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Retrofit和Okhttp实现网络缓存。无网读缓存,有网根据过期时间重新请求

使用Retrofit和Okhttp实现网络缓存,更新于2016.02.02


本文使用 Retrofit2.0.0-beta2、Okhttp 2.6.0(Okhttp3.0之后api写法有变化)

  • 配置Okhttp的Cache
  • 配置请求头中的cache-control或者统一处理所有请求的请求头
  • 云端配合设置响应头或者自己写拦截器修改响应头中cache-control

最后实现的效果是:有网的时候根据你每个接口设置的需要缓存的时间(1分钟、5分钟等)进行缓存,过了时间重新请求;没网的时候读缓存。

在这里插一句为什么要做缓存,或者说有什么好处?
减少服务器负荷,降低延迟提升用户体验。复杂的缓存策略会根据用户当前的网络情况采取不同的缓存策略,比如在2g网络很差的情况下,提高缓存使用的时间;不用的应用、业务需求、接口所需要的缓存策略也会不一样,有的要保证数据的实时性,所以不能有缓存,有的你可以缓存5分钟,等等。你要根据具体情况所需数据的时效性情况给出不同的方案。当然你也可以全部都一样的缓存策略,看你自己。

1.配置okhttp中的Cache

OkHttpClient okHttpClient = new OkHttpClient();
File cacheFile = new File(context.getCacheDir(), "[缓存目录]");
Cache cache = new Cache(cacheFile, 1024 * 1024 * 100); //100Mb
okHttpClient.setCache(cache);

2.配置请求头中的cache-control

缓存的相关知识和参数的说明,我是个链接1
缓存的相关知识和参数的说明,我是个链接2

在Retrofit中,我们可以通过@Headers来配置,如:

@Headers("Cache-Control: public, max-age=3600)
@GET("merchants/{shopId}/icon")
Observable<ShopIconEntity> getShopIcon(@Path("shopId") long shopId);

没有设置的可以即为有网的时候不进行缓存。

或者你所有接口在有网的时候都不需要缓存或者都需要缓存且时间一样,那么也不用配置每个接口的@Headers的Cache-Control了。

3.云端配合设置响应头或者自己写拦截器修改响应头response中cache-control

到这一步缓存就已经待在你的缓存目录了。
如果云端有处里cache的话,就已经可以了。
但是很可能云端没有处理,所以返回的响应头中cache-control是no-cache,这时候你还是无法做缓存,大家可以用okhttp的写日志拦截器查看响应头的内容。

[ Okhttp Interceptors 使用说明,我是个链接](https://github.com/square/okhttp/wiki/Interceptors" target="_blank)

如果云端现在不方便处理的话,你也可以自己搞定缓存的,那就是写拦截器修改响应头中的cache-control。我把请求头中的cache-control读出来然后设置到了响应头中。

设置拦截器:
REWRITE_CACHE_CONTROL_INTERCEPTOR拦截器需要同时设置networkInterceptors和interceptors(OKHTTP3.0配置是否有效待我测试)

okHttpClient.interceptors().add(LoggingInterceptor);
okHttpClient.networkInterceptors().add(REWRITE_CACHE_CONTROL_INTERCEPTOR);
okHttpClient.interceptors().add(REWRITE_CACHE_CONTROL_INTERCEPTOR);

拦截器如下:云端响应头拦截器,用来配置缓存策略

/**
 * 云端响应头拦截器,用来配置缓存策略
 * Dangerous interceptor that rewrites the server's cache-control header.
 */
private final Interceptor REWRITE_CACHE_CONTROL_INTERCEPTOR = chain -> {
    Request request = chain.request();
    if(!NetUtils.hasNetwork(context)){
        request = request.newBuilder()
                .cacheControl(CacheControl.FORCE_CACHE)
                .build();
        Logger.t(TAG).w("no network");
    }
    Response originalResponse = chain.proceed(request);
    if(NetUtils.hasNetwork(context)){
        //有网的时候读接口上的@Headers里的配置,你可以在这里进行统一的设置
        String cacheControl = request.cacheControl().toString();
        return originalResponse.newBuilder()
                .header("Cache-Control", cacheControl)
                .removeHeader("Pragma")
                .build();
    }else{
        return originalResponse.newBuilder()
                .header("Cache-Control", "public, only-if-cached, max-stale=2419200")
                .removeHeader("Pragma")
                .build();
    }
};

最后日志拦截器也贴上来吧

private final Interceptor LoggingInterceptor = chain -> { 
    Request request = chain.request(); 
    long t1 = System.nanoTime();
    Logger.t(TAG).i(String.format("Sending request %s on %s%n%s", request.url(),  chain.connection(), request.headers()));
    Response response = chain.proceed(request); 
    long t2 = System.nanoTime(); 
    Logger.t(TAG).i(String.format("Received response for %s in %.1fms%n%s", response.request().url(), (t2 - t1) / 1e6d, response.headers())); 
    return response; 
};


以下测试Cache-Control的配置在请求头和响应头中都有且一样。

max-stale在请求头设置有效,在响应头设置无效。(因为max-stale是请求头设置参数,参考上面的缓存相关的知识第二个链接)
max-stale和max-age同时设置的时候,缓存失效的时间按最长的算。
关于max-age和max-stale我这里做了一个测试:
测试结果:
我在请求头中设置了:Cache-Control: public, max-age=60,max-stale=120,响应头的Cache-Control和请求头一样。

  • 在第一次请求数据到一分钟之内,响应头有:Cache-Control: public, max-age=60,max-stale=120
  • 在1分钟到3分钟在之间,响应头有:Cache-Control: public, max-age=60,max-stale=120
    Warning: 110 HttpURLConnection "Response is stale"
    可以发现多了一个Warning。
  • 三分钟的时候:重新请求了数据,如此循环,如果到了重新请求的节点此时没有网,则请求失败。

另外关于缓存有一个rxcache也可以试试。

感谢@Picasso_L一起讨论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