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有魅力的人?

你需要学社交吗?

你现在是不是为了找不到另一半而苦恼不已?

你现在生活或工作上的人际关系是不是处理得不尽人意?

你现在是不是对于无法增进自己跟其他人的情感而茫然无措?

你现在是不是不懂得如何体面的拒绝别人而不伤感情而苦苦寻求答案呢?

如果答案是的话,那么你就得学习一点社交的技巧了。

所谓社交,并不是指要你左右逢源,经常抛头露面地跟什么人也能把酒言欢,而是指当自己处于各种交际场合时,你也能够融入其中,处理好当中的问题,而不会给人一种孤立、排斥、另类的疏离感。(这点我简直深有体会)

这才是我们需要掌握社交技能的真正原因。

我以前读大学时算是一个比较自卑内向的人,后来为了实践自己专业的内容,语言如何改变心理或者心理如何影响语言,于是我自告奋勇参加演讲和辩论的社团,逐渐把自己锻炼成别人口中的姐级人物,后来还被推荐成为社团的领头人,教导新生如何提高自信,掌握口才。

这一过程的转变,我比起那些天生或者原先就有这种条件的人,其体会来得更加深刻。所以如果你本身也是不懂得怎么与人打交道,从而担心这个问题影响到自己将来恋爱、生活和工作的,那么我可以分享一点自己的经验。


基础心理建设

图片来源于网络

社交跟自己的情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你情商高,社交能力自然能够游刃有余。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教授丹尼尔·戈尔曼在《情感智商》一书说过:“情商高的人,不但能够清醒了解并把握自己的情感,还能敏锐感受并有效反馈他人情绪变化。”

那这个教授还说什么看似很有道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的话呢?基于时间关系,我给你们整理出来了。他将情商概况为五个方面:

1.  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        

2.  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

3.  自我激励的能力              

4.  认知他人情绪的能力

5.  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

尽管没什么卵用,但这五个方面还是先要了解一下的。这这五点总结起来就是,情绪与人于己都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力量

这话什么意思呢?最直观的例子就是,男生跟女生吵架,最让男生头疼女生烦恼的是,吵到最后,这个争吵往往不是针对问题的本身,而是会演变成为了你的语气和态度而争吵。

也就是说,"你敢凶我"比起"你忘记给我买礼物“这个问题本身,更让女生不爽。而导致这里面变化的因素,就是情绪。

情绪是具有传染性的。这是我们大脑的一种特性。我相信你待在一个庄严、肃穆、悲伤的葬礼里头,你不可能有心情跳出来跟大家来一曲”小苹果“吧!

正因为情绪有这个特性,所以我们与人的每一次交往,都会对我们的情绪产生影响。我们在一天里所获得的情绪波动,就会构成我们的情绪损益。这天心情过得好还是过得不好,说明了我们的情绪到底是有收益,还是有损失。收益比损失多,这一天你的心情自然感到”棒极了“,相反的话,你自然也会感到”糟透了“。

懂了这一点,现在你明白了为什么热情大方的人,会给你很好相处的感觉;自卑内向的人,会给你局促不安的冲动。跟前者在一起会感到心情好,跟后者就会感到心情压抑。那你对于别人来说,到底是前者还是后者呢?

语气、语调、态度、面部表情、行为举止等等,都是我们情绪的诱因之一。别人怎么做,会影响到你;你怎么做,也会影响到别人。你无法控制别人,但可以控制自己。再对照一下上面所说的那五个方面,你是不是有领悟到一点什么呢?


和谐人际关系的三要素

三要素

有了情绪这一点的认识,对于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很有帮助的。

虽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用心去维系情感,但至少我们要懂得,怎么做才能跟出于某些原因而不得不交往的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正如有些男生想哄女生,但无从入手啊,有心无力啊,怎么办呢?所以先要了解这三要素。

什么是对象的关注性?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竭尽所能让别人注意到我们自己,其实设身处地,别人何尝不是这样想呢?

任何人都渴望得到关心,得到理解,得到爱护,这就是同理心的反映。这一点女生天生比男人强,这是她们的天赋。

交往期间,双方都能够体会到彼此的感受,明白各自的心情,谈论共同的兴趣话题,产生相见恨晚的感觉,这就是一致性的体现。

全神贯注地倾听别人的话,不但是一种尊重对方的表现,更是获取别人好感的一种方式。苏格拉底有句话,学会聆听比学会说话更加困难。毕竟人都是自私的,恨不得自己好像众星拱月那样受到重视。

很多情侣之间产生矛盾,就是因为不懂得倾听。总动不动就发表自己的高见,生怕另一半没有自己的意见就活不下去一样。这就是为什么男闺蜜或者女闺蜜能够盛行的原因?因为他们就懂得这么心理啊!

