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津渡(58)闭关

津渡(58)闭关
文|大尾巴狗


津渡目录
上一章津渡(57)涔元传道


P7221744.JPG

吃晚餐时,一些班主任和有晚自习辅导的老师打了饭菜,到教工餐厅吃饭。一号餐厅的三个大圆桌,一个圆桌空着,另一桌有三四个人,剩下的一个桌子,打了饭的老师挨挨挤挤团团围坐,堆得密不透风。这里是新闻的聚散地,国际新闻,八卦消息,应有尽有,新闻发言人不乏热心的听众,听众吃饭时也能收获或交换一些有用或无用的信息。

任雪峰问曹主任:“有人说你们高二年级每个月发的钱比我们高三年级的还多几百块,你月均发了多少?”

曹主任反问:“你有多少?”

任雪峰在心里闷了一下,说:“700块钱不到。”

曹主任笑了笑,说:“确实没我们发的多。”

任雪峰问曹主任一个月到底有多少,曹主任说东方在年级组会上交代过,不要把年级发钱的事在外面说,比别的部门少了难免自堕志气,多了惹生是非。曹主任越是遮遮掩掩不肯说,任雪峰越难受,急于弄清情况,在座的三个年级的人都有,曹主任不说,自然有其他人说,几个人把数一汇总,结果是高三比高一的多了几十块,比高二的竟然少了两百多。论年级收入,高三年级有往届学生插班交的补习费,有学校给年级倾斜20%的节假日补课费,这是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所没有的,从没出现过高三补课费少于其他年级的事。徐显宗当场就炸了:“关宏银是怎么搞的?年级的钱到哪里去了?下次查账一定要搞清楚,不能让他弄一本糊涂账来糊弄我们。”高三年级的其他几个老师也愤愤不平。

又有人说,麻校长任期满之后要到局里当局长,多半搞到年底。人们对这类小道消息心情很复杂,既然是小道的,注定了其非官方的色彩,不一定作得了数,但吊诡的是,小道消息十之六七最终成了事实。民间组织部长们又在操心,老麻走了,空出了一个位子,是从校外调人来,还是从内部产生?如果是从内部产生,又多出了一个副校长的位子,谁会被提拔呢?

这类消息自然也传到了关宏银和东方的耳朵里,东方不为所动,该干嘛干嘛;关宏银的脑子飞快地转动起来了,龚书记这条线他搭过,他曾经跟着他爸去过老龚书记家,老龚书记不咸不淡的。他后来成了麻校长的麻将搭子,麻校长最近几年添了个打麻将的爱好,手气很好,赢多输少,打麻将时大局观强,对于如何针对其他三家的情况,拆好自己的口子,他颇有心得,人们给他的姓后加了一个“将”字,叫做“麻将校长”。趁麻校长赢了钱,情绪好的时候,他向麻校长提了自己想往上面走一步的想法,麻校长念在他时刻紧跟在自己屁股后面,带他到了市里管教育的女副书记凡盈书记家里,逢年过节,关宏银又单独去过凡书记家里几次,关键时刻,凡书记是帮得上自己的常委。他从年级组长的手里,支取了一笔钱,到凡书记家里去了一趟。

“亲亲贝贝”已然是兰都商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人气日盛。奶奶到幼儿园接孙子,如果有人问起“孩子的这件衣服是在哪儿买的?”奶奶会响亮地回答:“亲亲贝贝。”人们以到“亲亲贝贝”消费为荣,佳慧聘请了职业经理,自己当甩手掌柜,隔三差五到商场转转,到财务室查看一下账目。

涔元到夹山寺住了一段时间,准备回深圳去了。临走的前一天,他买了香烛鞭炮,和东方一家人,回了老家,佳慧和妞妞下车后往堤内走,到妞妞的爷爷奶奶家里去;涔元和东方拿着祭品,往河洲上走去。河流在这里呈“几”字形绕过,涔元家族的墓园就位于“几”字的横折处。河洲的承包人种了成片的经济林意大利杨,繁华已过,杨树卸了妆,只剩下光秃秃地枝条,间或有一两片灰黑的叶子在寒风中簌簌抖动,迟迟不愿离开母亲的怀抱。谁家的一群大白鹅,在清澈而冰凉的河水里欢快地扑腾嬉戏,嘎嘎的声音传得老远,给这沉寂凝缩的冬季平添了一些生气。涔元的伯祖父解放前随蒋公逃往台湾,其后人十年前由涔元陪同回老家祭祖,给村里学校捐了一笔钱,村里出面给涔元的祖宗修了个气派的墓园。涔元在坟前供上水果,插上香烛,磕头拜祭。东方把鞭炮拆开,绕着墓园码放,等涔元磕头完毕,东方也燃了炷香插上,然后磕了几个头,把鞭炮点燃,鞭炮噼噼啪啪地炸起来,树梢的几只寒鸦被爆响惊飞,四处奔逃。

在一片呛人的硝烟中,两人往回走,东方问道:“涔元,这次闭关给你带来了什么?”涔元在夹山寺修行,中途闭关一个月。

“简单地说,闭关是教我们做自己的主人。”涔元说,“现在,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一个佛教的创始人释迦摩尼,其实在释迦摩尼之前,就一直有人在寻找一种根除心的不净烦恼,获得解脱的方法,释迦摩尼率先找到了这个法门,使得自己开悟。通过‘内观’来修习智慧,这是他最大的贡献。”

