年午未方,以五虎遁得庚午辛未路旁土,而戊辰为大林木,壬子为桑柘木,以木克土,此四吉。命主马壬寅禄,岁马丙寅都到离方,此五吉。八白在坎照离,九紫在未坤方,六吉。由此可见,古人之学问之妙,用心之深。吾辈当学之。

若三煞又与岁破同方同位(子午卯酉年,三煞与岁破同方),那么绝难以制伏,切不可斗之。

总之,三煞在择日中不可不慎,非明师不能把握,选择之事当为人造福而非邀祸。想要发,斗三煞正如穷则生变,富贵险中求,好好的学人家劫财。私以为还是当以求稳当上升为正道,广东有句俗话叫“揾食靠勤,发财靠命”。孔子也说“小富靠勤,大富靠命”。所以选择日课,以平安为上,不轻易行险。

平安吉祥是众愿,要富求贵当有命。

戊戌年十月二十四日于广东明易堂(欲了解更多,请关注微信号:835478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这是一座神山,这是一座美丽故事的传说。 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 在这里,纳西族开启了丽江时代。 许久前,纳西...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19,593评论 1 8
  • 简介: 三姐妹安雨萱,安雨潇,杨晓,出生在小城镇,却立志要到大城市打拼,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爱情,工作...
    琉璃花楹阅读 628评论 13 15
  • 这里不是火星,这里是西藏阿里的扎达土林。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整片的扎达土林壮观,沧桑,气势磅礴,宛若置身于仙境...
    川藏行阅读 803评论 0 0
  • 看不清的雾 看不清的人 当支离的碎片乍然现眼前 我们 不要再沉迷了 曾经 太多的碎片 需要忘记 可是 总会有些事情...
    一梦异时空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