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海


丁子一步一步走到海深处,面对着大海,​海水如丝绸一样泳在脖子和下巴上。女朋友饼干跟在后面。

“别走了”​,饼干说,岸边的人声渐小。

“你说,海洋那边,底下,都有些什么?”​

“什么啊?鱼呗”饼干用手打着海浪,​蚍蜉撼树。

“你想,这样出去好远好远,都是水,没有到过的水。往下也好深,刚开始有点光吧,再往下应该就是黑的了”。

“嗯呢,漆黑一片”。

“下面有一些生物,我们或许认识,或者根本闻所未闻”丁子继续凝望着一滩海水,呐呐说:“就这么活着,在深海里面出生,在深海里面死亡。应该是没有人知道的吧。你说他们在那里会有朋友家人吗?一条长得像长颈鹿的鱼和一个贝壳能聊起来吗?海洋可比陆地大很多啊。”

饼干理了一下长发:“是啊”​。

“每样东西都其起存在的价值吧,在那最最深处,一棵水藻的存在也是有它自己的道理罢。活着吧,或许就是那个道理,倒是简单。”​

“喏,你看这海水”丁子继续说,捧了​一弯海水在饼干眼前,“里面说不定也有很多小东西呢”,说罢,海水顺着指尖溜走了。

饼干整理玩头发了,所有的头发都顺到了一边,侧过脸来说“反正我知道肯定有很多鱼”。

听了饼干说的,丁子心中一阵伤感,突然不说话了,继续前行,海水漫过了下巴嘴巴,过了鼻子,就需要踮起脚走​。

“喂,回来啊!”饼干的声音也有点远了。

“回不去了”丁子说道,饼干没有听见。​

​二

丁子和饼干恋爱一年了,周年之际,饼干选了这个小岛作为两个人的庆祝地。小岛民风朴实,倒是个安静的所在。

“这里有很多活螃蟹”​,饼干一边捡着螃蟹,一边说。

出海打渔的人归来了,网里一堆鱼乱跳着。漏网的螃蟹在沙滩上横行。夕阳照得沙滩金黄金黄的,海浪一如既往地冲刷着沙滩。

小螃蟹爬得飞快,饼干捡不过来,干脆放弃,看着螃蟹回到了海里。​

“你几岁第一次看海”丁子冷不丁问一句。

饼干笑笑“我是海边长大的,生下来就有海了。小时候总爱去海边走,长大了反而不稀罕大海了”。

“真幸运,我是近两年才第一次看到海。小时候一直神往,我们那里都是山,一望无际的山,跟大海一样。山里的人想不到出了山还能是什么”。

丁子想起了自己第一次看见大海,一头扎进蔚蓝的海水,翻滚闹腾了好久才罢休。周围的朋友都忍不住笑自己。

“那你喜欢海吗?"饼干问。

"喜欢!想做个渔夫,就漂在海上。你看远处,海上有很多微黄的光亮,就是渔船吧。真想在上面睡一觉"。

饼干手里已经捡了十多只螃蟹,在塑料瓶里吱吱作响。“要你真上去住,你不会习惯的哦”。​

​​​“那可未必,就怕那时候怀恋山里的生活。"

丁子指着海中央继续说,“每一处灯亮,就有一处人家,也就有一个故事,或平淡无奇,或温暖动人。我们以为自己的故事很精彩,可每一处灯亮说不定都是另一个精彩故事的所在。但海一淹过就什么都没有了,还不如一条鱼罢。对于海来说,一条鱼会更重要。这片海埋葬了无数的故事和鱼。”

“没有什么东西比鱼重要”​,晚饭时候,丁子强调,一边把腌制的沙丁鱼塞到嘴里。

饼干看着这幅吃相,想起了前男友芋头。芋头也是这么大口吃鱼。

三年前的一个晚上,也是在海边,芋头轻轻在她耳边说,咬住她的耳朵说“勿忘我”,那晚她高潮了很多次,她知道自己不会忘记这个男人。

来年的春天,芋头却跟别人走了,走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说。饼干却从此喜欢上了雨后盛开的蓝色勿忘我花。

饼干​痛苦了半年,现在时间感觉已经很久远,好多细节已经遗忘,当年那句“勿忘我”却一直留在心里。

饼干想,那个时候是真的,说“天长地久”的那一刻,芋头是真的,那便是天长地久了。或许,永远并不是真的要等到永远,说的瞬间真心希望是永远,就是永远了,其他的都是奢求罢。

饼干想到这里自顾自摇头,笑了起来。丁子不知道所谓,捏了捏她的手:“笑什么?”“晚上你就知道了”。

晚上的时候,在床上,饼干扒开丁子的衣服,在心脏的位置亲了下去,“勿忘我”,饼干深深地说。

夏天的夜晚,天不是那么黑,有一种油亮的光泽。

没有月亮,但是星星很多,散落满天。

坐在沙滩上看星星的两人吹着咸湿的海风。丁子突然问“能认出星座吗?”

“小时候跟妈妈玩过,现在都忘了”饼干在丁子旁边躺下。

“有外星人吗?”

“有吧,之前不是有很多文章报道吗,不过消息都被封锁了”

“真的封锁就看不会有文章报道了。”丁子顿了顿,“我觉得应该有吧,但是不一定我们在毁灭之前能找到他们。”

“没有什么意义啊”饼干握了握丁子的手。

“是,找到找不到没有什么意义。我们发现了大海深处某种生物。对那个生物而言,也是没有意义的”。

“你说人类真的会毁灭吗?”

“毁灭,也就是不能再听莫扎特而已吧”丁子想起了爱因斯坦说的“死亡意味着不能再听莫扎特”。

“说起海,你能想起什么歌吗”饼干觉得躺着有点凉,坐了起来。

“我想想啊”

“我哼这首给你听”饼干忆起一首,是一首老歌,轻快的。饼干轻轻哼吟着。远处的渔船上竟然也传来摇摇晃晃的歌声。

丁子心里突然却想起另外一首歌

你。。。属于谁的。。。我刚好经过。。。却带来潮起潮落

​可是当我闭上眼。。。再睁开眼。。。只看见沙漠。。。哪里有什么骆驼

悲哀真的泪是假的。。。本来没因果。。。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在回家的路上,漆黑的夜笼罩在心头,昏昏的街道笔直的向前延伸,几盏老旧的路灯洒下些许灯光,我埋着头,羞愧的迎向...
    竹鸿初阅读 138评论 0 0
  • 海边夜色降临,却不怎么感觉温柔。在这炎热的一天,大海似乎经历了太多高温的折磨,此刻也失去了平时的光彩。沙滩上避暑的...
    馨雪清菡阅读 468评论 0 3
  •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译为《肖申克的救赎》,1994年上映,比我晚出(wen)生(sh...
    情感后花园阅读 818评论 3 2
  • 木棉宝贝阅读 197评论 0 0
  • 此生不过几十年 谁也不知道下一秒 是不是最后一秒 也不知道下一秒 又会突然错过哪个人 宁愿做过了后悔 也不要错过了...
    一米阳光HUIWEI阅读 495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