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渡,你到底好在哪儿

                      文  奔腾

      度娘说,房山十渡有“北方小桂林”之称,是国家的4A风景区。其中以九渡为中心向西南至野三坡,向东南至一渡河上,峡谷两侧遍布着万景仙沟、仙峰谷、拒马河乐园、孤山寨、平西烈士陵园、南方大峡谷、东湖港、西湖港等几十个天然与人文景点。构成了这里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北京旅游开发的热点。

     所以,每每有亲朋好友来京,我也总会介绍他们去十渡,毕竟它是个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啊。但是,我个人会更喜欢前些年的十渡。

     从1995年开始,每年我至少要去一次十渡。在我心目中,它早已不是人们眼中的那个旅游景点,而是能激起我寻找记忆的家园了。

     十渡到底好在哪里呢?

      我估计没人能抵挡得住山水如画的诱惑,反正我是无法抵抗。十渡好就好在它的山水靠你更近,更有自然的味儿,容易让人产生山水情怀。

      房山十渡,其实并不止是十渡,现在已经开发到了十八渡。十渡风景区是大清河支流拒马河切割太行山脉北端而形成的一条河谷,全程约20公里。由于在历史上这条河谷中一共有十个渡过拒马河的摆渡渡口,故而得名“十渡”。现在公路已经修入河谷,这十处渡口早已改建为漫水桥,没有真正的渡口了,但是十渡的名字却一直沿用至今。

     十渡,每过一座桥就是一渡。沿途可以看到高耸的山峰,潺潺的流水,茂密的树林,还有一排排农家院。距离北京市中心大约100公里,偏远,更适合自驾游。从天桥发出的公交车917(快)倒也挺方便的。

     1997年5月,国内首家蹦极跳台在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区的八渡麒麟山的悬崖上建成了,距水面高度48米。1998年4月下旬,在其旁边又兴建了一座55米高的跳台。


      “听说孙悦来十渡蹦极,吓哭了。”当我听到这条八卦新闻时,我便明白,十渡可能要火了。果不其然,十渡一年比一年火,开发的人文景观也越来越多,马路修的也越来越宽。每到5月和10月的小长假,我们是不敢去的,除了人就是车,根本玩不好。

     眼下,又到了去十渡游山玩水的季节了。我们会避开出行高峰期,从张坊古镇的一渡向上,沿拒马河迤逦向前。公路在山水间蜿蜒,刀劈斧削一样的崖壁,潺潺委蛇的溪水,轻波微荡的竹筏,丰美的水草,十足的野趣,心也会跳跃起来。由空气污浊的城里到清新如洗的山里,感觉肺和眼都被洗了一下,畅快至极。


     “天啊,水好像越来越少了。”车子开过一渡、二渡,只见漫水桥,不见桥下水:“咱们95年来的时候,水比这儿大多了。当时还有个电影制片厂,好像就在三渡这儿拍的外景吧。当时他们用好几台消防车喷水,代表下雨,好多穿着盔甲战袍的士兵在水里开战。那还是我第一次看见拍电影的呢。现在雨水少,每渡都截流,不像过去都是流淌的活水了。”

     “还有一次,过那个漫水桥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我的帽子还被刮水里去了。”老公这个从来不记事儿的人,居然也能想起那么久远的事儿咧。

     “哇,五渡也开始有这么多人了,也开发了骑马、碰碰车的游玩项目。你在重庆上班那些年,我下了夜班,就带着孩子坐公交车到这儿,当时这儿人特少,花40元钱,租个竹筏,不限时,随便玩儿。我就拿把大伞,在竹筏上铺个浴巾,躺在竹筏子上看书睡觉,随它飘荡。孩子套着游泳圈,在河边扑腾,可把他玩儿飞了,在水里泡不够。中午,我们就在河边的那家农家院吃点野味。老板从河里网上一网河虾,配上点儿韭菜一炒,小河虾特鲜,也没有土腥味儿,还真是好吃。那个鸡蛋炒香椿芽,黄亮亮的鸡蛋与嫩绿的香椿交相呼应,特有食欲。”

     “对,就是这个河边,咱们单位组织来玩的时候,这还是个野景。往年,咱们还把车子开进水里,擦洗车子,如此接近山,如此触摸水,感觉好舒服啊。现在这个地方也被圈起来了。不过有人管更像景区了。”车子开过五渡,直奔六渡。

