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四角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开伊洛发来的照片,是两个人的背影照。照片很模糊,只依稀看得清是一对高中生装扮模样的男女同学。从拍照角度来看,应该是从身后偷拍的。

高中的校服套在正发育的骨架上,显得有些松垮。模糊的画面已分不清楚是谁了。话说伊洛这么一个喜好摇滚,性格也像摇滚乐洒脱随性的女孩,竟然开始喜欢整理有怀旧气息的东西。以前写下的信和日记被重新翻出来收藏,最近又开始翻阅起曾经拍下的照片,真是让人不太懂。

打开对话框刚想要回发消息,询问照片里面的人是谁,突然回想起照片中女孩背的书包,书包的整体为黑色,只有一颗不大的白色五角星点缀着。看不出像是个普通女孩喜欢的书包。可是我记得,在我认识的高中同学里,只有馥会喜欢。

想起前几天伊洛打来电话,问我要不要去参加馥的婚礼,我才得知她要结婚的消息。我回答既然没收到邀请,怎么好意思去呢。不去才符合我的风格吧。可是又的确想要看一眼她穿上婚纱会是什么模样。不过那样的话就得手捧鲜花去祝贺她的婚礼,对我来说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突然想起那句歌词,“原谅捧花的我盛装出席只为错过你”,又赶紧将那矫情的心情折叠起来塞进缝隙。

“猜下照片里的人是谁?” 伊洛又发来消息。

“是我和馥吧,什么时候拍的?我一点都不知道。”这下倒是她有点反应不过来,没想到我能认得出来吧。

“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吃饭的时候拍的,没想到一眼就被你认出来了。”

我们四个指的是我,伊洛,馥还有勋。都过了那么久,哪能一眼就认得出来呢,一眼认不得,才证明是长久吧。馥和我都是不喜欢拍照的人,至今有的照片还是从集体照上剪裁下来的。那时候的我们四个是出了名的要好,也是很多人以为会成为两对恋人的朋友。

伊洛话题一转不再说起照片的事,反倒邀我去新开的一家咖啡厅试试,看来这姑娘最近很是清闲,不过陪她闲聊一会想来也是无妨。

等赶到赴约的地方,才发现咖啡厅是在一家商场旁边,店面也并无其他特别之处,这丫头是来喝咖啡还是来拿我来寻开心的?看看时间似乎早了些,便找好位置随意点了一杯,滞涩的口感让人想起学生时代用劣质咖啡度过需要熬夜的夜晚。果然咖啡这种东西不太适合我。从中学时代的苦感一直保留到了现在,倒是廉价奶茶的香味让人会觉得那才是真实。

被人拍了下肩膀,思绪才又重新回到当下。眼前已经站着一位被一袭长裙衬托的身材高挑,气质出尘的动人女性。这身打扮无疑对年轻男性有着莫大的吸引,自然也包括我,但却显得有些不真实。重新拿起桌上的咖啡,还是淡淡的苦味包裹着味蕾。

眼前的姑娘终于发出不满,“要不要这么无动于衷呀你,好心请你出来喝咖啡呢,不会夸人两句吗?”

不是我不懂的夸人,只是眼前的姑娘平时一副洒脱的休闲服或者上班用的正装,突如其来的长裙让古怪的精灵化身天使的节奏感,让我有种认错人的感觉。重新抬起头,上下仔细打量着她,伊洛也很配合的让裙摆轻轻飘动起来。

“这位漂亮的姑娘,你是不是有一位多年来失散在外的弟弟?我有位哥们和你长得神似,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要不要约出来见一面?”说着就拿起了手机。

回应我的是迎面飞来的手提包,不过看着伊洛洒脱豪放的笑容,她还是那个她。

“去你的,还流落在外的弟弟,平时我就那么没有女人味嘛?”

“这不是平时藏得太深,酝酿了这么久,立刻就惊艳到我了吗?”

“是惊吓吧。”说着自己又笑了。

看着伊洛这么认真的打扮,问道:“这是要去相亲不成?又要拉我去搅局嘛?”

“相亲才不会这么麻烦呢”,说着指指窗外,对面的购物大厦让我有种晕眩的感觉。顿时苦着脸表示抗议。无视我的不满,伊洛点的咖啡刚好端上来,尝了一口便皱着眉头。忘了提醒她这里的咖啡可能不和她的口味。伊洛对很多东西都不太挑剔,唯独咖啡不行,她的口味毕竟是被勋养出来的。

出乎意料伊洛几口便喝掉了杯子里的咖啡,像是为了解渴一般,擦了擦嘴便拉着我走向商场。又要买衣服吗?不是前几天才买过,她身上穿的这件裙子就是之前买的,像是知道我的疑惑。伊洛一边走一边解释,“今天是给你买。”

“给我买?我平时又不怎么出门,用不到呀。”

“参加婚礼用!”

