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宝到来之坎坷路——流产、求孕、保胎全记录

(写于2007年孕期)

说来话长,可好歹也得总结一下,让猪宝将来知道爸妈是怎么把他盼来的,让他知道妈妈这个最怕医院的胆小鬼是怎么为了他的到来而习惯于往返医院的。虽然比起那些求子五六年或者做试管婴儿的姐妹们,我的经历简直不值一提。但,比起身边大多数普通人,猪宝来得也算得上小坎小坷了。猪宝,你要好好对待妈妈噢,嘿嘿!

流产

三年前,我们也玩够了,随大流的准备要孩子,解除避孕的第一个月就中了,来得太容易,让我们不以为然,也是没经验,根本不知道前三个月有多重要,以为肚子都没大,还不和正常人一样?照样挤公交上班,出差旅游逛街该干啥干啥,芦荟汁这类寒凉易导致流产的东西也乱吃一气,LG也没太金贵我这个孕妇,还和我狠狠的吵过一次架,再加上搬进新房刚半年,多少都有些污染。反正现在能回忆出好多原因,都可能是杀害孩子的凶手,其中最该责怪的恐怕要属我们这个当妈的了。起初发现血丝,我仍然不以为意,到后来腰酸得厉害,坐都坐不住了,现在略知中医,就知道腰酸是典型的肾虚症状,早孕腰酸绝对不可大意。医生说怀孕哪有舒服的?不放心就做个B超,我那时的知识只限于B超是辐射,万万不可做,就这么耽误了。13周突然大量出血时孩子已经死好几周了。B超宣判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孩子的可贵,眼泪哗哗的流,从B超室一直哭到医生办公室,正赶上一个实习的小医生,明显被我的惨状吓着了,小心翼翼的样子啊。但我那时也没太担心,想着过一年再怀就行了。完全没想到更艰难的路还在后面等着我。

漫漫求孕路

胎停后检查,没发现什么大问题。遵医嘱,恢复一年后,我们重新开始了造人计划。试了一年,无果。我开始奔波于医院之间,中西医一起上,中间也走了不少弯路,这年头,找个医术好医德好的医生真不容易,特别是怀孕这事儿,能影响到怀孕的原因特别多,一项项查下来都得一年半载,花钱受罪。我自小在城市长大,没受过苦没干过活,绝对是意志薄弱一族。但这一年里,为了能做母亲,我去做了让人“闻风丧胆”的输卵管造影(好在我并没特别痛苦,结果也还好);不断的抽血测这测那;学会了自己在家中药灌肠;又黑又苦的中药吃了好多个月;每天晨起测基础体温;用排卵试纸监测排卵;因为要经常请假去医院,我甚至放弃了工作。。。那一年的生活体会不到乐趣,全被这事占满了。

期间也查出过一些小毛病:中度宫颈炎、慢性附件炎、输卵管轻微粘连、抗心磷脂抗体弱阳、支原体阳性。支原体的问题,其实很可能就是造成流产的重要原因,这是我过后才知道的。所以一定要治好才可以怀孕。治疗不难,就是正规抗生素疗程,选择抗生素有讲究,先做药敏试验,找出敏感药物。我算不顺的,连续换了三种药才算彻底好了。

再次试孕前,我不经意的抽血检查却发现了重大问题:抗精子抗体高达224(正常应小于75)!以前没有医生让我测过这个啊。或许它就是罪魁祸首!可是我足足耽误了一年才发现!上网一查,这东西很麻烦,会复发。因为西药是激类的有副作用,我先试中药,期间,每月复查一次,结果发现只要一试孕,稍降一点的抗体就升回老高!我对中药治抗体彻底失望了,准备改试西药。吃西药时是需要避孕的,而且一治就得三个月到半年甚至一年!这时已经是2006年底了,我灰心极了!眼看时光飞逝,我还是一无所获,未来的几个月甚至一年因为需要避孕治疗,我连试孕的机会都将没有了!

