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 | 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的,但一切在于自己

文/北有晴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就喜欢看泰国的青春电影,总是感觉很舒服,很惬意,记得以前看过《初恋这件小事》,虽然最后结局不如意,但整个影片把青春,友情,爱情和奋斗交织在了一起,感觉很暖也很文艺,回味无穷。

也可能是本人喜欢这种情调,就比如曾经最爱听的田馥甄《小幸运》,也是这种风格,青春,温暖,清新自然。

而《天才枪手》也是这样,把谍战和校园青春交织在一起,整个观影过程中,既舒服也有足够的吸引力。

1

女主小琳是个天才学生,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朋友很少,在那个报个兴趣班也要靠成绩的学校,她的好朋友格蕾丝为了能跳舞而让小琳辅导她,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次作弊。

小琳的家境并不富裕,与父亲在一起生活,父亲是个老师,俩人生活很拮据。以至于小琳父亲为了让她上好点的学校不得不变卖一些东西。

后来,小琳通过格蕾丝认识了富二代小巴,小巴家庭非常优越,以至于提出每3000元一门学科,让小琳帮他作弊,站在选择之前的小琳选择了接受。

如果是换做是那时的我们,我们该如何选择?这么一大笔诱惑,我们是否能拒绝?家庭条件不好的小琳,或许更现实一点,犹豫了再三,还是选择了接受。

后来通过钢琴课,收了好多学生,通过考试作弊,赚了20W,给老爸买了个新衣服。其实她做的只不过想维持这个家,靠自己能力赚点钱来帮助老爸也没什么不对。

当我们学渣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会这样做?大概,没有人对钱过不去,对吧。也许小琳早就知道人生本来就不公平,所以她选择了她想要的。

2

男主班克也是一个三好学生,和母亲靠洗衣服为生,看着母亲双手上的老茧,不得不努力学习,白天学习,晚上送衣服,正直勇敢,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考试前,小东让班克帮他作弊,班克拒绝了,那时他还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当他在考试中发现有人抄写小琳的试卷时,不惜做个把戏来告诉他,最后他也告诉了校长,小琳也因为帮别人作弊失去了出国留学的机会。

最后班克被人设计了,被暴打一顿,醒来发现躺在满是垃圾和污浊的垃圾场,因此,也错过了出国留学的考试,他开始变的愤怒,开始对这个世界充满绝望。

3

当小琳来请班克帮忙作弊SAT考试时,他不想去帮忙,他曾经那么讨厌作弊,他还在坚守他的底线,但面对现实的压力,他不得不去作弊。

大概这一刻,他是最痛苦的,也是最清醒的,明明知道这个世界很公平,但还是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小巴和格蕾丝什么也不用做,就是天生的赢家。

在SAT考试之前的最后模拟中,当他知道他被丢进垃圾场是小巴设计的时候,他生气了,愤怒了,他痛恨这个人,痛恨这个把他命运毁掉的人……可惜,他最后还是妥协了,放弃了最后的尊严,向着现实而去。

当小琳和班克站在船边时,俩个人都是第一次出国,他们说干完这票就再也不干了,同时对美好未来无限憧憬着,看到这里,我发现他们俩此时此刻是最美的,因为他们至少还有个美丽的梦。

4

最后SAT考试时,班克被逮住了,小琳则幸免了,看着同胞被逮住,小琳也是挺纠结无奈的,当她回到教室座位上,她开始发疯了。

当班克在询问室中,她敲了敲门想进去看看班克,但她经过和班克得眼神对接中,她还是逃离了,也许她想坦白,也许想确认班克会不会暴露自己,思考了几秒钟,她关上了那扇门。

漫长的几秒钟,却犹犹豫豫了好久。

最后班克被放出来了,他却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在学校的名字被除名,生活也更由不得自己,而小琳放弃了那200W元,回到了父亲宽广的胸怀之中。

当他约好小琳见面时,看着一屋的新洗衣机和新的摩托车他感到很开心,但想不到尝到甜头的他更是以SAT作弊威胁小琳,小琳不得不进退俩难。

小琳说了一句话,一切在于自己。

电影的最后一幕,是小琳在向SAT承认错误,那一刻,她是轻松的,是自由的,她是在救赎,在找回扭曲的自我,而班克,却真正的变了一个人。

5

我们的身边就有许多富二代,也有一些家庭不好的朋友,就比如前些天,有个朋友让我看他的朋友圈,都是塞班岛,马尔代夫,飞机上跳伞,海里潜游……

那时候的我认识到,有可能我们的天花板就是别人的起跑线。有时候我们奋斗的一辈子,都抵不过别人的几年。

而我的一部分小学同学,只能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日复一日,用着自己的青春换取等价值的金钱。

也有一部分同学奋斗的很好,在外面混的风生水起。

有些事当你亲身经历过才会知道,有些事也必须后知后觉。

以前的错就错了,过去就过去了。

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就算命运有多么不公,多么不堪,也不要放弃自己,放弃希望。

怨天尤人不是我们逃避的借口,开挂的人生才是我们想要的追求。

而我们自己的生活,还是在于我们自己。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3/365

我是谁?有风,有梦,有北城,北有晴空。

破尽虚空,开挂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