“参加谁的婚礼?”

这次伊洛没有回答,只是回头看着我,“你不想看看馥穿婚纱的样子吗?”

我张张嘴,还是没说出话。走到商场门口,忍不住问她:“以后勋的婚礼你也会去吗?”伊洛愣了愣,回应道:“你会陪我去的吧?”“当然了”,忍不住笑了起来,“所以这次我先陪你去,省的到时候你耍赖。”

伊洛整理下妆容,挽着我的胳膊,像是对亲密的情侣去挑选参加宴会的礼服。

记得第一次穿正装还是大二找实习工作的时候,在面试考官的严肃表情下,紧张又兴奋的汗水打湿了衬衫。到最后实习工作的结束,才适应了像个大人一样的装扮。来不及换上平时的衣服,便赶上火车去见远方的姑娘。一路奔波,疲惫的倦容和一脸的胡渣,馥说我真像是位邋遢的大叔,被挽着腰的她像是被包养的女大学生。我满不在乎地说:“那我就一直包养你到老。”

馥和我不在同一所大学,不是同一座城市。我们的异地恋从大学之初开始。如今的她已经漂亮地足够晃了我的眼。

高中时的四个人,我和伊洛念的大学仅有一条街相隔,而馥和勋去了同一座城市。我和勋是高二认识的,聊得来的原因是因为有相似的爱好,没多久就成了像是熟识多年的老友,尽管他喜欢历史,我喜欢小说。相似而不相同,反倒更能让彼此看清对方所发书的光与想要隐藏的灰暗。

伊洛是我的同桌,勋是通过我与伊洛相认识的。得知勋喜欢伊洛的消息,我便自然成为了他的恋爱军师。和伊洛相熟是带有目的的,毕竟为了哥们的终生幸福,我得用好身为同桌的优势,打好辅助。而之前我的眼里只有馥的存在。

馥并不是那种很起眼的女生,普通的面容和普通的成绩。但我知道她是个很敏锐的姑娘。她有种很特别的能力。就是如果你有盯着她看的话,她很快就能发现有人在注意她。虽然平时都是盯着书本的,但教室里的任何动静都逃不过她的感知。为此我曾经多次试探证明,也乐此不疲想要引起她的注意。

也许是为了投桃报李,也许是看不下去我的所做作为,勋主动为我担负起搜寻与馥相关的消息。恋爱的阵线就此结成,牢不可破。

也许是我两都在认真的努力,我也通过勋与馥相识。一个四人的小团体在慢慢成型。愈发稳固的关系在高中的压力下反倒不那么容易改变。学习倒成了让我们有话可说,又不那么容易暴露自己心思的话题。

可是馥都看得出勋对伊洛的体贴,还会主动给他们创造机会,我又怎么可能在阳光下藏好自己的影子呢。

那时候经常需要熬夜,而必不可少的咖啡大都是由勋提供的。那个喜好读史书,喜欢喝咖啡的少年,养成了我们品咖啡的习惯。淡淡的苦涩感,蔓延在对爱情追逐的两个少年的心间。

不温不火的暧昧状态一直持续到高考结束,从与勋长久来的交换情报到各自为营,相视一笑便能知道对方最近的状况。我以为我们都会有相似的结果,然后高考之后的聚会一起饮酒纪念我们的高中恋情。我用小说来编成感动自己的故事,他将这段未绽放的恋情烙印在他的感情史中供自己考究。

而幸福有时候是莫名其妙的,最后的结果是我的姑娘给了我回应。那时的我没来得及考虑,短短的时间只顾得沉溺于和馥的牵手,以后的两地分隔像是不存在一般。也许是受到我的影响,勋在进入大学后并未放弃。并说要我继续提供情报,完成高中时的目标。而我也拜托他帮我照顾馥。

曾经的阵线又出现在眼前,让一切都合乎情理,有了让彼此联系的基础。

很长一段时间都奔波于两座城市之间,为了见到喜欢的人,路途的遥远也是可以原谅的,顺带着作为伊洛和勋的专属邮递员,也希望他们能有所进展。有时是一封信,有时会是一本书。来来往往之间有两条感情线在交织着。一条是拴住两头的红线,一条是牵绊两人的一线牵。

在馥的生日前,去找伊洛教我弹吉他,想要在馥的生日上唱首歌给她听。伊洛是个多带多艺的姑娘,擅长多种乐器。她也会找我咨询勋喜欢的书籍找来翻阅,她说这样会和勋有更多的话题,有说不完话题的两个人才适合做恋人,那话题说完的时候就是分道扬镳的时刻吗?

