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点评】一班优秀文章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得很远。

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晴

文|深海梦影


本期点评深海梦影

自我介绍:我是深海梦影,今天是我在简书学习的第104天,共更102篇文章,总计23万余字,写作方向是短篇小说和故事。


本期内容分享

01 《脑子不好,怎么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 @一木钉

这是一篇干货文。

这篇文章,旨在告诉我们怎样提高阅读速度。

作者先以自己的情况写起(手机里存着很多书,读完的却很少,读完又会忘掉),进而引出《快速阅读术》这本书,再介绍作者的经历,从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提供给我们一些实用性的方法。

一提到干货文,首先想到的是受众对象和价值提供。所谓受众对象,是指这篇文章针对哪些人群。所谓价值提供,是指读者可以捕捉到哪些信息。很明显,本文受众对象是指阅读速度慢,没时间阅读,读完就忘的人。

优点:

(1)标题采取问句形式,吸引读者眼球。如今新媒体时代,我们不做标题党,但是好的题目固然让人眼前一亮。

(2)排版直观整洁。

(3)文章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层次分明。

最后一段,升华主题

(4)最后一段话,作者将主题升华,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不足:

内容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作者很棒。

但是作者已经写了96篇文章,20多万字,定位依旧不太明确。既写干货,也说理,偶尔讲故事。

简而言之,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建议找到自己擅长的,喜欢的领域和定位。


02 《改掉睡懒觉的习惯并不难,你需要知道这些方法》 @帝天宇

这篇也是干货文。

这篇文章,旨在告诉我们习惯的养成。作者从生活中的现状作为切入点,引出《习惯的力量》这本书。接着,为我们讲述了三个板块:习惯形成的规律,如何改变旧习惯,如何培养新习惯。同样,从题目看来,受众对象是指那些喜欢睡懒觉的人群。

优点:

(1)条理清晰,层层递进。去除旧习惯,培养新习惯。

(2)选材好。大多数人都习惯于睡懒觉,一方面渴望自己勤奋,另一方面留恋温暖的被窝,所以受众面其实很广。

(3)题目好。标准的爆款标题,因而很吸引读者的眼球。我看到文章下方的评论区有很多读者留言,说明读者与作者产生共鸣。

(4)喜欢作者的开头。

这不就是我?

"诶?!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很入戏,从而激发阅读兴趣,产生往下读的欲望。

(5)我看到作者主页,写了23万多字,定位明确,经常写关于读书方面的干货文,多次写出爆款(大神,你让我有些惶恐……)作为小白的我很佩服,很欣赏。

不足:

既然标题是关于改掉睡懒觉的习惯,读者当然是冲着这个标题来的,那么在整篇文章中是不是该多加入一些关于"睡懒觉"的信息呢?

尤其是在文末,建议讲述习惯养成的方法时,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展开阐述。

总的来说,作者能够持续输出干货,想必输入量是非常大的。我又拜读了几篇作者的其他文章,内容真心很实用。

还有,心态很重要。借共央君的话,"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以后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你。


03 《我是护士系列之——少年夫妻老来伴》 @丛铭

高能预警,这是一篇很典型的短篇小说。

昨天在首页有看到。作者为我们讲述了一对幸福可爱的老人,我被作者笔下的老夫妻打动,很羡慕这样的感情。

这是一碗上品狗粮,甜腻腻的。既能暖化到心坎儿里去,也能感受到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无限欢乐与生机。

优点:

(1)纵观全文,文笔细腻生动,人物形象饱满,感情从字里行间自然而然流露出来。不管是故事还是小说,旨在以情动人。

(2)选材新颖。讲述一对"钻石婚"年纪的老人,幸福有爱,简直甜化。

(3)文章最开始部分设置很好。

开头

简单精炼,吊人胃口,给读者一种想要继续读下去的欲望。

(4)开头环境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

环境描写

用天气的寒冷,次要人物的神情动作,为主人公的出场作了很好的铺垫,营造出一幅温馨幸福的画面。

(5)作者生动地塑造了两个温情又可爱的老人,语言描写,动作描写恰到好处,脑补效果强。

说到生动,离不开画面感,离不开重要细节的体现。本文用了很多细节描写,主人公形象跃然纸上,有种要从屏幕钻出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么活灵活现,多么逼真。

(6)情节设计微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提到目测六十多岁,头发花白,加起来一共一百多岁。后面才点明老夫妻高龄78,79,这样一来,凸显出他们心态年轻,很好地与标题相照应。

