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高性能网络I/O:DPDK +SR-IOV配置

日常搬砖打杂所用,记录于此,以便日后查阅。


预备知识:DPDK配置及使用,SR-IOV相关概念(PF,VF),网卡passthrough给VM


目录


<h4 id="1">配置过程(Ubuntu 14.04):</h4>

  1. 给VM所在的Host打开iommu 以及 sriov,以Intel CPU为例(AMD CPU iommu打开方式略有不同)
# Step 1 修改/etc/default/grub
# 表示对于每个物理interface,打开4个virtual functions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intel_iommu=on ixgbe.max_vfs=4"
# Step 2 更新grub配置并重启物理机
>> update-grub && reboot

重启之后可以查看到所有的PF和VF,表示配置成功>> lspci | grep -i ether,结果如下:


>> ip link show 也能够看到每个物理interface下对应的VFs

  1. VF能够收发包的前提是相应的PF必须处于UP的状态,通过ifconfig来UP所有的PF
  2. 默认所有VF的mac地址都是全0,所以需要为VF配置mac地址,通过ip link set来进行设置
>> ip link set <ethX> vf <vf-id> mac <addr>

其余配置可选,同样使用ip link set来进行设置,可以通过ip link help来查看其余可配置项。
注:spoof checking开启后,会进行mac地址检查,如果发现VF要发送的数据包mac地址不是本身的mac地址,则会被丢弃。
到这一步,已经可以在物理机上使用VF了,用ifconfig把VF对应的interface UP起来即可收发数据包。接下来是配置DPDK + SR-IOV。

  1. 在Host上将VF从内核态驱动ixgbevf解绑,重新绑定到vfio-pci驱动,这里可以利用DPDK提供的脚本dpdk_bind_nic.py来设置
# 加载vfio-pci驱动内核模块
>> modprobe vfio-pci
# 重新绑定VF驱动
>> ./dpdk_bind_nic.py --bind=<vf pci bus addr> vfio-pci

到这里,就能够在Host上通过DPDK在VF上收发数据包了。再接下来是,如何在VM中使用DPDK在VF上收发数据包。

  1. 本文中使用的虚拟化软件是qemu-kvm,首先在启动VM时,需要设置qemu-kvm的启动参数,将VF passthrough到VM。
>> qemu-system-x86_64 -enable-kvm -drive file=<vm img>,if=virtio -cpu host -smp 16 -m 16G \
            -name <vm name> -device vfio-pci,host=<vf pci bus addr> -device vfio-pci,host=<vf pci bus addr> -vnc :1 -net none

重点在于通过-device vfio-pci,host=<vf pci bus addr>将VF passthrough到虚拟机,这样VM就可以直接使用VF了。

  1. VM启动后,ifconfig -a可以看到passthrough的VFs,将对应VF的interface绑定到DPDK提供的igb_uio驱动就可以在虚拟机中通过DPDK使用VF收发包了。

<h4 id="2">SR-IOV数据包分发机制</h4>

知道如何配置SR-IOV后,还需要了解数据包是如何从外部进入VF,以及从VF发出的数据包是如何流向的,才能够正确使用SR-IOV进行收发包。

其实,从逻辑上可以认为开启SR-IOV后的物理网卡内置了一个定制的Switch将所有的PF和VF口连接起来,通过VF和PF的mac地址以及vlanid来进行数据包分发。

那么在入方向(从外部进入网卡)上,数据包分发机制是:如果数据包的目的mac地址和vlanid都匹配某一个VF,那么数据包会分发到该VF,否则数据包会进入PF;如果数据包的目的mac地址是广播地址,那么数据包会在同一个vlan内广播(即所有vlanid=数据包vlanid的VF,都会收到该数据包)。

在出方向(从PF或者VF发出)上:如果数据包的mac地址不匹配同一vlan内的任何端口(VF或PF),那么数据包会向网卡外部转发,否则会直接转发给对应的端口;如果数据包的mac地址为广播地址,那么数据包会在同一个vlan内以及向网卡外部广播。
注:所有未设置vlanid的VF和PF,可以认为是在同一个“vlan”中,不带vlan的数据包在该“vlan”中按照上述规则进行处理

此外,设置了vlan的VF,发出数据包时,会自动给数据包加上vlan,在接收到数据包时,可以设置是否由硬件剥离vlan头部。(在DPDK中,配置网卡时,可以选择打开strip vlan标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