馥喜欢星星,我说希望住在她喜欢的那颗星星上,每当星星眨眼,就是代表我想她了。在送她的书《小王子》里,夹着玫瑰的花瓣。因为我没法送她一颗星星,只有钱送出一朵玫瑰。

我小看了学习乐器的难度,学了一段时间都弹不出一首曲子来。伊洛劝我不要着急,我却知道我是该放弃了。我不是愿意学吉他,是想要别人喜欢而已。那天起开始用彩纸折星星,当做馥的生日礼物。

一颗又一颗,直到装满一个很大的幸运瓶。伊洛跑来问我什么时候一起去找馥过生日,她偶尔也会去勋的学校看望勋,但都像是在完成礼尚往来的任务。始终有些不明所以,却又不好多问。

是有一段时间不曾去找过馥了,折星星像是代表着我是在想念馥。没有去看她是不太好,却没有之前的愧疚和牵挂。心底竟有种莫名的庆幸,有了更多时间忙自己喜欢的事。

勋说当你遇到一件有趣的事情,第一个念头是想要告诉某个人,那你就应该感到大事不妙。而我却似乎遇到了相反的状况。

最后馥的生日那天是勋陪着过的,我和伊洛没能去的了。我猜馥最后收到迟到的生日礼物一定很生气,可惜她没有摔碎那个幸运瓶,不然的话她就会知道每个幸运星里都藏着相对她说的情话。

那是第一次冷战的开始,也是终点。

分手的那天,伊洛找到一身酒气的我,我很难过,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初恋,还有伊洛和勋的感情,没法再帮他们牵线搭桥了。那天我坐在地上,用酒瓶做犍锤,以地为木鱼,口中念着阿弥陀佛。伊洛说:“可别求佛,求佛是在求不得。”

我忍不住问伊洛,为什么没有选择和勋在一起。而馥又选择接受我。伊洛沉默了很久,见我终是没醉,才开了口。

我和勋喜欢她两的事自然是明白的。可是因为那是高中,男生统一了战线要追求中意的姑娘。她两也相约要在高考以后给我们一个答复。

最后,伊洛还在犹豫的时候,就收到我和馥在一起的消息,她问馥到了大学怎么办,馥说她相信距离不是问题,她已经等了那么久。

伊洛说我俩就像是她考察的对象,如果可以的话,她愿意忍受距离的限制。但终究我没能做好供她参考的案例。

伊洛说,我们四个就像站在围绕着一张桌子,喜欢的人却站在桌子的对角。想要把桌子上喜欢的东西给对方,却怎么够也够不着。站错了位置,桌子上的食物再可口都食而无味了。

也许她说的很对,可是我还是想知道她有没有后悔过,毕竟曾经触手可及。她告诉我,得不到的也许会一直都是红玫瑰,而到手的终究会是墙上的一抹蚊子血。我笑的出了声,那得到的再失去,会不会就成了眉间的朱砂痣?手中的酒瓶应声而破,指尖有血液滴落,在光洁的地面上呈现出星型,煞是好看。

之后便和馥断了联系,伊洛也甚少和勋再有来往。我还是会不时找伊洛学习吉他,想要学会弹出曲子。伊洛也仍旧向我咨询史书。就像是咖啡的苦味一直留在味蕾,习惯也一直没变。后来听同学说勋和馥在一起了,也有流传我和伊洛谈了恋爱。一个四角恋的故事但是常被人提及。甚至有好友前来八卦,却不知如何解释。

其实我和勋倒是一直有联系,情报的交流甚少,却从未断绝。勋说不介意谁和谁在一起,怪只怪站错了位置。

像是得到了某种默许,站错位置的人各自离席。离得近的人重新有交集。

也许是伊洛帮我挑的衣服小了些,毕竟她不是那么细心的人,让我有种呼吸困难的感觉。婚礼现场,我,伊洛和勋被安排在一桌。伊洛让我坐在她和勋之间。并无太多话,吉时已到,新娘穿着婚摄登场。洁白的婚纱被很多五角星点缀着,被装扮的人像是绽放的白玫瑰。馥终于过来敬酒,彼此站在桌子的对角,像是不曾相识。轻轻举杯示意,优雅得体。唯有一饮而尽像是漏了破绽,些许红酒顺着嘴角流下,白皙的肌肤增添了一缕妖艳,笑容愈加妩媚。

婚礼结束,伊洛像是无所察觉,嚷着吃得好饱。说下次参加勋的婚礼,也要坐在桌子的对角,这样婚礼的过程才看得清晰。白色的方桌依旧整洁,静等着各自的离席。不知下次入席的人又会上演怎样的戏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