     “这个地方就更忘不了了吧。当时咱们三家孩子还都小,叽叽喳喳的一大早就出来,勉强把车开到这儿就走不动了,从上午10点一直堵到下午6点半。咱们索性就不去九渡了,直接就在这个河里玩儿。当时,孩子把衣服都玩湿了,最后,大人把衣服给孩子套上,都光膀子回的家。当时拍的照片还有呢。景色美,随便拍张照片都挺好看的。你看,现在都人为的修了小瀑布了,变样了啊。”

     “也许这样更吸引人啊,毕竟老远就能看到水从上而泻,哗哗的水声,听起来总是让人玩儿心大起。”

     车窗外,熟悉的笔架山庄,在热闹的风景区间显的格外惹眼。单位以往培训,百名员工就住在这儿。晚上,大家可以出来逛逛小桥流水,也可以在山庄里打打保龄球或者在ktv厅里k歌。真是惹人艳羡。

     最热闹的当然就是这九渡了。九渡是十渡景区最核心的地段。最热闹的不是十渡,是九渡哦。来玩的小伙伴一定要在九渡下车。

     以前,在这里,漫水桥下游,缓缓水流,清澈透底,孩子们追的小鱼上窜下跳,河水惹上身浑然不觉。真正的投入到大自然中。现在已经没有那缓缓的小河流了。水被堤坝拦截,供游客玩竹筏子。

     十渡的蹦极,太出名了。以至于所有来十渡的人,必到此处。不见得人人都去尝试跳,但是一定都会亲眼看人家跳。

    “快看,快看。又下来一个。”顺着尖叫声望去,一个小小的人影呼喊着在半空中震荡,水面上早已经有工作人员开着船等候了。直到蹦极的人安全降落在船里,我们的目光才会继续盯着看台,看看下一位勇敢者是谁。就这样看,也是蛮有乐趣的一件事儿。 有跳过的同事说,蹦极实在是太刺激了!如果有人不想活了,不要急着去寻死,一定要先来这儿体验一下蹦极,体验后,就再也不想死了。

     就是听了同事的感慨,2008年,老公和他好友突然出现在跳台,喊着我们的名字跳下来。那一刻,我们坐在下面,比他们紧张多了,非常担心。老公跳完觉得特刺激,特好玩。老公的好友说,虽然仅仅是那么短暂的一跳,但是,就在刹那间,突然觉得父母妻儿对自己的重要程度远远大于自己的生命,才恍然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你必须为他人活得更好。

蹦极归来

     再往里走就是野三坡了,野三坡的水更大一些,气温更凉一些,人也会更少一些。我们把车停在山根下,当年一群人在河边烧烤的情景像悬浮窗口一样弹出来……

     这条路,我们走了20年,年年走,年年念叨起这些过往。20年的回忆与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花草树木和清新的空气已经紧紧相融。


     十渡,不管你如何变迁,我们寻找记忆乐园的情怀不曾更改。

     这个地方,从来没来过的人,值得来看一看;年年来的,又舍不得放下过去的情怀。所以,十渡,我们不能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充满着某种正能量,很喜欢自驾游,想走想停,看自己想看的风景,但有时候车子也是累赘,背个包 lig...
    筱雪球阅读 1,008评论 0 1
  • 相关性分为以下10个方面延伸。1、观点:如道理通用、方法类比等。2、属性:如职责、种类等。3、因果关系。4、发...
    兔子_9f47阅读 395评论 0 1
  • Perl 6 的一个很好的特性是 multi-dispatch, 即多重分派。它允许你在函数, 方法或Gramma...
    焉知非鱼阅读 224评论 0 0
  • 和苏扬谈恋爱半年多以来,我胖了十二斤。 我揶揄她,要是你嫁给黄磊,估计你会变成贾玲。 闺蜜放下双手,挺直腰杆,去你...
    楚南之获阅读 765评论 6 14
  • 图/若水希言 (1)美美的桔子花 (2)小桔子与花 (3)小瓣菊花 (4)兰花 (5)豆角花 (6)快要凋零的月季...
    若水希言阅读 75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