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夹整洁,人生才不会乱

你会经常找不到自己曾经保存过的文件吗?

你会经常为自己不知如何归类而烦恼吗?

你的电脑是否总是充斥着各种流氓软件自动创建的文件夹呢?

大家肯定都有享受过重装一遍系统,格式化一遍硬盘以后的清爽感觉,但总是过不了多久,又要经历混乱不堪,找个文件需要半天的体验,有时候急起来真想把电脑砸了,但又舍不得,也没有办法。

前两天我的朋友小J向我求助,希望我能分享一下自己的文件管理经验,究其原因其实还是我们平常的使用习惯导致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

一 我的系统分区

以我为例:C:系统、D:软件、E:生活、G:工作

C盘为系统盘,都是一些系统文件,自己不知道哪些文件是干什么的情况下,不要随意删除。另外,很多软件的默认安装路径都喜欢设置在C盘,我们在安装软件或者下载文件时要注意一下,尽量放到C盘以外的盘,既能保证C盘不混乱,也能保证数据不会因为重装系统而丢失。

D盘为软件盘,从网上下载的其他日常软件,如QQ、谷歌浏览器都安装在D盘,这些软件默认会安装在C盘,但我们要有意识的每次设置一次,将其安装在D盘的Program Files与ProgramFiles(x86)

E盘为生活盘,我下分为娱乐与学习,关于电影、音乐、游戏、电子书等都放到娱乐文件夹中,关于要学的一些课程,如:PPT教程、演讲教程、管理教程等等都放到学习文件夹中。

G盘为工作盘,是一些自己平常的工作,如:支部工作、公司工作、还有自己接的小些小项目都会放到工作盘。


二 科学命名文件

很多人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不注意命名,导致几个月后再看已经记不起什么是什么,文件夹和文件命名没有固定的形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设置。但是科学命名文件却需要遵循一些原则。比如:越详细越好、命名规则统一、可排序性等。

1 尽量关联起文件内容,越详细越好

【001】.mp4,显然,不打开文件根本不知道内容是什么;

【网络部拜年视频】.mp4,那么你就知道它的内容是什么了;

【20160115网络部拜年视频】.mp4 ,你就知道这是什么时候拍的了;

最详细的命名应该有时间+类型+评级+内容名称,另外无论在网上下载的文件还是别人传过来的文件,一定要重命名。

2 命名规则统一

即用户需要定制一个符合自己习惯的命名规则,每个文件命名时候均含有相同的规范模式,如:数字+类别,01-名人传记;02-学习方法。

依据统一的模式命名,既可以让用户快速地搜索文件关键词而找到文件,也可以让文件进行排序管理,方便用户查看。

注意:一旦确定了命名模式就不要再大幅更改,要坚持使用,这样才会有效果。

3 可排序性

文件名称中有能让电脑进行降序或者升序排列的符合名称,比如数字、日期等。我们可以加一些特殊的标示符,如在文件名称前加上一个“1”或“★”,可以使这些文件和文件夹排列在同目录下所有文件的最前面让经常使用的文件排在前面,充分利用排序管理文件能大大提升查找资料的效率。


三 建立临时文件夹(收件箱)

1 在桌面建立临时文件夹,我的命名为Inbox(收件箱)

存放待处理的任务,如:领导让你抽空修改一下给你发过的最新的项目说明文档;

存放处理中的任务,如:正在修一个图片,正在写一份策划等;

存放接收到的文件,如:朋友给你发了一个软件安装包,文档等;

存放不知如何归类的文件,如:下载了几个炒股的视频,但之前没有建立过炒股的类别,这时就可以先放到Inbox中;


2 在某大类下建立临时文件夹,我的命名为Temp(临时的)

整理完桌面收件箱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知该如何分类的文件,特别是一些多媒体类的文件,如视频、照片、文档等,如:上文说的“炒股视频”,暂时还没有与炒股相关的分类文件夹,那么我会暂时放到「视频」这个分类下的临时文件夹,待积累同类文件到一定量时,再进行分类整理。


四 设置软件的下载(缓存)路径

我们使用迅雷、QQ、网易云音乐等软件时,会根据软件自身默认设置的路径自动建立下载(缓存)文件夹,以保证软件功能的完整性。如果我们没有提前设置路径,可能到处都会见到这些软件自动建立的文件夹,看起来会非常混乱。

因此,我们建立这个文件夹,将这些软件的路径统一设置到该文件夹中,使管理更条理、便捷。

该文件夹主要存放以下几类文件:

1 存放浏览器、迅雷等下载软件的文件;

2 存放优酷、爱奇艺缓存文件,下载文件;

3 作为PS,PR等视频剪辑软件的缓存区。


五 善用工具整理信息

在整理资料的时候,如果能运用合适的工具,将会大大提升整理资料的效率。我主要使用两款工具,一款为:Listary(搜索),一款为Clover(文件管理)。

不管文件再多,再大,再乱,Listary都可以实现“秒搜”;


Listary

Clover则可以实现文件夹多标签,保存书签的功能,使我们的文件管理便捷很多。


Clover

六 定期整理

对于知识管理来讲,并不是你将它收集存储起来就能变成能力,如果不能吸收转化,资料再多也不能实现其价值,而且会使你的电脑非常繁杂,这样就失去了我们整理的意义,因此定期整理无用文件尤为重要。

主要遵循几点:

1 主要整理Inbox(桌面收件箱)与Download(下载的文件),进行清理、归类;

2 清理有时效性的文件;

3 清理已过期,无保留价值的文件;

4 清理个人认为不值得继续保留的文件;

5 清理可以从网络上轻易下载到的文件;

6 将已完成任务中的重要文件进行归类;

七 小结

文件管理的思路和网页搜索的思路其实很像。我们要找一个东西,就去用关键词搜一下,你不用管网页在哪个IP地址的服务器上。我们也许可以借鉴这个思路,在结构化的文件夹的基础上,构造出一个基于完备文件名的文件管理方法。

我的桌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