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书泉思福:建立自己的法律法规库,HR需要这样做

作为一个HR,在日常的工作中必然少不了的是与各种法律事务打交道。如果你在一个高大上的公司,那么恭喜你,这意味着通常你会有一个法律顾问乃至于公司直接就配备了法务。但是更多的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这个时候,往往你所能做的就是问一下其他的HR朋友,或者自己苦学劳动法的知识。

老话说,“求人不如求己”。不管是公司给配备了法务也好,还是求助于朋友也好,其实并不如自己建立一个全天候服务的法律法规库更靠谱。也许有人会说在网上随便一搜就出来 ,且不说着急的时候,就日常的时候时候你需要搜索辗转多少次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法条呢?

那么,既然如此重要,HR怎样才能建立一个法律法规库呢?

首先这里用到的就是知识管理软件(或称为笔记软件),目前主流的知识管理软件都能满足这个要求,比如印象笔记、为知笔记、有道笔记。这篇文章里面提到的,这几种软件都能满足;所以不管你用的是什么,请不要纠结。需要说明的是,我这里使用的是印象笔记,如果你用的是其他的软件参照着操作就好。

一、确立建库规则

在搜集整理法律法规之前,首先要确立的就是建立法律法规库的规则。规则的确立便于后续的整理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一)确定建库的笔记本

这是建立法律法规库首要解决的问题。这个建库的笔记本其实就是你搜集整理的法律法规的存放位置。

在这里个人强烈建议选用一个单独的笔记本,同时也强烈建议取一个容易记住的名字以便于后续的使用。我给我的法律法规库笔记本命名的是“130劳动人事法律法规”。这里的“130”是我的笔记本的排序号。因为记住了排序号,所以查找起来很方便。

(二)确立要搜集的法律法规的范围

范围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续命名规则的编码长短,也就是说量体裁衣的第一步是先要量体。

对于HR来讲,如果有心留意的话,在自己的心中会有一个人大致的范围。毕竟常用 的法律法规就是那么的几部。

按照我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常用的法律法规通常由这样的几部分组成:

  1. 国家颁布的法律。比如《中国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国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
  1. 国务院及人社部(以及原劳动部)颁布的各种条例办法、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等
  2. 省及地方政府、人大等制定的地方法律法规
  3. 实效性的文件,比如社保基数、最低工资、工伤费用标准、残保金等

确立了范围之后就可以杜绝那些不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无关的内容混入其中,避免泥沙俱下。

(三)确立法律法规的命名规则

总体而言,命名的规则为“数字序号+法律法规名称”。与法律相配套的条例的命名规则为“数字序号.数字序号+法规名称”;地方法规与此类似。具体的细节下面会讲到。

  1. 对于法律,如果范围不大的话就直接采用两位的编码就好了。个人采用的是从“00”到“99”。对于最初确定的几部法律的文件可以按照法律名称进行排序,然后添加编号即可,后续的依次排序。如果觉得后续还可能追加那就在编号的时候留出相应的位置就好。
  1. 对于国务院及各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条例解释,就可以附在相应的法律的下方。命名时我用的是在相应的“数字序号.数字序号+法规名称”。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命名为04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就可以命名为为04.0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如果与此并行的就可以继续04.02……带从属性质就可以04.02.01或者04.0201。
  2. 对于地方的法规总的命名规则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编码上利用了身份证上的地区编码。比如江苏省的劳动合同条例就可以命名为04.3200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就可以命名为20.4403.01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

命名规则的确立会为后续的操作提供很大的便利。只需要单纯的利用笔记的标题名进行排序,并保存查看设置,就可以通过直接看文件的标题名了解个大概情况,非常的方便。


简单的操作就可以让库中的笔记形成一个有序的列表

二、收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方法一、简单剪藏

如果你不是纠结的处女座,对格式没有太多要求的话,直接用剪藏功能就好了。
将法律法规从相应的政府网站上剪藏到法律法规的的笔记本中。 剪藏后会在笔记本中形成一条笔记。在笔记的右上角会有源文件的来源网址,可以通过点击该网址直接访问笔记的来源。


笔记的右上角显示来源网址,点击可以直接跳转
删除或修改笔记来源

剪藏之后建议按照上面提到的规则重命名一下笔记名称。否则的话,只是单纯的剪藏就等于没有剪藏,并不利于后期的使用。

方法二、精雕细琢

如果你对于笔记的格式比较挑剔,“方法一、简单剪藏”后的格式肯定不会入你的法眼;那么自然就需要对笔记的版式进行调整。个人也推荐如此操作。这样做不仅美观而且也便于后期的使用,尤其是查找具体内容的时候;同时整理的过程也是一个加深记忆与理解的过程。

将法律法规的内容从原来的网站中复制到markdown编辑器中。对“第几章/条”这几个字进行加粗,这样后续看起来醒目;(操作的时候,可以利用查找替换,这样更有效率。)对于章节进行相应的标记,利用“[toc]”建立单独法规笔记的目录。等这些都完成之后直接输出到印象笔记中。


markdown工具整理后的笔记示例

个人建议在整理的同时按照命名规则对笔记标题的进行重命名,这样可以避免将来再次进行重命名的麻烦;同时将源文件的链接附在笔记之中,便于后续的查找核实。

三、编目

目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当笔记条数超出一定的数量之后,目录就会变成刚需。一个好的目录无疑会大幅度的提高利用的效率。

那么,在按照上面提到的命名规则完成了初步的资料收集之后,接下来就是建立目录了。 选中所有的笔记,然后右键,生成目录笔记。这样目录的大框架基本上就拉起来了。

生成目录笔记的示例

在目录笔记生成之后,建议重命名目录笔记。我的目录笔记的标题是“00劳动人事常用法律法规目录”。这样一番设置下来,目录笔记就可以自动的排在法律法规笔记本的第一条的位置。当然也可以通过设置提醒的方式将该条笔记置顶。

目录笔记生成之后,接下来的就是对目录笔记的调整了。这里的调整主要是对笔记的排版进行一下调整,同时增加一些说明性的文字等等。


目录笔记示例。增加了说明性的文字。

后期如果有新增内容的话,按照命名规则命名后,复制相应的笔记链接,然后粘贴到目录笔记中的相应位置即可。


后期追加笔记到目录中的示例操作

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印象笔记的标签功能形成一个简单的目录系统。考虑到前面的目录笔记的检索功能已经比较完善了,这里的标签主要用来起辅助检索的作用。(印象笔记的标签功能很强大,你也可以用它建立一个目录。)我的标签其实主要有这几个,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政策文件、地方法规。它们的目录树结构如下图。


我的法规库的标签目录树结构

那么如此一番操作下来,不知道你是否学会了呢?如果还有什么疑难,那就留言交流一下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