想要变成一个受欢迎的人,你得首先要变成一个合格的听众,将注意放在他人身上;然后根据对方的反应和感受来调整自己的话语,行为。

其次就是情绪的积极性。

有句话说,不是因为你开心才会笑,而是因为你笑才会感到开心。当你能够经常将积极的情绪运用于人际交往上面,你自然就会受到别人欢迎了。为什么幽默的人更能获得别人喜欢?这就是这个原因。

一个充满魅力的人,都是非常善于表达自己,还能够引导他人与自己的节奏达到一致并且感染自己的情绪

想一想演唱会明星是怎么做的吧!一出场就热情四射地大喊:“山顶的朋友们,你们好吗?我爱你们!”然后粉丝就开始疯狂欢呼呐喊了,情绪被点燃起来

但如果死气沉沉地说出这句话,你会是什么感觉?这就是语气和态度的作用

人与人之间都是这样,你面对他人的时候,如果自己情绪一直低沉、消极、内敛,那么别人的情绪损益自然也会偏向负面。

所以很多书籍教导我们如何变得自信,如何变得健谈,如何变得幽默,就是为了营造这样一种相处氛围。语言是影响别人心理的一种很重要的工具。有了这种积极的情绪氛围,在相处的过程中才能带给别人到正面的感受

你想成为把妹高手?想去哄女生?学会调动妹子的情绪吧,让她在笑与怒之间不断转换,你就是她的情绪开关,你的一言一动都能够影响她的情绪,她对你的感觉也就日益增加了!

最后就是彼此的一致性。

什么叫和谐?和谐就是大家说话没有向左的意见,说话没有很大的差异,这样的沟通就是和谐。而和谐,则意味着两人的情绪达到了一致性。

在交流当中,双方下意识的动作和习惯越是一致,交流的效果就会越好,他们彼此的印象也就越好。

相逢恨晚的感觉,可以是真,可以是假,视乎你抱着什么目标。

如果你想自然而然地找到那个合拍的对象,可以将这事交给缘分;但如果你想让别人觉得你就是那个合拍的人,你就可以利用一致性来达到目的。

我们总是喜欢跟自己性格、三观相似的人,而讨厌那些不符合我们认知的人。真正的社交高手,都是善于“伪装”。

当然这个“伪装”并没有虚伪的意思,而是他们善于角色扮演和表现自我,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隐藏自己那些破坏法则任性行为,以一种符合社交需要的角色去面对各种社交场合,从而达到跟对方的行为举止一致性

所谓的从容老练,就是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看问题,懂得体会到别人的感情,而不会因为你生气,我就受到影响也一块儿生气。

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就是为了取得这种一致性,也是让你受欢迎的一种方法

摘自《社交技能与自信心训练》

如何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1.  建立自信的态度

自信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说了没意思,总之是一切事情通向成功的基石。这具体要怎么做呢?

首先你要了解你当前的状况,到底你是因为外在的原因自卑,还是缺乏能力而没有信心?这一点要搞清楚。

外观能够得到改善,肯定会提高自信心的,而自身又一定的能力,则也没有自卑的理由,毕竟你不是一无是处。但如果你真的这么糟糕,那么你现在人际关系不好也是有理由的。我们都知道老好人的意思,然而老好人并不意味着“受欢迎”

你不能单凭贩卖自己的善良和付出,就能够获得别人的喜欢。如果自身没有价值或者专业知识的支持,你人再好也没什么卵用。

所以先解决自己当前困扰着自己的问题,解决了,你的自信心自然就会到来,然后才去想怎么才能进一步提高

而提高的方法,当然就是走出去,从简单的跟服务员或销售员针对商品的问答聊天,再到自言自语训练自己说话的态度,来模拟场合让自己逐渐提高心里适应能力。

还有就是通过偶像的引领而改变自己。什么意思?首先你要知道你想要变成什么样的人,然后再想想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偶像。

例如我以前学演讲的时候,得知台湾一个主持人的演讲方式和说话态度很适合我学习,所以他的视频我经常拿来看,模仿学习,久而久之,你自然就会变成那样子。

想要变成什么样子,你就以好像已经成了那样子那样说话、生活,慢慢的你就真的成了那样子了

2.    提高你的说话能力

你会背诵古文吗?你会大声朗读吗?你把一个普通的菜单,以各种喜怒哀乐的语气说出来吗?不会?对不起,你坚持做一个月才再来提高说话能力吧!

但正如我前面所说的,一个人的自我表达能力再强,如果没有物质或者专业知识的支持,也不可能有什么用处

所以,如何训练自己的口才这一点,在你消化我所说的这些内容之前,接触来也没用。基础的心理建设还是需要了解,做好。

只要把基础的知识都领悟明白,再着手学习其他事才会一帆风顺。毕竟当你清楚明白到那些概念之后,好口才也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最后附上这张口才训练的思维导图吧,你要的答案,基本上都在上面。但学得怎样,还是要靠你自己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