最沮丧的时候,我甚至提过离婚,我觉得老公是个优秀的人,我不忍剥夺他当爸爸的权利啊。当时他说:“没孩子就没孩子,没关系。”我知道他是在安慰我,但这精神上的支持给了我温暖。其实,我本性乐观,极度灰心很快就过去,当然,家人和朋友们也开导我不少,我宽慰自己:命里有时终归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孩子都是老天赐的,老天什么时候给谁也左右不了。一切顺其自然吧,我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有病就治,兵来将挡水来土淹。

于是,我决定给自己放一个月的假,这一个月,我什么药也不吃,什么也不想,不去理什么该死的抗体,放松一个月再吹起战斗的号角吧!就在这个月,有一天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广州大佛寺的广告,举办三皈依仪式的通知。不知我哪根筋被触动了,我就跑去皈依佛法了。挨个菩萨的跪拜,当我跪在观世音菩萨像前的时候,突然控制不住的泪流满面,就像迷路的孩子看到妈妈。我诚心忏悔过往,祈求菩萨赐我一个健康的孩子,这是我在现世唯一的愿望。

结果、结果、结果!就在我抗精子抗体仍高达218的时候,就在我连明显的排卵拉丝都没有的时候,就在我完全放弃试孕的那个月,就在我皈依了佛法的那个月,就在我在菩萨像前诚心忏悔的那个月,猪宝降临了!我的人生点燃了新的希望!

真的!回忆了那段迷茫的求孕路,看着那厚厚一大叠的医院单据,我真心的和我的宝贝说一声:谢谢!妈妈感谢你!是你结束了妈妈漫长的求医路,是你结束了妈妈本将要经受的无尽痛苦!那痛苦不仅是肉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折磨!

为什么我把猪宝叫做“小企鹅”?是缘自电影《帝企鹅日记》,帝企鹅爸爸妈妈付出生命保护孩子,我为他们那么艰难的孕育一个宝宝而感动!看电影时,我流泪了,我想到了自己,是的,我也愿意象帝企鹅爸爸妈妈一样,用生命去保护我的孩子!那是本性中的最最伟大的母爱!所以,从那时开始我就给未来的孩子定好了外号,叫“小企鹅”。

紧张的保胎岁月

说是紧张的保胎岁月,其实外表看起来没惊没险的,完全是我自己心里紧张,也知道心情放松很重要,可修炼不到家,担心的情绪总是控制不住的冒上来。需要说明的是,还没当妈妈的姐妹看到我写的这些千万不要误会啊,怀孕生子本是自然的生理过程,只要适当的注意休息和营养就够了,像我这样小心是基于我的以下特殊情况:

1、我有过胎停史。还有那些有过流产早产死胎史的人,再次怀孕最好关注一下保胎问题,就算不用药物保胎至少也得多休息。若再次失败很容易造成习惯性流产。

2、年龄超过30岁。现代人的身体素质远不如老一辈,运动太少、污染严重、压力大。超过30岁内心泌不如以往,因黄体功能不好引发的早期流产机会增加。

3、这胎是在抗精子抗体很高且输卵管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怀上的,算是撞上大运了,医生还在我的病历上盖了个“珍贵儿”的章。

记录一下我的保胎经历:

1、一知道怀孕,我就开始吃维生素E,一直要吃到四个月,天然的安胎物质。

2、找老中医开中草药保胎方子,没吃几天就腹泻了,不知是中药的原因还是东西没吃好。刚好是大年三十,我拉得稀里哗啦,拉空了就拉水。这可把我吓坏了,因为上次发现胎停前就曾腹泻过。何况,怀孕本该补充营养的,拉肚子总也不是啥好事。最后吃了思密达止泻药才算止住(此药对孕妇安全)。中草药也不敢再吃了。从此改吃中成药滋肾育胎丸,我早有耳闻,对身体虚弱的人用此药安胎效果很好。这次医生又大力推荐它,我就一直吃到12周才停药。

3、从一知道怀孕,就去抽血检查,起初隔天一次,慢慢距离拉开,到八周时就不再测了。抽血意义如下:

一是看HCG(医院一般测的是B-HCG,乘以4就是HCG值),这是胚胎自己分泌的,进入到妈妈血液里,用来刺激卵巢的黄体分泌足够的孕酮,以支持胚胎发育。HCG早期应该隔天翻倍,说明胚胎先天质量好。不同的人HCG没有可比性,只要隔天翻倍就行。若HCG很低,升值很少,很有可能是宫外孕或胚胎质量不行。若HCG升值太高,有可能是葡萄胎。HCG升到一万以后升幅减慢,不再隔天翻倍。

