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8章听分享的感受

本章阅读感受

本章的阅读在理解上没什么问题,因为作者给出了一个很清晰的框架,整篇都是在讲解通过什么样的步骤来找出共通的词义,达到与作者沟通的目的。因为我们阅读就是为了与作者进行思想上的沟通,所以一些基础概念的理解是关键所在,只有搞清楚基础概念,才能确保沟通双方理解的是一个意思,这样才能进行平等的沟通,并达成共识。通俗来讲,就是要消除知识的差距,让大家在一个平台进行沟通,因此在阅读这样的特殊沟通环境中,作为一个读者有责任主动拉近自己与作者之间的举例,搞清楚基础概念,完成最终的沟通。

digman-日期2016-03-04-第八章听分享感受

  • 四个收获

    • 1、收获沟通的认知。在本次分享中永澄给出了一个沟通的细节示意图,讲了沟通这件事要怎么做,有什么特点。
      • 沟通的基本要素:词义,最基本的概念要知道
      • 完成沟通的标准:找到共通的词义,达成共识;不再存在模糊地带。双方的理解在同一平台之上。
      • 沟通的细节:发送者的编码过程与接受者的解码过程有着一个共通的基础,理解一致的基本概念。
    • 2、找出关键字的方法:
      • 什么是关键字:作者特殊方法使用的字,让你头疼的字或难以理解的字。
      • 关键字判断方式:先看是否难以理解,在理解段落大意,最后判断这个词是不是关键的。
      • 更为积极的关键词找寻方法:1、作者公布的特定的字;2、该分类的主题知识;3、作者和其他作者争论的某个用语;4、字义不明的字 。
        所有的方法都是围绕增进理解,消除沟通障碍,完成作者与读者的有效沟通这个目的进行。
    • 3、作为一个主动阅读者,在阅读的过程积极主动地发问,并尝试自己找到问题答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开始看一句就要查几次字典的状态进入灵活掌握作者的基础概念,与作者进行思想沟通。每个阶段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读出来多少内容就分享多少内容。
    • 4、收获如何从一个点扩展到面,并且如何分层次介绍基本概念,确保沟通对象能够接收到自己要表达的信息。这是自己思维表达的一种方式,避免自己没有想清楚,产生表达混乱和信息传达混乱。
  • 三个感悟

    • 1、作为一个熟练的阅读者,同样也会遇到基础阅读的问题,在知道了自己的阅读技能养成过程后,即便是遇到基础阅读问题也能耐心的进行阅读,没有那种心急火燎的状态,因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 2、面对困难时应该怎么做,分享中永澄引用了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比这句话,对于慢慢来持续做有了新的理解,做任何的事情,习得各种技能,都是这样一个过程,从最小的环节,从自己能够掌握的环节,按照一个方向主动去成长,主动去练习,实现自己的快速成长。
    • 3、读完一个章节,要思考一下与自己的关系怎样的,对自己有什么帮助,是帮助自己打通了一个概念,还是获得了新的理念,还是关联到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从阅读中有所收获。
  • 二个改变

    • 1、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的方法都知道了,要在随后的每一个章节中持续的使用与练习。
    • 2、读书读不懂的时候先找找有什么不理解的单词,
  • 一个行动
    用本章的方式来阐述自己理解的一些理念,例如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其他想说的话

在阅读本章的时候,感觉读着很爽,从理解单子与词义之间的关系,消除沟通过程中的模糊地带;到开始寻找关键字的方法讲解,再到特殊关键字的理解,以及主动寻找关键字与被动寻找关键字的区别,再次强调了主动阅读的状态;最后给出找出字义的方法以及作者的一些建议。这是一个正向阅读过程。下面让我们反向看一下本章的结构。
  当我尝试从后往前读的时候,让我十分的惊喜。本章节重点讲的是分析阅读第五个规则“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作者用他清晰的思路和渊博的知识向我们展示了他找出共通词义的方法,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他对“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的思考过程,这个思考过程对我来说十分有借鉴意思。

  • 1、找出字义
    本章节的思考来源时,在决定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时,第一步要考虑什么?是一些基础概念的讲解,什么是字义,为什么要找出字义,如何找出字义,字义在我们的理解中有几种表现形式?也就是说在思考的第一阶段,先思考了“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这个理念的第一层,这里面的内容支撑了这个理念,当作者发现字义是有单字和词义构成,同时一个单字在不同的地方有很多的含义,第一层的思考结果存在模糊的地方,紧接着开始往下寻找方法。

  • 2、找出关键字及专门用语、特殊词汇
    这两个小节主要讲解了如何寻找关键字,以及被动寻找关键词和主动寻找关键词的两个阶段。非常细致的讲解了什么是关键字,他们以什么形式出现,他们是怎么被发现的,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理解提升等等。
    结合找出字义章节存在的问题,就可以看出,这个章节是来回答上个章节提出的问题,字义的载体是什么---关键字。通过确定关键字,以及关键字所在的位置共同确定字义,理解作者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这一小节可以认为是上一小节的延续,讲解了第一层字义的寻找,再细分下去,告诉读者字义中的“字”如何有效的寻找。这是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

  • 3、单字与词义
    本小节依然是上一小节的细分,解释一下为什么要找关键字,这些作为一本书的最基本单元,它构成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沟通基础。在这个小节中作者提出了沟通过程中存在模糊地带的概念,由此点出作为一个读者要搞清楚单字的意思,也要搞清楚一本书中单字的词义,尽量消除阅读过程中的模糊地带,从而达成共识,完成阅读沟通的准备工作。

  • 4、第五个规则“找出共通的词义”
    本章节开门见山的提出本章中心思想“找出共通的词义”,回答了前面三个行动的目的,为什么要做哪些步骤,完成那么多的思考。完成了所有行为的总结,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

这样看一遍给我的启示:当你拥有一个理念或者论点时,应该如何有序的展开你的论述,在论述的过程中要时刻想着你的沟通对象,关注自己语言中存在的模糊地带,并且组织自己的语言和知识帮助读者消除沟通障碍,同时也对读者提出了要求,要做一个主动阅读的阅读者,被动的阅读过程只能完成书籍的阅读,并不能完整解码作者的意图,完成知识的传递。

沟通,是一件重要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