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加班晚睡,只是你偷懒的借口

昨天和师姐师弟小聚。

师姐初入社会半年,繁忙的工作虽身心俱疲,但是掩不住环境打磨的气质与干练,端庄与优雅。

做过健身教练的师弟,在科研上虽不太顺心,但是逐渐清晰的棱角,和成熟男人的坚毅乐观,有力的感染着身边的人。

反观前一年的我,似乎过得顺风顺水——拿到国奖,出门旅游,毕业材料准备妥当,找到外企工作,老师同学,上级同事相处融洽。可冥冥之中,还是缺少些什么。

直到今天午休以后,才猛然发现,原来我每天都在偷懒。

偷懒有很多种

偷懒有很多种,经过对身边人和我自身的观察总结,下面两种最为可怕:

1 熬夜晚睡
2 加班

这两种偷懒并不针对所有人,可能一些人就是很忙,一天的工作确实排的满满当当,偶尔熬夜,偶尔加班,无可厚非,反而应该需要称赞勤奋努力。

但是,对于玩一天手机,快下班时发现工作还没做完;或者下班煲剧到深夜的上班族,恐怕这种所谓“偷懒”的描述,就不会很过分了。

这两种偷懒,不仅是在浪费时间,更是将有限的青春活力消磨殆尽。通过牺牲睡眠时间,将“娱乐”进行到底,就好像吸食毒品,大脑中已经明确告诉自己这是错误行为,而长期的惯性和心底的好奇心,不断驱使自己——再看一会,看看后面是什么内容;抑或,十一点半之前肯定睡,不睡是小狗。

而十一点半真的过了,睡觉的日程又被推到了十二点,一点,两点。最后彻夜未眠。。。

睡眠也是一种营养

“睡眠”可以看做一种营养,就好像我们每天要补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睡眠也是修复身体损伤,促进身体生长不可或缺的一种营养物质。

采用这种比喻,是因为睡眠不仅要有量上的提升,就好像吃不饱,身体也长不好,同时也要有“质”的保证。一觉醒来,全身的疲劳,负面情绪,烟消云散。

取而代之的是轻松,活力,与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憧憬,和对当前及未来的认知,规划,这样的睡眠,才是有效睡眠。

晚睡,恰恰是高质量睡眠的敌人。我们的能源越来越廉价,夜生活越来越丰富。一部美剧,一部新上映大片,可能都会让我们奋不顾身放弃一夜优质睡眠。

第二天等待我们的不仅是疲惫的身体,萎靡的精神,还会让我们在睡眠问题上恶性循环,周而复始——昨夜没睡好,白天就睡一个大懒觉,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下,继续熬夜。

如此这般,短时间看,可能只是身体疲劳,时间长些,皮肤变得松弛,衰老,色素沉淀,脏器功能紊乱。整个人都变得慵懒怠惰。久而久之,加上长期缺乏锻炼,过劳肥,腰间盘突出,等等各种疾病,都会不请自来。

不是起的越早越好

早睡早起并不适用于每个人,对于有些人来说,五点起的做法绝对是反人类——之前没有类似生活习惯基础,不同类型人群基因组成也不同。

如果说早睡是凤头,那早起就是豹尾——有力地鞭策起一整天的工作。早起也不是非要五点起,对于经常熬到深夜,临近中午起床的人来说,七点也是早起。

有些人确实需要长时间睡眠,何况人的不同年龄段睡眠需求也不一样——记得初中时候,我每天几乎要睡15个小时。晚上八点睡,早上七点起床都很困难。

实施睡眠计划

上面谈了早睡有多重要,不说说措施相当于耍流氓。

当下影响我们睡眠的主要因素,是各种电子设备控制住我们的欲望,如毒品,不断吸引我们上钩。这篇文章看完,还有下一篇没看;或者,还有一点就能看到大结局,再忍忍。

所以,第一件事,我们要认识到,世界上没有能够完成的事情。有些事情只是相对于某个阶段,目标,算是完成。要是真正让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十分细小的事,都做的完美无瑕,相对于人类有限的声明,无论如何都做不到。

第二件事,我们要认识到,睡眠同吃饭一样重要,不仅吃好,更要睡好。吃饭是往身体中补充营养,睡眠就是对这些营养就行加工,让身体更好吸收。所以高质量,充足的睡眠,才是营养加工的最后关键步骤。

第三件事,强迫自己做一些帮助早睡的事情。这个是老话常谈,很多实用的方法大家知道的应该比我要多。我的做法是——定时关机。再开手机很麻烦,所以关了就关了。心里也就没什么可想。

睡个好午觉好开心

今天周末,在长期睡眠不足情况下,下午好好补充两个小时的午觉,醒来时发现阳光明媚,天空晴朗,空气清爽,鸟语花香。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个自由的时代,我们都是选择太多。我们常说“18般武艺,样样精通”,又说艺多不压身。然而很可能会产生另一种结果,...
    魏佳斌阅读 642评论 1 0
  • 文丨因爱而生 昨天下午,雨刚停,孩子们就一窝蜂的跑到后面的小水池里玩水,我坐在门前在手机上刷着新闻。 不一会,只听...
    因爱而生阅读 830评论 1 11
  • “我不会给任何一个学生机会把我变成一个坏老师。”这是马文•科林斯说的。 她是一位好老师,她缔造了神奇。她的班上满是...
    不会讲故事的刘老师阅读 243评论 0 0
  • 未完成事项 1、看阿里后天数据 2、阅读50页 (看完一半) 原因 1、白天时间还是不可控,主要是没有预约来的供应...
    沈祁洪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