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流!而且还是响应式的哦!

Untitled.gif
没错!这就是瀑布流!是不是很酷炫!看似很难实现,实则很简单!我是用li标签创建这些小块块,当然你也可以根据你的需要在li标签里,插入图片或者其他.下面我们就学习一下,如何实现网页的响应式瀑布流!

第一步编写HTML

可能会有小伙伴认为我们有20个块,需要写20个标签,那你就错了,在JS代码中我们可以利用for循环在HTML中查入10个.100个.1000个你想有多少就有多少!当然你最好提前为你的瀑布流做好css样式,我的这些小块都是由li标签创建的,这样在JS中创造的li标签直接赋予相应的类名.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title>
        <style type="text/css">
            * {
                margin: 0;
                padding: 0;
            }
            
            #flow {
                list-style: none;
                margin: 0 auto;
                position: relative;
            }
            
            #flow li {
                position: absolute;
                background-color: #CCCCCC;
                font-size: 50px;
                width: 200px;
                transition: all 0.5s;
            }
        </style>
    </head>

    <body>
        <ul id="flow">
            <!--<li>1</li>-->
        </ul>
    </body>

第二步 JS代码准备工作

这步中我们需要创建一个随机数,其函数的返回值我们用来定义每一个li元素的高度,当然如果你不想随机定义高度,那你就去写个数组吧!因为我的整体布局距离左边有10px距离,所以此处创建了一个leftSpace变量接受了一下.细心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我的每一个元素期间都有10px的间距,所以此处创建了一个paddingSpace变量来限定每个li元素的间距.其他的在代码中都有相应的注释,自行理解!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ranH (min,max) {
            return parseInt(Math.random()*(max-min+1))+min;
        }
        var flow = document.getElementById("flow");
        // 左边距
        var leftSpace = 10;
        // 间距
        var paddingSpace = 10;
        //高度数组 保存每个li的高度
        var hs = [];

第三步 创建li元素

由于在这步代码中,我们会看到出现bol值,而我们是在第四步定义了bol的值,并且根据bol的值来确定layout函数是实现创建li,还是更新li的位置.在这步我们可以先认为bol为true.首先,是创建li标签,然后获取屏幕的宽度根据屏幕的宽度设置一行有几个li标签,再根据li的标签的个数定义ul的宽度.在定义一下每列的li元素的高度,此处的作用是为了第四步的选出最短列而做准备.在给予每个li标签HTML内容,并且保存每个li的高度.

        //布局函数
        //bol为真时 创建li
        //bol为假时 更新li位置
        function layout (bol) {
            //获取所有的li 用于大小改变时 更新布局
            var li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cols = parseInt(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200);  
            //ul宽度 跟随宽度一起变化
            flow.style.width = cols*200 + 10*(cols-1)+20;
            //初始化列高数组
            var arrH =[];
            for (var i = 0; i < cols; i++) {
                arrH[i]=10;
            }
            function createLi (index) {
                //获取已有的li或者新建
                var li = lis[index]||document.createElement("li");
                li.innerHTML = index;
                //从数组中获取高度或者随机高度
                var h = hs[index]||ranH(100,300);
                li.style.height = h+"px";
                if (bol) {
                    hs.push(h);
                }

第四步 插入创建好的带有内容li标签.并且与第三步呼应,实现响应式瀑布流.

首先求出最短列,将li元素插入最短列下,定义每一个li的位置.在最后利用系统的window.onresize 函数,当屏幕尺寸改变时执行layout()方法中,更新li位置的方法,以实现响应式瀑布流!

//求最短列
                var minH = arrH[0];
                var minI = 0;
                for (var i = 0; i < cols; i++) {
                    if (minH>arrH[i]) {
                        minH=arrH[i];
                        minI=i;
                    }
                }
                //设置left
                var  l = leftSpace+(200+paddingSpace)*minI;
                li.style.left = l+"px";
                //设置top
                li.style.top = arrH[minI]+"px";
                //添加
                bol&&flow.appendChild(li);
//              alert(li.offsetLeft+"~"+li.offsetTop+"~"+li.offsetWidth+"~"+li.offsetHeight);
                //更新高度
                arrH[minI] = arrH[minI] + li.offsetHeight +paddingSpace;
            }
            for (var i =0 ; i < 20 ;i++) {
                createLi(i);
            }
        }
        //创建
        layout(true);
        window.onresize =function  () {
            //更新
            layout(false);
        }
    </script>
</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8评论 1 92
  • HTML标签解释大全 一、HTML标记 标签:!DOCTYPE 说明:指定了 HTML 文档遵循的文档类型定义(D...
    米塔塔阅读 3,171评论 1 41
  • 简介网络浏览器很可能是使用最广的软件。在这篇入门文章中,我将会介绍它们的幕后工作原理。我们会了解到,从您在地址栏输...
    wengjq阅读 1,938评论 2 15
  • 课目:《如何写A》主讲人:江艳琰 (三级拆书家 一、携问而来 运用掀桌原理,可以干掉街头的"残棋高手"吗 二交作业...
    罗罗去远航战队阅读 187评论 1 1
  • 夕云 车行路遥水穷处, 端坐遥看云起时。 云山排海望不尽, 夕阳余晖万丈升。 2017年10月13日(m·萌) ...
    m萌的原创小窝阅读 32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