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陈三娘与老坏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


图片来自网络

【1】

陈三娘70岁时得了食道癌。

在得食道癌之前,她有严重的贫血,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去医院输血救命。

每当她需要去医院时,她都要跟老坏要钱。老坏会很烦躁地数落她,然后给她一些钱。

老坏为什么叫老坏?陈三娘给取得绰号。她觉得他太坏了,所以背地里取了这么个绰号。与邻居朋友闲聊时,她就称他为老坏。

大家都知道他们关系不好。

也会暗地里讲一些老坏的是非——比如与村里的谁勾搭上了,睡倒了一整片玉米地。继而大家会惊呼:他都65了,老当益壮啊。

继而会有嘲笑声、唏嘘声和一些说不清楚的感慨。

【2】

老坏与陈三娘结婚那年,三娘21岁,老坏16岁。

三娘身材高大苗条,长相出众。肯干活,会唱歌,人也爽朗。老坏那时还是个文弱书生,小小个子,头发三七开,自带文人的高傲。

经媒人介绍他们便结婚了。生了大儿子之后,老坏的厂子有进修的机会,他就去了。两年,回来可以提拔干部。

三娘本就能干,虽然不识几个大字,但是道理还是懂的。让老坏去进修,自己在家种地干活挣工分,一家人过得很红火。

老坏进修归来,分配了镇子上的单位房,又添了个女儿。

【3】

学成归来的老坏有些膨胀——他嫌弃不识字的三娘,便偶尔挑事情打她——也可能他终于长大了,之前十几岁太过矮小,在三娘面前不敢造次。

三娘被打,不敢还手。总觉得男人打女人,多少有些理所应当。她尽量不惹他,并照顾好一家老小。

毕竟那个年代,还不兴离婚。

更何况老坏终于能赚钱了,苦尽甘来,哪能丢了不要?

于是老坏便隔三差五地打,一点不顺心就打。

有一天,三娘烦了,反手揪住那三七开的“七”,摁在了墙上。

老坏手无缚鸡之力,三娘每天干活有力气,所以根本不是对手。

老坏吼道,“反了你了,给我松开!”

三娘回,“你回家问问你妈,还要不要你这个儿子!”

【4】

老坏再没有打过三娘。

取而代之的是嫌弃,冷战,数落。

三娘也不是善茬,吵架的话,嘴巴也能说的。跟读没读书关系不大。

就这么过去了40年。

老坏退休了,没事找老同事打个牌。三娘收拾完家务就出来找邻居聊天。无非就是谁家那小谁做了点什么事的那种家长里短。

有时高兴起来,她会在别人家多坐一会,甚至还会唱起年轻时的山歌。

孩子们都大了,不在身边。

园里中的菜也还够吃。

老坏退休金也不少,日子过得还不错。

一辈子吃了那么多苦,终于是熬过来了。

【5】

三娘除了身体不好,其他没什么操心的事。

每个月去刷血,跟老坏要一次钱。

可是食道癌啊。

她知道这个病是要命的,不知道要花多少钱,也不知道老坏会不会给治。

儿子女儿各自从自己家赶过来。

他们说,爸你每个月这么多工资,又不是没钱,带妈去县城医院瞧瞧吧。

老坏说,“治不好的病,费这个钱做什么!”

三娘就在一边,心凉了半截。“你早就盼着我死!坏透了!”

“你看你看你看......”老坏不耐烦地指着三娘,“你自己得病关我什么事!”

【6】

查出食道癌之后,老坏就进入了安然等死的状态。

三娘从一开始还能骂,后来变成只能吃流食,变成靠输液维持生命。

她家离医院很近,医生会自己去她家里给她挂上水。

反正是要死,也省了住院的费用。

有亲戚朋友去看望三娘,她只是哭。有时也想骂,但不太有力气。

她说,“活着没意思哦,不如死了算了。反正不能好。”

安慰的人总说,“不要想那么多了。”

本来就瘦的她,已经皮包骨。

老坏更是不愿意进屋看她一眼,除了三餐送点粥,其他时间都自己在另一个房间看电视。

【7】

没过几天,老坏在打开厨房房门时,惊了一吓——枯瘦的三娘已经吊死在了房梁上。

没有遗书,她也不会写字。

没有交代,这世间也没什么留恋。

可能也没什么痛苦。

像一个纸片一样,挂在那里。

邻居们有唏嘘,有背地里的唾骂,有无奈。但这些感情,都太轻了。

很快大家就忘记了这件事——除非是讲到某个负心汉时,会提起老坏,举个例子。

【8】

三娘死后3个月,老坏带了个女人回家。

那女人年轻,50岁。

老坏会牵着她的手,一起去早餐铺子吃早餐——园里的小菜已经没人搭理而废弃了。

下午时,他们会去近处的村子散步。乡间小路上,有两排白杨树,远处是望不到尽头的麦田,风景着实是好的。

据邻居们说,这女人死了丈夫,儿子大了,不用管。跟老坏在一起,是图他的钱。他让老坏每个月给她交社保,除此以外,1500块零花钱。

啧啧感叹后,也有人说,卖身呢这是。也有人感慨,一辈子没见老坏带三娘散过步。三娘没花上他的钱,倒让别人花了去。

【9】

过年时,那女人跟老坏一起过的。

就住在三娘的房间里,在曾经吊死的厨房里包饺子,其乐融融,爱意满满。

早上老坏起床贴门对,却见自家门上已经贴了一副:“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

他大骂了一声,却又不敢声张。

撕了门联重新贴了自己的,满脸愤恨地钻回了房间。


人们为三娘做的,可能只有这一件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三娘改嫁了,那个疼她的放羊大户陈大壮突然去世了。三娘的舒心日子才过上没多久,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大家纷纷议论,...
    0be7333ea3e5阅读 407评论 0 6
  • 一、 大雨倾盆的夏夜里,回出租屋的那条黄土路上,到处都是泥坑,深一脚浅一脚走回去的时候,有辆车在我旁边停下了。 车...
    大故事家阅读 293评论 0 0
  • 嗥… 西伯利亚的寒冷 剃刀般的风 撕碎了天空 我的眼睛有些懵懂 满月挂在夜空 流星消失无影无踪 表情变得凝重 我的...
    夜已空阅读 24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