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

当代社会,“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嫁得好不如生得好”,当“我爸是李刚”传遍全中国时,多少儿子们“恨爹不成刚”,然而物质的和现有的,已经存在了,不成刚也没有办法了,你不是富一代,注意儿子也成不了富二代,但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好爸爸好过好妈妈,父亲对儿子(女儿)的心智成长影响远远超过妈妈,妈妈注意是关爱,是身体上的扶着,而心智成长,爸爸的影响更大一些。

英国研究者曾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对一些新生婴儿进行了跟踪调查,他们发现,有父亲长时间陪伴相处的孩子,在11岁的智商测验上明显胜出缺失父亲陪伴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游是最好的开眼 学会认知

著名画家丰子恺,最强调教育的独立,他特别反对家长按照成人的观念去干预孩子,他有七个孩子,却从不要求他们做什么,任由他们根据兴趣发展。

孩子要从小带出去,小孩子以外界的感知是很强烈的,书本上的认识,电视上总是演《熊出没》,孩子局限在狭小的空间中,成长极为不利,而行走,却能带来很多新的认知,将做人的品德,学习的兴趣均能在旅行中给孩子讲到。我去年带小孩自驾从青海、敦煌,一路上,小孩认识了很多,而且兴致很浓。比如路过兰州时让其认识了黄河,到嘉峪关,他第一次认识了长城,不是电视中的,我教会了他勇敢,4岁多的小孩自己要求爬长城,在青海湖,他喜欢上了露营,看了人生第一个日出;敦煌时,他爱上了流沙,更知道了水的可贵;这一路走来,也许在课本上永远学不会,但这份经历能成就一生,小孩的记忆力是很好的,至今依然记得旅途中的种种细小,也能分别出星级酒店与快捷酒店的区别,也学会了与人相处,长途旅行,也会一个人乖乖的在后排座玩,最开心的是他喜欢认路牌,一路上竟然学会了不少汉字...

天空之镜
天空之镜
日出
日出

想像是最大的空间 善于引导

钱钟书在教育女儿钱瑗时,就经常让她独立解决自己的问题——比如一个生词,女儿不懂,明明自己知道,也要叫她自己去翻查词典——正是这些年少时走的“弯路”才成就了孩子的未来。

引导孩子是学习,去认识整个世界比让其去记几个单词有意义多了,前面说了旅游是让孩子多长见识,可是看了还不行,要从看的过程中引导其去了解,去认知整个世界,逐步培养其世界观、人生观。又如在开车的时候,我就会给他讲,红灯停、绿灯行,讲礼仪道德,有时候为什么绿灯不行,是因为开车的要让人行道上的通过完成才能行走;比如,在超市购买物品,我会让其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但数量要控制,他就学会去研究食品的说明书,学会自己去思考;在上足球课前,我会让其下一个足球游戏,先玩得开心了,再去上课,兴趣就很浓,而且会提问题,深得老师喜欢,自己学着也有兴趣,从家长要其学,变成自己很想学;还有,我给他买了一个iPad,通过自己的学习,现在已经会给我发短信了,而且,有些事自己不懂的,还会问siri,也许这就是11后与我们的不同吧。

每一件事,每一件物,我们都不要去告诉孩子,而是要引导他去思考,去对这件事,对这个物品感兴趣,这样,循循善诱,他才善于去发现,去思考,而且通过自己思考发现的,会很有成就感,而且下次会主动去说,哦,这个,我上次怎么怎么知道的怎么回事,引导其做事,比我们教他做事,有意义多了。

运动是长足的坚持 乐于运动

现在的大人(多指80,90后),自己成天拿着一部手机,孩子在家看电视(《喜羊羊和灰太狼》和《熊出没》),大人觉得这样很好,就错了,以为自己正好可以刷朋友圈,看看微博,但这样,对孩子是很不好的,一是儿童本身就应该少看电视,对视力不好;二是长期看电视,对身体发育和身体素质均不好。那怎么才能让孩子少看电视呢?这时,家长很重要,一是要陪孩子玩,要有耐心;二就是要带孩子经常出去运动,当然,家长要做好示范,要“引诱”小孩跟你一起去,比如,我跑步前在家会做热身运动,让小孩一起学,就很感兴趣,怎么让其喜欢运动呢?把马拉松的纪念奖牌给他当玩具就行了,再告诉他努力跑步才会有哦;还有就是篮球,篮球是我们的家庭活动,我会带小孩到篮球场,大家一起玩,小孩会很开心的;足球是小孩在iPad上接触了足球游戏,然后我就引导他,问他喜欢学习足球不?喜欢就去学,后来就报了足球班,他很感兴趣,加上体育锻炼多,身体素质较好,足球课,现在刚上两节课,表现很好,老师喜欢。

足球课
足球课

阅读是最好的陪伴 学会阅读

当然,培养一个孩子的阅读习惯,尤其重要,可能很多家长会问,小孩拼音没学,怎么阅读?怎么阅读知道,但这么多字,没有学拼音,小孩为什么会认得这么多,我个人感到很奇怪,但事实就是这样。从两岁起,我便开始教他背《三字经》、后来让其背《弟子规》,发现有问题,还好及时没坚持,因为这两本,小孩容易弄混。还有就是坚持每天晚上讲故事(这个是妈妈的功劳),坚持讲,他久而久之,就会了。你再让他给你讲,基本上那些字就认识了。

经常带他去实体书店,让其看别的小孩在看书,自己也会东翻西翻的,开始看不明白,不要紧,关键是他喜欢看,愿意看。这个时候引导的作用就很大了比如他要买?你就要问,为什么买?书上讲的什么?他搞不清楚就不买,买了你要讲,这是你自己选的,那么就要认真看,要讲给爸爸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现在,由于幼儿老师大多是女性,家里带孩子的多半是奶奶,小孩生活中接触的女性较多,这个时候,更需要爸爸去多和孩子沟通,而且在家中,爸爸在孩子心中的形象一般要高大一些,多项研究表明,孩子对于未知的事物,更相信爸爸一些,因此,爸爸的作用就很大了,需要拼爹!而6岁以下(一年级前)小孩的教育重要逐步树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因此,对于世界的认识要通过多看去完成(旅游),要通过阅读去培养思考能力,通过体育运动去加强身体成长,通过兴趣和引导去开发思维,健康的心理比提前学英语有用多了。

哦,对了,对于没学拼音的孩子千万不要学英语,否则,26个字母到底是念什么,孩子倒不知道了。

(人物相片版权归作者所有 未经同意 不得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