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方法学写作笔记 习题4:给大学时候自己的信

给大学时候的我:

​ 亲爱的自己,你好。为什么这个已经成为老腊肉的我,会突然想起要给尚是小鲜肉的你写信呢。

​ 首先当然是毕业之后的两年里,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成长了许多,眼界也开阔了许多,看看过去的自己,总会想当初如果这样这样就好了。

​ 好吧,其实给你写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加入了一个叫做笨方法学写作的神秘组织,听说可以把我的信送到过去,不由大喜,连忙写下这封信。

大一开始时,刚走进大学校门的你,仿佛就像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野人(云天河...)。天真地想着大学里的一切:大大的校园,充满朝气的同学们,手拿书本带着对知识的渴望走进教室,台上是学识渊博让人尊敬的教授,当然旁边还有可爱的女同学。

​ 你想:“这么积极向上的大学当然得锻炼身体。” 就六点爬起来去操场跑五千米。这时候如果我站在旁边,我一定会使劲给你加油,就像Jenny对阿甘大喊一样:“跑!跑!少年,就这样,使劲往前跑!保持这颗积极的心,别理会他人,使劲向前跑!” 因为我知道,不争气的我,不久后带着对大学的幻灭,开始和大家一起沉沦。

​ 对了,得感谢同寝室的“学长”,对他说:“谢谢你教会了我很多知识,也给我介绍了很多你的朋友。但是希望你不要教我那些什么高富帅、屌丝、黑木耳之类的奇怪知识,这会让我形成不好的价值观。”

​ 还有在大一即将结束时,你一个人坐在机房角落,对着“生涯规划”的未来的自己一栏冥思苦想了半天,终于敲下:“我希望,我以后能够更大胆地和陌生人说话和交流,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遇到陌生人就会红着脸结结巴巴。”

​ 看到这样的你,我真的会忍不住捏捏你的脸,唉,小家伙真可爱。但我希望你能够大胆地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人交流。其实大家都是很友善的,所以和他们交流也并不可怕,你很快就能学会怎么和陌生人交朋友了。

​ 不信,看看现在的我,你肯定会想这个厚脸皮的家伙是谁,和不认识地女生都能这么无拘无束地聊天。

​ 别忘了,跟我向Adel和Blue道个谢,对他们说:“谢谢你们,在网上成为我的朋友,虽然我的英文so poor,但却还耐心地和我交流。还鼓励我去多交朋友,是你们的热情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勇气。”

大二,你开始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因为你看看电视,什么北大毕业生找不到工作,高中毕业生摆摊月入上万等等等。突然觉得,自己学的这些东西又有什么用。

​ 我一定得狠狠敲敲你的头,不要相信这些东西,少年。那些新闻不过是喧哗取宠,事实上学习是很重要的,终生的学习才能够让你一直前进。这一切都是为了你自己。你可以去学习怎么写东西,也可以去了解最前沿的技术,你会发现,很有趣。

​ 暑期回家,在小叔家玩的时候,一定要对你小叔说:“小叔,感谢你一直以来的照顾。不光教会了我要拥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还有怎么与他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是带我认识了社会中各种各样的人,经历一些不同独特的体验。是你让我能够不停地省视自己,要自己有个积极的生活态度。”

大三,结束了前两年的学弟生活,终于你也开始慢慢步入了学长的行列。此时在班级里,你也有了固定的好友圈,小花、学长、师奶、曲高... 你们会一起去吃饭,一起聊天。但因为,其他人都是大城市出生,接触的东西都是你从没接触过的。所以往往你插不进话,渐渐地心里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好的情绪。

​ 我要对你说,别这样。这些只是因为成长环境不同而造成的,不要因为这个就产生一些负面情绪,以一个积极的心去向他们学习,如果说错了什么也不要在意。

​ 这段时间每次说错,做错,受到打击最大就是来自曲高了。但是你还是要跟他说:“谢谢你!你出生书香世家,简历可以说华丽得闪瞎人眼,正因为这样有的时候在你身边耳濡目染,慢慢模仿,我也渐渐学会了很多好习惯。但只是求批评轻一点。”

​ 终于进入了大四,结束了上半期的紧张考研,下半期就开始使劲打游戏了。结果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对你说。因为你从游戏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还是希望你能注意,你可以把浪费的时间利用起来干些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

​ 最后,我也希望你对琼说:“真的很谢谢你,陪着我度过了最艰难的考研阶段,一直在精神上支持着我。我想如果不是和你一起,我根本就不可能天天从早到晚啃那几本考研资料,而且还特别开心。”

​ 到头来,突然意识到,说是写给过去的我,也就是你。

​ 但实际上,其实这也是写给现在的我的信,正是因为自己的一些改变,使得我认识到了很多,所以希望当初的你能够去做。

​ 同时,我也是想鼓励自己,这样保持下去!

​ 此致

祝学习进步

​ 未来的你

​ 2018年1月2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