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式细胞笔记1

1. 流式细胞仪原理:发射激光-激发细胞上荧光标记的光源-散射光信号-过滤片

特点:单细胞,特异,快速(一般每秒200~500个细胞/颗粒为宜,每份样品细胞采集时间为30~60秒,采集细胞/颗粒总数不低于5000个细胞/颗粒。)

光学滤片放在光电倍增管前面,只让合适波长的光进入相应的光电倍增管。滤片是特制的,只允许很窄波宽的光通过,相当于荧光素发射波的峰值。

只允许特定波宽的光通过的滤片叫带通滤片(band pass,BP)。比如,放在FITC检测器前面的滤片标记为530/30,即是515~545nm波长的光可以通过。

流式细胞仪还会用到其他两类滤片:短通滤片和长通滤片。短通滤片(short pass,SP)只允许短于或等于设定波长的光通过;长通滤片(long pass,LP)只允许长于或等于设定波长的光通过。

488nm激光可以激发多个荧光素,是最常用的激光。几种荧光素如果由同一波长的激光激发(以488nm激光举例),而发射波长的峰值又不是太靠近,这几种荧光素可以组合使用。符合这一标准的最常用的荧光素组合是异硫氰酸荧光素(FITC)和藻红蛋白(PE)。FITC和PE的吸收波峰在495nm左右,极易被488nm的激光激发(PE有两个吸收波峰,另一个是545nm),FITC 和PE的发射波峰分别是530nm和570nm,相距较远,可由不同的检测器检测

2.荧光染料的选择与常用的染色技术

Summary of fluorochromes selection

- Based on the kind of machine you have in hand, ie, the light source.

- Try to avoid the interference between fluorochromes. if you can't avoid it, set up the compensation.

由于FITC和PE发射波谱之间的重叠,部分FITC荧光会进入PE检测器,这部分信号叫溢出信号——从FITC检测器溢出到PE检测器。需要强调的是,不可能设计一种滤片只检测FITC光或PE光,只要有荧光染料的组合使用,就一定有荧光信号溢出。


选择试剂组合时尽可能降低荧光发射波长之间的重叠。如下图中间,同种PE不应该有CD检测强信号(假阳性),是因为重叠了AF488。

因此,FITC标记时,在530nm,带通滤片的检测器能检测FITC荧光;在575nm,带通滤片的PE检测器同样可以检测到部分FITC荧光。PE标记时,也是同样的情况。如何计算多少575nm的光来自于PE,多少来自于FITC?这一计算过程就叫“补偿”。根据标记燃料的数目可分为单色补偿、双色补偿和多色补偿。计算补偿需要借助单阳性对照。

借助单阳对照完成“补偿”

分别检测可以避免假阳性

3.结果分析与流式图

流式通道主要可以分为散射光通道和荧光通道

散射光通道有两个,FSC通道和SSC通道。FSC前向角散射,代表细胞的大小。体积越大,其FSC值就越大。用以初步比较细胞的大小,从而进行分群和分类。SSC侧向角散射,代表细胞的颗粒度。细胞越不规则,细胞表面的突起越多,细胞内能够引起激光散射的细胞器或者颗粒性物质越多,其SSC值就越大。

荧光通道表示的不是细胞特有的物理特征,而是其化学特征。如需要检测样品中是否有细胞表达某一CD分子,则需要标记荧光素偶联的该CD分子的抗体,表达有该CD分子的细胞就会结合荧光素偶联抗体,其中的荧光素被相应的激光激发后产生荧光,该荧光信号通过光路系统被相应的荧光通道接收,就能得到该样品中是否有细胞表达该CD分子,以及有多少比例的细胞表达该CD分子等信息。荧光通道接收到的信号越强,表示细胞上结合的荧光素越多,细胞表面表达的CD分子就越多。总之,荧光通道值反映接收到的荧光信号的强弱,从而反映细胞上结合的荧光素的量,进一步反映细胞上表达该CD分子的量,最后间接反映细胞表达某CD分子这一化学特征。


图4是一个典型的双荧光参数点图,显示了三群细胞:绿色细胞群表示CD3+CD4+细胞,红色细胞群表示CD3+CD4-细胞,蓝色细胞群表示CD3-CD4-细胞。

图4 双参数点图

- Based on the fluorescence intensity and antigen density you will detect. Match brightest fluorochromes with dimmest antigen.


Common antigens



- Avoid potential factors that may affect the experiment. Tandem dyes with degradation lead to false positive(降解脱偶联)and autofluorescence(细胞自发荧光).


解偶联造成PE阳性

4. 荧光素偶联抗体及其标记方法

荧光素偶联抗体多为单克隆抗体,少数也可能是多克隆抗体。但无论是单克隆抗体还是多克隆抗体,其基本结构都是由两部分组成,即包含有特异性结合抗原位点的Fab段和相对保守的Fc段。

应用荧光素偶联抗体标记样品细胞,目标是检测Fab段与抗原分子的特异性结合。Fc段与FcR的非特异性结合是混杂信号,会导致流式分析结果错误,所以需要消除这种非特异性结合的影响。消除的方法就是在用荧光素偶联抗体标记样品细胞前先“封闭”样品。考虑到目前常用的荧光素偶联抗体基本都是IgG抗体,所以可以用无关IgG抗体先与样品细胞孵育一段时间,使样品细胞上的所有FcR都与无关IgG抗体的Fc段非特异性结合,然后再标记荧光素偶联抗体,这时样品细胞上的FcR都已饱和,无法与荧光素偶联抗体的Fc段结合,从而“封闭”了与荧光素偶联抗体的非特异性结合,保证所有的结合都是抗原与荧光素偶联抗体的特异性结合。


附录

1. Autofluorescence 对Compensation 的影响:http://www.drmr.com/compensa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世纪60年代后期流式细胞术开始得到广泛应用,通过流式细胞仪可以快速的定量分析细胞群的物理化学特征,同时可以根据...
    cas9x细胞基因敲除阅读 914评论 0 8
  • 光电倍增管电压设定 每一个流式通道都会分配有一个光电倍增管,而每一个光电倍增管的电压都是分别调控的,所以,每一个流...
    胡金栋阅读 2,990评论 1 1
  • 1. 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是通过PCR仪,模拟DNA半保留复制,从而体外快速扩增DNA的方式。 一、基本过程...
    孤傲的小笼包_d517阅读 1,316评论 0 2
  • 1. 流式细胞术:是基于细胞或颗粒光学散射特点和荧光信号差异对单个细胞或颗粒进行统计分析的一种检测方法。 2. 流...
    颖果蕾蕾阅读 43,084评论 1 24
  • 一、实验应用场景   目前流式细胞术广泛应用于细胞表面和细胞内分子表达特征的分析,界定不同种类的细胞群,测定分离出...
    R语言_茶味先生阅读 1,40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