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芦苇,想去远方

        清旷的浅水之上,伫立着苍苍芦苇。

        秋晨,微风清凉,雨丝飞洒,顶上洁白的芦花随风尽情摇曳着,婀娜多姿。

        在青青叶片上,雨水逐渐凝聚成一颗颗晶莹的水珠,悠悠划缀在叶尖,坠落水面。

      一声轻叹悄然响起,只见芦苇望着纯净的天空,在风中呢喃:“远方,远方……”

        依稀有白鸟飞来,扑腾着细柔的翅膀,艰难地停在了芦花丛中。

        芦苇羡慕白鸟,可以自由飞翔在天地间。自己却根植于地,生死都落在了这片土地上。

        白鸟却是一笑,缓缓眨着一只眼说:“我天生就没了一只眼,纵使世间再美好,在我眼中也是缺憾的。今生不能美好,只能让自己的后代美好。”

        芦苇不理解,依然在风中呢喃:“远方,远方……”

        白鸟衔了一根芦花,转身欲走,又安慰说:“你可以飞花,让后代飘向远方。”

        夕阳下,余晖斜射在清冷的水面上,泛起一片光晕,映红了芦苇的脸。

        芦苇朝着火红的夕阳笑了笑,顿时飞起了花絮。

        芦絮翩翩,在夕阳下如同飞舞着的彩蝶,缓缓飘向了远方。

        夜间,点点流萤刺破黑夜,在夜空中欢快地舞蹈。

        芦苇忽然醒了过来,看见这番情景,哭道:“流萤流萤,你可是我的花絮,去到远方了吗?”

        流萤闪闪而动,刹那间消失不见……

        一只小蚂蚁爬啊爬,终于爬上了芦苇顶上的叶片,不断用手擦拭着脸上的泥土。

        一片云层掠过,淡淡月光静静流泻在青青叶片上。

      小蚂蚁抬头凝望着月亮,陷入了沉思……

      看了半晌,回过头来,眨巴着一双大眼睛,疑惑地看着伤心的芦苇.

        芦苇哭红了眼,无力却反复道:“远方,远方在哪?”

        小蚂蚁黑色的眼眸中忽然闪过一丝光彩,旋即又暗淡下来,丧气道:“我也正想去远方,可是走不了那么远啊……”

        芦苇看了看小小的蚂蚁,收住哭声道:“那你能帮我看看我的花絮飞到哪了吗?”

        小蚂蚁随即不住地点头应允。

        芦苇笑了笑,开心地呢喃道:“远方远方……”

        小蚂蚁于是爬到了芦花上,芦苇摇晃了一下身子,它便乘着最后一片花絮向远方飘去。

        小蚂蚁闭上眼睛,抱紧芦絮,随芦絮飘啊飘……

      一起飘在了城市的高台上,抬头是一片灰色混浊的天空,脚下是一片冷硬的钢筋混泥土,似乎没有了往日熟悉的味道。

        小蚂蚁从芦絮身上下来,踩了踩地下,脚生疼得很。

        那小小的心脏砰砰乱跳,它还是走到地板边缘趴了下来,怔怔眺望着下方,却吓得赶紧跑回推了推芦絮,颤抖着声音说“花絮,我们快走,走吧……”

        残留着露水的芦絮却粘在了冷硬的地面上,像是睡去不愿离去。

        过了好久,一阵风吹来,芦絮像是要飞起来。小蚂蚁赶紧爬到芦絮身上,随芦絮飞向了下方的城市。

        飘到了马路边上,只见路中来往的车流纷纷呼啸而过。

      芦絮不知为何,身子却想往路中跃去,小蚂蚁吓得赶紧离开了花絮,呆立在路边上

        芦絮在马路上来回翻动着,飞驰的巨轮无情地碾压着它的身子。

        小蚂蚁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却无能为力,隐约看见芦絮的身子伤痕累累,最终坠入对面路旁的缝隙中,

        车子这时忽然在不远处停了下来,小蚂蚁闭着眼冲了过去,爬进缝隙,却见下面是一条茫茫黑色的流水,恶臭难闻。

        它找了许久,也不见芦絮的身影,认定芦絮是飘入水中流走了。

        它哭了起来,慢慢爬了出来,只好自己踽踽独行着。

        在爬到一棵树上后,累得沉沉睡了一觉。

        醒来时,心中却感到无比的慌惧,慢慢爬到树顶上,却见几片树叶搭在了一根电线上。

        小蚂蚁茫然地在风中沿着电线爬,看见了一只停留在电线上的孤老麻雀。

        它迟疑着脚步,不知道是不是该靠近,可最终还是来到了麻雀的身边。

        老麻雀在风中紧缩着脖子,像是没发现小蚂蚁的到来。

        小蚂蚁就这样痴痴地呆在麻雀身旁,在风中瑟瑟发抖。

        “你去过远方吗?”小蚂蚁转过头来看着麻雀,弱声问道。

        轻风吹乱了身上的几根羽毛,老麻雀淡然回道:“远方,远方就在心中……”

        小蚂蚁眼角旋转着泪花:“我想回去,你带我回去好吗?”

        最后,老麻雀带着它,回到了芦苇丛中。

        可老麻雀却摇摇欲坠,跌落在了水面上,再没有起来。

        月光下,几只蚂蚁懒懒躺在叶片上。

      芦苇摇曳着身子,追问道:“花絮去到远方了吗?”

        那只小蚂蚁淡淡回道:“可能去了很远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