不足:

这篇文章写得是真的好。只是,"的地得"问题,可能作者没有察觉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呵呵地。    凌乱的。  玩得开心。

PS:附上个人总结一张,希望帮到部分人。

的地得使用

所以,建议写完不要急着发表,最好检查几遍,要看看有没有语法错误噢。

总的来说,这篇文章质量绝对过关,感情流露真实,文笔细腻生动,作者非常优秀。


04 《我一路跌跌撞,却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 @冰月月

这篇文章,作者为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我为作者笔下的自己而感动。

按照时间顺序,从卫校到卫生院,又离开家乡到卫生所,再到报社,跑广告,包括遭遇过种种坎坷,种种辛酸,一路走到现在。很欣慰,作者最终开启了寻梦之路。

优点:

(1)文笔亲切流畅,自然随意。看上去很舒服,更像是一段生活随笔。

(2)作者以第一人称写起,给读者很强的代入感,达到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让读者的心情跟着作者的经历跌宕起伏。

(3)作者功底很好,字里行间流露着真实感,更加贴近生活。

不足:

注意题目,最好不要有空格。

很欣赏作者的态度与决心,如今有多少人从事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隔行如隔山",所以一次又一次选择向生活妥协,得过且过。很幸运,作者能够及时发现自己对文字的热爱胜过在医院的工作。

"虽然不知道这样对不对,但我要下定决心去做一做。" 绝对的优秀。


05 《爱情里,你赢了尊严却输掉了他!》 @金田一鑫鑫

这篇文章为我们讲述了一段表妹和D先生的故事。

很可惜,表妹出于面子问题,导致两人不欢而散,最后表妹没有选择爱情,而是一味地嫁给了婚姻。当然,中间穿插了一段有关应聘者的故事,作为正面例子。

作者已经确定了文体方向,写媒体文和书评,这是第一次尝试写故事(比我当初强很多)。

不足:

(1)情节有些突兀,节奏稍微过快。既然是故事文,文章应该主要写表妹和D先生,应聘者可以选择不出场。

既然表妹还在怀念D先生,想必他们之间的感情很深厚,不妨再详细地对故事的情节召开描写,否则显得有些煽情过猛。

(2)故事文,要少熬鸡汤,但文章中一定要有金句。这些金句,最好能煽动读者情绪,戳到大家痛点,简短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本文,"你先开口说分手,以为赢了尊严,却把他输掉了","明明没有那么喜欢,明明与爱情无关",很戳心,很深刻,也符合文章主题。

只是作者的鸡汤相对故事篇幅较多,故事重点要放在情节上,小说重点放在人物刻画上。

(3)故事的高潮是最大的看点。本文情节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足之处在于分手衔接不是很好,建议最好加点表妹的心理描写。突然听到这样的声音会是怎样的心情?有没有一瞬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也可以用环境描写烘托气氛。

(4)名字最好不用字母。

优点:

第一次写故事这种程度已经很好了。

(1)排版整洁直观,一目了然。

(2)作者的每篇文章标题都很犀利,很吸引人,引人深思。

(3)语言精炼简洁,不累赘,想必文学功底很深。

(4)说表妹幸福的样子,刻画细致。表妹送D先生出包厢的情节,给人以很强画面感,让读者跟着作者的节奏进行脑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一前一后,两任男友对比,因为尊严放弃爱情,选择婚姻。与文章主题紧密相扣,主题凸显更明显,很棒。

总的来说,作者既然不准备在故事领域发展,更是随意听听就好。


最后,再说到小说与故事的区别:本质区别为小说是虚拟的,故事更重视真实性。

小说讲求人物刻画塑造,人性的挖掘,细节描写一定不能少,情节要求相对简单,要求文笔。点到为止,要给读者留白,以开放式结局给读者以想象空间。而故事要求跌宕起伏,注重情节,语言可以质朴,通俗易懂,要贴近生活。


以上仅为个人浅见。


总结:

这是我第一次帮别人点评文章,说实话内心是惶恐的。连自己都是一个写不好文的小白,竟然要去给大神点评文章,羞愧羞愧。

今天早上六点起来,就开始学习宝宝们的文章,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一直弄到下午三点,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还有,一班宝宝,全训练营的宝宝们都是潜力股,坚持下去,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

很开心能认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身边一两好友的支持,我表示深受感动。

希望我们可以携手共行,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梦影敬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4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