二是看孕酮,这是妈妈卵巢的黄体分泌的,表示妈妈是否为胚胎创造了适宜的环境以支持胚胎发育。到了10周胎盘开始建立,胎盘就可以接替卵巢继续分泌孕酮了,所以一般保胎都要保到12周胎盘长好为止。孕酮应该是增长趋势的。若孕酮低,需要补充黄体酮保胎。在孕早期,当孕酮低于10ng/ml时,随时有胎停或流产危险;达到15ng/ml左右时,应保胎;达到20ng/ml左右才比较安全。

我的HCG翻倍情况一直不错,说明宝宝本身质量很好。排卵后第19天B-HCG:352.51mIU/ml;排卵后第21天:686.39mIU/ml;排卵后第24天:2206.20mIU/ml;排卵后第28天:7699.47mIU/ml;排卵后第33天>15000mIU/ml;排卵后第42天:145037.01mIU/ml;排卵后第48天:210742.84mIU/ml。

我的孕酮值起初是23.50ng/ml,还不错,但后来不增反降,降到19了,我有点害怕了,怕是自己黄体功能不好。遵医嘱开始吃达芙通,第天三片,用于补充孕酮的。许多JM是打黄体酮针剂补充孕酮,我的主治医生说现在的黄体酮针剂都是人工合成的,有副作用,推荐我口服达芙通,是进口药,真挺贵,我吃一周就得150元。这倒让我免去了打针之苦,就我那点肉,用不了几天就得把屁股打烂喽。吃药以后,孕酮一直保持在20的样子,直到第八周升至29,便再也没测过了。

4、卧床休息。医生要给我开病假条不准我上班,我说不用了,我已经是专职孕妇啦。于是,遵医嘱,我除了吃饭洗漱上厕所,大部分时间都是躺着。因为前三个月宝宝还没长胎盘,不够牢固,而且特别容易受化学污染影响,前三个月是致畸危险期,这个时候感冒发烧是非常不好的。

5、定期B超。许多人对B超排斥,我也相信它或多或少总会有辐射。但医生说剂量特别小且时间控制得很短,没有关系。对我这种整天担心的人来说,照个B超确定一下,能打消我的负面情绪呀。

第一次B超(排卵后第19天)是为了排除宫外孕,否则医生不给保胎。结果,时间太早了,除了附件的大囊肿,什么也没找到。这次算是白照了。

第二次B超(排卵后第29天)终于确定宫内了,孕囊大小12X12X13mm,内见胚胎组织,见卵黄囊,还未见心管博动。呵,这是猪宝的第一张照片噢!

第三次B超(排卵后第43天)八周了,需要确认是否有胎心,因为七八周是胎停最高发的,我上次胎停就是发生在这时,所以这次B超至关重要。前一天的抽血显示HCG长得很高,我们还担心葡萄胎呢。B超前,我内心默念着观世音菩萨,可仍止不住紧张得发抖。LG在一旁打岔胡乱说着什么想转移我的注意力,这招不灵,我完全无视他的存在,一心沉浸在害怕之中。轮到我了,我躺着看不到屏幕,只好密切观察医生的表情,终于没有看到我担心的场景,除了看起来比八周小几天以外,一切正常!我的天!感谢观音菩萨!感谢我的宝宝!我连说着谢谢谢谢,一出门就看到LG一脸焦急的守在门外,“有胎心!”我象孩子般尖声说着就往厕所跑,先解放膀胱再说。LG说他在门外听到有女人的哭声,还以为是我呢,把他吓死了。哈哈!妈妈姐姐也焦急的等待着消息,赶快打电话报了平安。我们一遍遍的看那结果和B超照片,这是猪宝的第二张照片呢!孕囊大小31X22X36mm,内见一早期胚胎,头臀径13mm,见卵黄囊,见心管博动。

