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家庭系列:有爱有梦有付出 - 我的向前一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 · 瑞士阿尔卑斯山上的木屋

前面两篇文章我写了关于爱的力量以及对梦想与现实的探讨,这一篇我来分享我在职业生涯里的“向前一步”。

很多朋友读了桑德伯格的书,觉得她在书中传授的她的成功之道仍然远离我们的现实。为什么?因为大家觉得她的起点太高了,她毕竟是哈佛毕业,一路有贵人相助。

有的朋友看了我的故事,也觉得和自己的现实对不上号,因为我当年也是考了好学校,而且后来嫁了个外国人,所以大家会觉得我的起点条件比很多人高。(注明:关于我的出生地的故事在我的很多文章里会提到,譬如这一篇故乡 · 老家 · 故人 · 时光 , 我就是个乡下长大的孩子,在除了爱一无所有的那种家庭开始的人生。)

我们总是可以为自己的“不为”找出很多理由,不是这样就是那样。而“有为”二字其实最形象简单,就是用行动去做。

我年轻时有两大特点:一是骨子里喜欢冒险,二是容易动感情。大学毕业时本来可以去外经贸部(现在的商务部)或当年如日中天的外贸进出口企业,我却跟着一段感情去了厦门。后来阴错阳差又从厦门去了瑞士。那种为了爱情说走就走的事情我干过不止一次。但我不觉得追求爱情和别的人生追求有很大的矛盾。不过光从婚姻结果的角度来讲,如果你说我的婚姻很失败,你可能也没有错,我也不介意。

二十多年前我去了瑞士后本来可以做个很幸福的太太,在莱茵河边徜徉漫步,去阿尔卑斯山上享受阳光;春天养花,夏天登山,秋天赏叶,冬天滑雪;有空逛逛巴黎罗马,回回北京湖南,看看朋友亲戚,写写东西学学音乐。似乎那就是我现在想过却没时间过的日子。

现在我自己折腾了这么多年,单纯生活质量也许并没比二十年前好过多少,从很多方面来看可能还有倒退(活多休息少 - 这是这会儿的反省)。但是我很快乐,因为人生是个过程,既然我们起点和终点都差不多(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最珍贵的就是我们途中的景色经历,还有那些一路与自己同行的人。

也许性格真的决定命运?我在那些美好清闲的日子里几乎愁得生病,直到渐渐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我一定要实现经济独立,不能白费爹妈送我上大学的苦心。结果九个月攻下德语。然后一边学法语,一边去找工作。虽然我那时的文凭是国内最硬的,到了瑞士,说自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系毕业的,人家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九十年代瑞士女性就业的真是凤毛麟角,而且即使工作了的女性也几乎只限于极个别的行业和职业(如餐饮服务业,护士,幼儿园,秘书)。

那时我想,如果哪个公司收我做秘书,我也一定会好好做。但是人家瑞士一个普通秘书也是需要讲德语法语甚至意大利语的。

虽然有各种理由让我放弃,而且我那时的婆婆和嫂嫂也都是幸福快乐的家庭主妇,可我就是不服气,也不打算屈服于当地世俗的压力。一九九三年的某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位于巴塞尔的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准备加大幅度来中国投资,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天时(中国投资)、地利(制药是巴塞尔的重要产业)、人和(我的学习和工作背景)的机会。在当时瑞士家人的鼓励下我斗胆用德文写了一封信给罗氏公司总部人事部。顺便提一下,关于公婆和前夫当年对我的支持,我永远牢记于心。尤其是比较传统的公婆,多年来一直反对另一个儿媳去工作,却坚决支持了我(甚至以我为骄傲),看上去不太公平,但这里面是有一定的方法论的(简单地说,就是情愿着请求原谅,也不要着请求批准。这里面好几个关键词,不要看漏看错了!记住,你做好了,大家自然喜欢你;但是没人喜欢怨妇,尤其是让人同情的怨妇。)

我写给罗氏公司的求职信很短。写给“敬启者”。大意是这样的:我看到贵公司要去中国开拓的愿景规划,感到很振奋。我是(名字,背景,擅长什么... )我相信我能够凭我所学和我的激情帮贵公司的中国事业做出贡献。希望您能给我机会。

罗氏公司的总部人事部把这封信传真到各大事业部的人事部,然后我就去了罗氏维生素的最高层面试(我现在还觉得不可思议)。那个老总Hauri先生,全球市场部总裁,可以说是当时全球维生素产业几十亿美元的灵魂人物。我进他办公室时被他秘书瞪得很不舒服。后来我和这位秘书Astrid成了朋友时她告诉我,她那时很想知道这是个什么三头六臂的亚洲女人,跑到那里去和瑞士男人抢饭碗。那时那个屹立于乡间的十层楼庞大建筑里,我不记得有一个中国人,而且关键岗位几乎全是只讲瑞士德语的男性,最高管理者们还多是部队里的同级军官(瑞士全部男性都服兵役有军衔)。当时Astrid见到我时一看我那么矮小、年轻,穿得也很普通,她不由得目瞪口呆。

