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思,乡愁——那条河死了

乡思,乡愁——那条河死了

那条河死了。那条横亘在我爷爷奶奶坟前,横亘在我各位祖先坟前,那条浇灌着全村祖祖辈辈,那条浇灌着我身体每一个细胞的河,死了。

我浑身的筋被抽走了,我浑身的血被放干了,我几乎要瘫坐在河边。河堤荒凉如隔壁大叔家颓败凋敝的土墙,河底龟裂如刚解放时老书记家的老屋残瓦。我站在那座苍老的仿佛佝偻起身子的石桥上,睁大了眼睛搜寻,想找出当年波涛汹涌的痕迹。从午时望到夕阳西下,从西边凹地刮来的风,吹皱了我眼中的波光粼粼,爷爷,深邃如山的爷爷呀,奶奶,慈祥似海的奶奶呀,我找不到了,也许今生今世再也看不到了。

当年家乡的小西河,宽不过五十米,最窄处不足二十米。下大雨时浊浪滚滚,裹挟着树技杂草倾泄而下,从南向北,在村子西侧呼啸而过。浪花时时漫溢过堤岸,却从不决堤而出。雨住后,河水平静如镜,如同奶奶抚摸我的头顶一样轻柔缓慢地流动。水清见底,能看见小鱼小虾在水草中游荡。常有人在河中支网捉鱼,把成盆成桶的鱼虾拿回家。

最难忘记的是夏天,那是我们孩子们疯玩的季节。总是躲着家长到河里戏水,成帮结队地在河里扑腾。各种稀奇古怪的姿式,现在想起来都忍俊不禁。也没有人教,我们就在那里学会了狗刨,学会了扎猛子,学会了踩水……。经常的互不服气,比赛谁游的快,比谁扎猛子长,比谁踩水能露出肚脐眼儿……直玩到太阳快落山了,急急忙忙地割一筐青草回家交差。

春天我们在河堤上挖野菜,品种很多,苦菜、曲曲菜(苣荬菜)、萋萋毛、婆婆丁、灰灰菜、扫帚苗,还有许多我已忘记名字的野菜。有些菜人吃,有些菜人吃猪也吃。挖着挖着,野菜开花了,河堤上下一片灿烂,红的、白的、粉的、蓝的,花不大,星星点点,连成片就成了花的海洋。野花不香,却也争奇斗艳,引来蝴蝶蜜蜂翩跹其间。我们小伙伴吹着柳笛,躺在堤坡上,面向太阳,闭着眼,感受着这片土地的脉动,就象躺在妈妈的怀里,浑身暖洋洋的。

春天过后,我们也改换了家伙什儿,背筐拿镰刀去割草,河堤上长满茅草芦芽等等,一切牲口爱吃的嫩草应有尽有,乖孩子早早地割满一筐回家,我们贪玩的孩子不到天黑是不会回家的。那时常常望着远处水汽蒸腾、云翳遮蔽的天际线,冥想:要几天才能走到天边?那儿的人长什么样?他们在干什么呢?

有时揪几片薄荷叶放嘴里嚼,清凉沁脑;有时挖一蓬茅草根吃,甘之若饴。还有一种我们当地叫酸梗的野草,叶子是酸酸的,也是我们的小点心。

立秋以后,河水见小,最窄处如溪水缓缓流淌。我们有时挖泥搭沿,把河截出一段,用锹或直接用手把水舀干,哈哈!鱼、虾、蟹、螺、蚌,个头不大品种却不少,运气好每人能分上二三斤。

堤坡上茅草长到一人来高,开放白花如矛头竞直向上,一丛丛随风摇曳不输芦花。萋萋菜开过花后顶部结出一个手指肚大小的紫疙瘩,我们把它连根拔起,撸掉干叶,抡起来打闹,打在身上真的很疼。这时割的草或做牲口的冬贮饲料,或当薪柴烧火做饭用  。在草窠里偶然找到野葡萄(龙葵)或野姑娘儿(一种可食用的小果子),会乐得屁巅屁巅的。

总有人偷偷带盒火柴,找僻静的地方烧玉米、烧花生、烧白薯、烧黄豆,甚至烧蚂蚱,烧豆虫,烧苍鼠。不管烧什么,都是至今难忘的美味。手和脸都沾满了黑灰,回家之前掬把河水洗洗,否则回家准得挨骂。河水可以直饮,大人用手捧水喝,我们小孩干脆爬在河边把脸埋在水里喝,咕噜咕噜边喝边吹气象是饮驴。

冬天河面结上厚厚的冰,但不管冰有多厚,下面总是隐隐有水流动,透过冰层能看见水草和游鱼,所以就有大人在清晨拿着十字镐,沿冰面巡行,看到大鱼便用镐头在冰上使劲蹾几下,鱼象是被震晕了,原地不动,再用镐刨开冰,伸手捞鱼如探囊取物。

这个季节我们拿竹筢子搂草,当然是先在冰上玩够了。那时没有冰鞋,也没有冰车,大家排队在冰上打出溜,看谁滑得远。打木耳(陀螺)算是顶级的玩意儿,并不是人人都有,谁家大人给做上一个必须让大家轮流玩。玩渴了,砸块冰含在嘴里,又凉又解渴,赛过城里的冰砖。(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前) 乡思,乡愁——那条河死了 小西河是墨水河的支流。墨水河流向高密东北,流经莫言的家乡,也流过他的《红高梁...
    ligeileng阅读 174评论 0 0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89评论 0 18
  • 古怪月饼一点都不古怪,那里面包的全是雨馨对家人的爱。 今天是中秋节,合家团圆、幸福快乐;家家户户都做月饼吃,边吃月...
    浅浅的童话阅读 416评论 1 3
  • 这里借用了雪小禅的散文《赏心只有三两枝》,喜欢在她细腻、柔软、妖娆的文字里触摸那颗湿漉漉的心,也许,同她一样...
    濯明月于涟漪阅读 45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