第四次是彩超排畸(孕12周),虽说八周已见胎心,但上次胎停也是一样大小时发生的,所以我还是担心呀担心。按医生说的,过了12周就基本放心啦。彩超排队很久,好在这次不用憋尿。我一遍遍的问LG:“宝宝好吗?你说宝宝好吗?”LG一遍遍的肯定百分之两百的好,我仍孩子般的一遍遍的问。彩超的医生是两个男的,特别耐心又风趣,轻松的气氛让我一下子放松不少。躺在床上我自己能看到屏幕,探头一上肚子,我马上就看到宝宝啦!哇!第一次亲眼看到他,大大的头,小小的身子!看到他我就放心了,一定是好好的!医生看得很仔细,连鼻骨都要量一量呢,你想想,此时胎儿还不到10厘米长,就能找到小小的鼻骨,真是神奇啊!我还听到了咚咚的胎心,真悦耳啊!12周的胎心率会比大胎儿高一些的。

当时B超医生问我:“你这是试管婴儿吧?” 我说是自然有的啊。原来,他发现我有挺严重的输卵管积水,他说:“这样还能怀上啊,这宝宝肯定厉害噢。”我神秘的告诉他我是信佛许愿的当月怀上的,两个医生马上兴奋起来,直叫我仔细讲讲在哪个庙怎么做的,说要传授经验给别的病人。。。

结果记录:胎儿:胎方位未定,胎心率167次/分,心律齐。双顶径21mm,头围73mm,股骨长6mm,头臀径56mm。脊椎骨可见显示。胎盘:位置后壁,厚度14mm,成熟度0级,无钙化。羊水:最大前后径39mm,羊水清晰。NT1.4mm,NB2.1mm。

我的保胎岁月到12周就基本结束了,除了VE还要继续吃两周,其它的药都停了,当然孕妇专用综合维生素要一直下去。我可以开始散步了,慢慢增加活动量。啊!终于渡过一关啦!我给楚涵妈妈留言说:“12周以前更多的是紧张和担心害怕,现在我才真正感觉到幸福!”

还要顺便再谢谢那段时间关心和祝福我的朋友们!特别是网友养龙宝宝时常在QQ里开导我,化解我的担忧情绪,因为我们有着类似的经历,更能体会那种心情。每每聊过天后,我的情绪总能放松好一阵子呢。

LG也功不可没,我每次去医院都是他车接车送全程陪护。最辛苦的是挂号,我的主治医生是整个医院产科最棒的,一向自认为很会看人的我,第一次见面就很喜欢她。干练、实在、干脆、耐心又经验丰富。是那种能让你完全信任的医生。她的号难挂是整个医院出了名的。LG每次都要凌晨五点去排队,挂到了号再回家来接我。

(下面的是2016年补充。)


说句不谦虚的话,我自学东西挺有悟性的。记得那时害怕怀孕之后再次遭遇早期胎停,我下功夫研究早期流产和保胎的医学原理及应对策略。从浩瀚的医学文献和案例中,我自己总结归纳了一套基本思路。而正是这个,救了女儿松子的命。从一确认怀孕起,我就主动去医院要求抽血测HCG和孕酮值,而且要隔天测一次,可怜我胳膊每两天要被扎一次,以至于过了好几个月之后,抽血的护士见到我仍能叫出我全名,着实让我大吃一惊,我就这么叫人过目不忘吗?从抽血结果,我自己判断出两件事:第一,如果早期流产,不是胎儿自身的问题,因为她的HCG隔天翻倍得很好,也就是说,这一胎值得保。第二,我需要赶紧补充孕酮,因为我的孕酮不升反降,一旦低于25,就即将流产。于是我挂了个主任老医师,他给我开了HCG保胎。我当场意识到他思路不对。当机立断换医生,他开的药根本没去打。然后就遇上了成功帮我保胎并在整个孕期不断给我信心和鼓励的贵人医生。她的措施和我自学的思路完全一致,我终于找到一个可以信任的人。

要知道,那是人命关天的时刻啊!若不是我通过自己的判断把第一个医生果断排除掉,就不会有现在的松子了啊。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三甲医院的主任级医师,竟然连我这个门外汉自己研究几天的水平都不如。我猜想,生殖医学应该是比较现代的,许多东西也是刚刚摸索出来的,一些年纪大点的医生读书时还没有这些医学成果,如果他自己又不注意自学,没能与时俱进。

所以我的经验就是,凡事最终是要靠自救的,世上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体。别人的经验只能参考,不可复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道路,做一个能独立思考的人,一生有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