那天记得的除了Astrid的眼神,还有就是Hauri先生对我说的话令我至今难忘。他说,“你不一般。你很优秀,很聪明。你这样的人很多,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尤其多。但是你现在站在我面前,在我们瑞士巴塞尔附近这个小镇上罗氏维生素的总部和我说话,这就证明你是一个敢想敢做,不一般的人。我祝你成功。你下周一去人事部拿你的合同吧,看看你哪天可以开始上班。”

你们可以想象吗?一封信,一次面试而已,而且相当于没有名校文凭(他根本没问我学什么的),也没有相应的大把的工作经验。他就这样给了我一份梦寐以求的工作。我激动地琢磨了好几个晚上他们到底招我去干什么。

好不容易捱过了一周后,那天我到七楼人事部去拿合同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完全不可思议。合同除了待遇职位,其它都是标准条款。在职位那一栏写的是管理培训生,具体安排待定。合同有一页纸的附件,上面写明我被纳入一个全面管理人才发展计划,将在总部各大事业部做一年管理培训生,三个月换一次,最后由我挑选去哪个事业部工作。再看一下给的工资,我看了后吓得喘不过气来,又不能在人事部主管,我记得是优雅美丽的多米妮可面前流露出自己的吃惊。底薪是天文数字,比当时瑞士大学毕业生的起始工资和我的心理期待值要高出百分之五十吧。我当时大脑的一半估计被震成了脑瘫,另一半还要假装自己成熟老练,所以现在根本不记得后来我怎么回家的。

结果在那一年里,我(硬着头皮)涉及参与的项目从考察中国柠檬酸合资可行性,到审阅全年各大药品市场规划和销售预算,到全球维生素产品供应链简化,到“视力与生命”的非洲大型慈善事业,学到的东西终身受益无穷。

第二年我被罗氏公司派回了上海,作为罗氏维生素中国合资项目组主要成员之一来与当时的大型国有制药企业参与维生素合资项目谈判。那时我二十五岁,谈判桌对面坐的都是当时资历很高的总工程师,总经济师,老厂长,等等。除了真诚,勤奋外,我也做了不少努力让自己显得老成。我到现在还很感激那时所受到的从中方合作伙伴和罗氏管理层两方面的信任。虽然现在中外合资是不足为奇的事情,但那个时候那样的项目对罗氏和上海政府乃至整个医药行业都是影响深远的大事。

这么多年过去了,那年我的“向前一步”奠定了我今天职业生涯的基础。那封一页纸的求职信也就成了这辈子唯一的一封求职信。当然后来我又做了不少向前甚至向后的选择,我才变成了今天的我。以后有机会我会分享关于我在职场上选择的“向后一步”以及个人对职场和家庭生活平衡的理解。

写到这里,着重提一下,我们公司现在招人时收到的人事部转发的求职信基本上都只有一个标准简历,从来看不到求职的人想干什么,没有所谓的求职信的“信”或叫做个人陈述(Cover Letter)。我一看到那样的毫无求职针对性的简历就头疼。那样的简历缺乏激情,其实也缺乏思想,缺乏主动性,甚至可以说成缺乏(对自己人生的)责任感。如果你不能很负责任的对待自己的人生,或是找不到心中的激情,或是懒得用脑,你可以考虑回去多睡几天,睡到实在腻了,睡到“弹尽粮绝”,终于想干活了,很想干,也许会逼出一些火花,那时才开始找工作吧。

其它就不说了。如果你是招人的老板,可以静静想想当年罗氏怎么会敢录取我这样的人。我们现在敢不敢?如果你是求职的毕业生或员工,也可以静静想想你能怎样再向前一步?你在等待什么?还有,到底是什么原因在阻拦着你迈开步伐向前?

不过我要在此申明,我不反对任何女性去做全职太太带孩子或享受生活,也不反对任何人任何时候安于现状。如果你早就找到了内心的平静祥和并且快乐地活着,恭喜你。我喜欢折腾,所以就选择了这样的道路。我的折腾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成功,其实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

也许这并不是你想要的。你怎样都好,只要言行一致,行动和梦想一致。如果不满于现状,你就尝试改变或者接受(参照我写的上一篇文章)。如果不想往前一步,你就好好躺着,但千万不要抱怨。

对多数人来讲,我相信你总能多做点什么来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我希望读者你读了我今天的故事后会若有所思,甚至跃跃欲试,千万不要因为学历、经验、专业、长相等各种理由阻碍你今天卖出向前一步的决心和勇气。只要你怀抱一颗真诚的心去尝试改变,哪怕前路有艰难险阻,我相信你也决不会后悔。

也希望听到你的故事,你的声音和你的鼓励。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 • 瑞士阿尔卑斯山滑雪

湘伟

(2015年11月为LeanIn Beijing写的一系列文章之一)

时光静静地流逝,我如何才能一天天向你靠近,人生的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