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月光听得见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灯一关,我的世界就黑了。

此刻,纸糊的窗外,秋虫乱鸣,恶犬狂吠,细心的外婆又起身去查看她养的那几只小鸡仔了。

凄冷的月光把外婆那佝偻的身影投射在我的窗前,一阵秋凉传遍全身。十五岁的我至今仍不明白,人世间的秋,为何总是如此寒凉。

1.

今年中秋,依旧只有我和外婆。

对于父亲的样子,只有十四年前那张发黄得无法辨认的照片;而母亲的模样,我却始终想不起了,哪怕她四年前还曾来过,但一想起她,我就会头痛欲裂,一片空白,这是那场大火之后留下的后遗症。我想,也许,永远不会好了。

只在故事里,父母的形象仍旧鲜活。

那年,母亲刚去那座南方小城,被人持刀抢劫,瘦小的她吓坏了,惊魂未定,哭哭啼啼地到派出所报案,民警安慰了好久,母亲依然不敢回家。在派出所食堂工作的父亲看她可怜,便去厨房端了一碗热汤给她。

偌大的城市里,我们常常会因陌生人的一句话,一件事而感动。

父亲和母亲就这样开始恋爱了。

处于热恋之中的两个年轻人,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挑动对方的荷尔蒙,于是干柴烈火交织,完成身体与心灵的融合。

我就是他们激情的产物,却来得那么不合时宜。

那时,父母都刚满二十,他们对于婚姻和家庭还没有概念,当他们决定奉子成婚时,却遭到了双方家庭的激烈反对。

但性格刚强的父亲仍然坚持要求生下我,他放弃了老家的一切,做了上门女婿。

婚后母亲又生下了弟弟,日子开始过得紧巴巴的,他们常常会因生活的琐事而争吵不休。为了生计,父亲放弃了原来的工作,选择到更大的城市去做厨师,母亲则在家带着我和弟弟。

然而,距离并没有缓和和消解父母的矛盾,他们为了报复对方,都各自出轨了。父亲回来准备离婚那段时间,是家里最黑暗的日子,父母除了动口,还会动手,锅碗瓢盆都成了发泄的工具。我和弟弟被扔在一旁,没有人管。

最后,他们离婚了。我判给母亲,弟弟跟着父亲。

从此,我的命途就像在黑夜里的泥泞山路中前行,永远不知哪一脚下去会是万丈深渊。

2.

当继父出现的时候,我以为生命有了新的光亮。

他是一个朴实的农家汉子,平日少言寡语,只知道赚钱养家。出门在外的日子,他除了留下基本的生活费外,余钱尽数交给了母亲。

母亲又给继父生了两个妹妹,他们是我生命中降临的两个天使,成了生命中一段最为单纯美好的回忆。

那一段日子,有继父的疼爱,妹妹的陪伴,外婆的照顾,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常常听到老师和同学的夸奖,我也曾一度以为自己一定会出人头地。

只是,快乐而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的。

闲下来的母亲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常常是没日没夜地赌,把家里的积蓄输了,把继父打给我们的生活费也输了,继父苦口婆心劝母亲回头,但母亲依然我行我素,全然不顾这个家庭,甚至最极端的时候,我和两个妹妹整整一周没有看到母亲。

有一回,饿极了的妹妹不知吃了什么中了毒,还是邻居抱着妹妹去了医院。继父听到消息后匆匆赶回,在牌桌上动手打了母亲,他们之间开始有了隔阂。

后来母亲消停了一段时间,还是走进了牌场,我知道他们之间不会长久了。

两人矛盾的爆发是在一天夜里,继父搭顺风车从外地赶回来,看到两个妹妹在房间里饿得哇哇直哭。那一刻,继父爆发了,他带着我们在外面吃了东西后,找到正在打牌的母亲,冷冷地甩了一句:“两个小的我带走,大的给你。”然后便绝尘而去。

那是我对继父最后的记忆。

3.

继父和母亲离婚后,我被带回了老家,和外婆生活在一起。

那年中秋,母亲说她要外出挣钱供我读书,让我在家听外婆的话。结果一走就是杳无音讯,不知所踪。

她走后第三年,一场大火夺走了我童年最后的美好。我因熟睡,没能逃脱,最后被救出时,身上被多处烧伤,常常会头疼。外婆因为自责,眼睛都快哭瞎了。

后来,我在乡里重新读了小学,但成绩直线下滑,留级成了家常便饭。年迈的外婆心疼我,并没有责怪,只希望我平平安安就好,只希望母亲回来带着这个苦命的女儿一起去城市生活,只是,母亲至今仍无消息。

小时候,外公告诉我月亮上有一只美丽的玉兔,在月圆时,它可以帮我们传话给想念的人,从此我爱上了圆月的夜晚。如果此事为真,那该多好,我好想让它捎几句话给父母:

爸妈,如果你们是我的孩子,我一定会用尽生命中所有的爱对你们好。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生物钟比闹钟还准时呢!又是七点半,感恩自己!洗漱完毕做爱心早餐,然后边打扫卫生边听课,今天...
    流年自在乐阅读 299评论 0 1
  • 1.我终于把回忆 写成浅浅的诗行 诗里不说忧伤 只提起“猫咪抱着尾巴睡得好酣香” “我记得你所有的...
    斐炎凉阅读 485评论 19 33
  • 每个人都都会有痛苦,或许是小的时候我们不擅表达,不懂得去和父母沟通,三毛笔下的青春充满了痛苦与父母亲的爱,或许最好...
    圊韵阅读 205评论 0 0
  • 太阳一早上班 把光洒上大地 早起的花蝴蝶 去找好友花儿玩 花儿花儿,你怎么哭了 满脸泪珠挂晶莹 花儿笑呵呵 这是昨...
    六月天气阅读 162评论 29 34
  • 谈情说爱,当我录入这四个字的时候,很多人会以为我想与某人谈情说爱。有这种想法很正常,因为不会讲感情的人比动物还不如...
    仗义哥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