涔元继续说道:“内观有三个步骤,第一步是观照身体,第二步是观照头脑,第三步是观照心。从简单到复杂,首先观察我们的呼吸,观察我们身体的某一个部位,譬如人中,譬如百会、后脑,观察这个部位所发生的冷热疼麻痒胀等所有感知。重点是观察它们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你想要它们成为的样子。

“从第一步到第二步,方法没变,变化的是客体──思想。观照思想唯一的条件是:不要判断;因为你一开始判断,你就会忘记观照。不要变成一个参与者,不要试图去评估、评价,不要对经过头脑的思想给予任何态度。你只是一面镜子,镜子从来不作任何判断。一个丑陋的女人和一个美丽的女人来照镜子,对镜子来讲并没有什么差别。

“第三步观照心,这是最困难的部分。同样的,不要判断,只是观照;你将会惊讶地发现,大多数时间,占有你的是情绪和心情。当你觉得悲伤,你就被悲伤所占有;当你觉得生气,你就会被愤怒占有。当你可以观照你的心时,你能清晰地看到悲伤和快乐的来和去,但它们不会影响你了。你变成一个主人,没有任何事会打扰你,没有什么东西会凌驾于你之上,每一样东西都停留在远远的山脚,而你坐在高高的山顶上。”

东方羡慕地说:“涔元,你能做自己的主人了,我等凡夫俗子却还受情绪控制,像奴隶一样被情绪吆来喝去。”

涔元谦虚地说:“哪里,我的修为还远远不够,只能偶尔做做自己的主人。你有悟性,等你有空了,我们一起去修炼。”

说话之间,已来到东方的老屋门口,北方夫妇在厨房里忙活,北方的儿子轩轩正和妞妞玩得起劲,朱德乾和老伴在堂屋里摆碗筷,家里长期就两位老人守空屋,今天来了稀客,孙子孙女也来了,两老高兴得很。

东方有佳慧这个备用司机,因此也端了酒杯。鸡是自家喂的土鸡,鱼是北方池子里仿野生环境养殖的鱼,只用盐姜蒜醋和辣椒这几种最基本的作料,味道自然鲜美。妈妈埋怨东方,说两个老东西坐在家里像菩萨,冷清得很,只有北方有时候在老人的眼皮底下晃一哈,东方一家硬是有三个月没现过面。东方默默一算,果真如此,笑道:“佳慧的店子一直亏,得高人涔元指点,国庆节后才开始赢利,我这一向事也多,没办法。这样吧,等我有钱了,我就在城里买个房子,把你们二老接来享福,怎么样?”佳慧说:“最好买在我爸妈附近,你们四个老人可以凑一桌麻将。我从现在起开始留意售房信息,一旦有了消息马上出手。”

东方的妈妈说:“东方你在我面前许了好多年愿,我等到现在都没等到,我就怕你这次许的愿又不作数。我只问你一句话,你现在手里存了多少钱?”

“存了多少钱?暂时没有存下钱。”东方回答道。其实东方不光是没有存钱,还借了60多万,另外还有银行贷款有个30万。但是他不能说,说出来怕吓死了爸爸妈妈。

“妞妞你爸爸就是个大白话佬,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东方妈妈说,她已经习惯了东方一次次的许愿,没有希望,自然也就无所谓失望。

妞妞问:“奶奶,大白话佬是什么意思?”

东方抢在前面回答道:“大白话佬就是大拇指的意思。”

妞妞对着爸爸竖起大拇指说:“爸爸是大白话佬,爸爸好棒哦。”她又对轩轩骄傲地说:“我的爸爸是大白话佬,你的爸爸不是。”在座的人都大笑,佳慧笑的时候呛了一下,咳了好一阵子。

东方对北方说:“你准备几时去给孙书记送鱼?”

“有几个老顾客几天前就来电话联系了,近几天会来拿鱼,要等这阵子忙完以后才有时间。”

“你给陈老板也带两条大一点的青鱼,然后在矿里住个把星期,天天在外面晃一晃,给别人你是股东的印象。党员干部不能经商,我怕万一有人告我的状,调查到你的头上,你一问三不知。”东方对北方说,“我先给你结一部分买鱼的钱,还差的钱,年前给你结完。”东方问佳慧带了多少钱,佳慧把钱包打开,查看了一下,说有三千五,东方让她点出三千给北方。

走的时候,东方几人把妞妞的爷爷奶奶预先准备好的各色蔬菜和两盒鸡蛋一齐提上了车,其中一盒是搭给小芙的。


下一章【都市】津渡(59)体育课学生猝死
津渡目录
上一章津渡(57)涔元传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津渡(54)涔元回来了文|大尾巴狗 津渡目录上一章津渡(53)较量 送走客人后,喜哥终于松了一口气,对参与接待的员...
    大尾巴狗阅读 329评论 0 3
  • 津渡(57)涔元传道文|大尾巴狗 津渡目录上一章津渡(56)迷津 佳慧呕过之后,再也不肯动筷子了,东方安慰佳慧:“...
    大尾巴狗阅读 309评论 0 2
  • 津渡(55)股份的事 文|大尾巴狗 津渡目录上一章津渡(54)涔元回来了 吃晚饭时,老肖问佳慧:“这小刘原来是做什...
    大尾巴狗阅读 345评论 0 7
  • 津渡(56)迷津文|大尾巴狗 津渡目录上一章津渡(55)股份的事 东方下床,把吊扇的调档开关往低调了两档,又躺回到...
    大尾巴狗阅读 562评论 4 3
  • 章翾走后,长恭的意志愈加消沉,一直在街上乱直步到太阳落山,才匆匆往城内的名儒郑述祖家中走去。 他走路时一直低着头,...
    旧文字阅读 4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