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践的微观经济学》:窥见西蒙跨学科学习的践行路线

《自然》杂志曾经发表文章《经济学需要一场科学革命》,作者 Jean-Philippe Bouchaud 是投资管理公司的一名研究员,还是一名物理学家。他说,相对于物理学在最近数百年来的无数次成功,经济学的成功数量少得可怜。其他领域要是长期没有成果,早就混不下去了(比如炼金术),只有经济学,太多不要脸的人还在混。你看「经济学的王牌成就是什么?」他说:「有的只是预测和防止危机的一再发作的无能。」

经济学虽然已独立成为社会学科,但一直不被主流科学认可,这一切皆因经济学变量太多,无法使用单一变量的研究方法,即使是假设检验,结论也经不起考验。

1978 年,西蒙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但此时的他已经不研究经济学很多年——西蒙当初为何选择经济学?后来又不研究了呢?

西蒙研究经济学从不是为了财富,如果把西蒙的贡献同赚钱致富扯上一点关系,即使是间接的都嫌勉强。

西蒙对经济学的好奇源起自他想研究人是怎样选择决策来增进自身利益的,此后他的探索与挑战都跟与此有关。在他日后的职业生涯中,他涉及的学科包括心理学、政治学、行政学、生物学、统计学、管理学、运筹学、物理学、力学和计算机学……经济学只是他穿越歧路花园的其中一站。

但他早期对经济学的研究足以拿一个诺贝尔奖。

西蒙是如何做得的呢?西蒙研究经济学与其他人不同,尤其在阐述人类作出选择的动机、限度和过程评价方面的里程碑的贡献,出类拔萃,影响深远。

他认为,当时的主流经济学派为分析需要,简化大量的细节,从而提出牵强的假设,使得提出的经济学理论模型对实际问题的解决既无益处又无补,因为些模型已经将把造成问题的症结一刀砍去了。

同时,西蒙发现一些学生着迷于数理经济学的艰深工具,靠复杂的智力操练来掌握和应用这些工具。而更多的学生对它们失去信任,为不得不把研究时间花在毫无结果的形式主义上面而懊恼不已。

西蒙认为,经济学理论除了满足人类特有的求知好奇的本性外,还应该帮助和指导企业的实际管理和运营,它必须是一套描述真实世界的理论,而不是一套「假设」的理论,最后,经济学理论还应该有助于理解和指导经济的运行。

基于此,西蒙提出基于实践来研究经济学,《基于实践的微观经济学》正是西蒙坚持实践研究主义的结晶。

西蒙后来被成为经济学家中的经济学家,这与他跨学科知识丰富,旁征博引强相关,普通人看他的经济学演讲一般需要辅助大量资料才能看懂。再加上此书是西蒙的晚年的演讲合集,受众是是一大班经济学教授,他必定是将自己对经济学的深知灼见都讲了出来,所以,普通人读起来就会相对吃力。

我个人获益最大的是此书的开头的推荐序、导读和末尾的西蒙自传。首尾交叉阅读,刚好能洞悉西蒙跨学科学习经济学的清晰路径。

在此书,你可以一窥西蒙发现大问题,并利用跨学科知识解决的过程文档,极具参考价值,对西蒙而言,学习经济学并取到诺贝尔的成就只是他人生探索的支线而已。

那么,这位「提倡多种研究实践视野与工具的学习者」是怎样学习经济学的呢。

确立自己大问题 > 研究人是如何决策 > 决定先从经济学切入 > 发现经济学旧知识无法满足新需求 > 发现当时主流经济学建立的假设有漏洞 > 尝试自己解决 > 融合新学科与实证 > 提出有限理性理论 > 不被认同 > 自己继续潜心研究 > 提出更完备的理论依据 > 结合心理学、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继续研究人的决策 > 已经走出长长的一段路后 > 经济学方面的见解获得主流认同 > 获得诺贝尔奖 > 研究人工智能去。

这下,你明白了吧,在《基于实践的微观经济学》这本书中,西蒙从来就不是学院派,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我曾听过好友一个相当有趣的评估书籍质量的方法:翻看豆瓣书评前二十篇页,如果评论角度几无差别,那么这本书就没有什么阅读价值。

如果说西蒙写这本书的视角是《基于实践的微观经济学》,那么我写篇小短文的视角就是《基于实践的跨学科学习》,从这样的角度看,西蒙的这本小书就必定是好书了。

ChangeLog

  • 2017-06-20 完稿
  • 2017-06-19 增补
  • 2017-06-17 起念

六经注我

人类是运用技能来解决问题的社会动物。在满足存活的要求后,他就追求两类重大的体验。第一类深刻的需求,是运用其技能去响应挑战,这可以是击出一记好球,或是漂亮地完成一项任务;第二类最深刻的需求,则是寻求和一些同类建立有意义的和谐关系:爱与被爱、尊重与受尊重、分享经验、为共同目的而工作。——197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伯特·西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人都知道该跨学科学习,但往往不知道何处着手。少数人知道如何跨学科学习,但几乎没人分享出跨学科学习的实践技巧。 本...
    陈素封阅读 1,152评论 3 37
  • 跨学科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复杂问题,更是为了拓展认知边界,创造更多可能。如果将知识定义为水,学科定义为格子,学科...
    鸿蒙2019阅读 2,448评论 0 5
  • 不行!以后你的媚眼只能向我一个人抛
    不如缘到梦里去阅读 126评论 0 0
  •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看head first 设计模式,感触颇深,遂把其中之心得记录之,以便遗忘时重新熟悉。 6种设计...
    xinxinlimin阅读 425评论 0 1
  • 【夜半偶书寄予己】 人生尽莫言,世事多沧桑。 欲了此生劫,素衣换红妆。 柳莺入樊笼,青莲染尘嚣。 酒饮黄昏后,醉卧...
    陌上花开清如水阅读 383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