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会计那些年|如何在实习中快速成长

1.公司多事之秋协助查账

实习一个月左右,帅哥财务总监被派往国外,人事总监M总来做财务总监了。据说公司总经理也要被换掉了,新的财务总监M总安排我和一个老会计查公司和上海好几个客户之间的往来账,复印相关凭证,作为职场新人,潜意识觉得这事不简单。

果不其然,老会计告诉我总经理是上海人,有经济往来问题被公司董事会发现了,所以要查一些账目和供货的价格。虽然有八卦之心,但还是觉得这些高层的政治斗争与我这小小实习生无关,我看老会计大哥有点好为人师,决定趁机多问点会计相关专业上的问题。大哥很热情的跟我讲他负责的这家公司的情况,把会计凭证拿出来跟我讲如何做账,甚至把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都给我看了。

虽然那个时候我还没做过账,但是理论知识还是学过的,我发现凭证中那些借贷也很简单嘛。不外乎就是些费用账和往来帐,对于我们职场新人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怎么让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

费用发生时:

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 ---xx 费用(例如差旅费)

贷:银行存款(或现金,如果是原来有预借款项,那就是其他应收款)

销售实现时:

借:应收账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缴税金--销项税

翻了一本凭证后,我似乎有点开窍了,实际工作中用到的会计分录和科目是有限的,我们大学期间学习的理论知识涵盖的范围要比实务大多了。多用点心看看凭证做个基础会计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不过当时公司刚上ORACLE系统,和国内的金蝶用友不太一样,不是直观的借和贷,我觉得下一步需要好好学一下ORACL了。

2.震惊!毕业5年就当上财务总监!

另外,从老会计大哥那里了解到M总和我居然是校友,M总刚工作5年多,是公司的一刻耀眼之星,毕业3年内考取了ACCA证书,来广东半年就学会了粤语,在半年前还是财务部门的一个主任(介于经理和主管之间的一个级别),后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被大老板赏识直接提到人事部当总监,其实这只是一个跳板,就为了将来找机会再调回财务部。

这不,现在就回到了财务部。估计当时财务部那么多大大小小的主任经理都是没有预料到的,一个28岁的小伙子就要当财务总监了,几个月功夫变成了他们的顶头上司。是世事难料,还是说水到渠成,我相信是后者。M总知名大学(211,985)金融系毕业,校园招聘进入公司,集团内唯一一个有ACCA证书的,英语,中文,粤语流利,在当时我们那个广东公司真是无人能比。再加上他优秀的沟通协调能力,不脱颖而出才怪呢。

我想M总就是最好的榜样,一定要尽快适应环境,熟悉业务,早日成长起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3.工作中学习的机会需要自己创造

时间很快,转眼到了5月份,我实习2个多月了,这期间对公司和同事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50多人的大部门基本上搞清楚了每个人的工作分工。M总一上任就提升艾玛为财务部经理,总管总账team的工作,和她的直属上司(成本team经理)平起平坐了。我和猪头就属于艾玛的总账team,老会计大哥跟我说过总账的主任和艾玛两个女人是最厉害的,让我小心点,所以我的内心有点小忐忑。

不过这个时候我已经通过excel的帮助功能自学了vlookup和数据透视表,调节表已经是小case了,不但每个月按时完成调节表,还把前几个月的调节表都补充上了。有时间我就帮部门里的姐姐们做账,主要是在ORCLE的AP模块根据发票匹配采购订单,生成凭证,还帮助部门另外一个实习生在GL模块做费用凭证,逐渐熟悉了ORCLE的两大模块。我觉得最难的是AR模块,属于成本team,没有机会接触,偶然发现有一个比我早一年入职的姐姐住我楼上,并且ORCLE上线培训她全部参与了,于是某天看她在加班就尝试去问她,没想到她人很爽快,把AR模块也跟我讲了,基本上是理解了,但是接触的少还是有点不太会用,下定决心要找机会自己尝试。

说起部门另外一个实习生Jack,差不多和我同时入职的,某天他在复印东西,我去问他怎么用复印机,我想这大叔肯定工作10来年了,结果他说还没毕业刚来实习。我惊讶的说不出话来,好吧,看起来至少35了。不过Jack是我工作这么多年见过的最敬业的同事,几乎每天加班,白天也从不偷懒,凭证梳理的整洁完美,还热心帮助每一位同事。

相比于Jack,我是灵活的,找机会提高工作上的宽度;他是专注的,努力做好一个费用会计的工作,建立标准的凭证模板,在一个领域精益求精。但是我们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和同事建立友好关系,想办法多学习尽快提高自己。

3个多月的实习期结束,我们和一大批应届生一起正式入职了,实习的经历明显让我们更从容,更了解公司的规章制度,熟悉同事之间的关系,基本上可以融入部门的工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