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准研究生看42岁南开研究生跳楼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校训


校训干吗用的?是一个学校里一群人的共同精神坐标,精神指引与精神激励。家训的作用亦然。

我看一个人是否有文化,就看TA有一张什么样的脸(身材)和谈吐(林语堂先生与我观点略同,他认为一个人受过教育的标志是有taste,品味与品位),至于名校毕业与否,统统不作数。

看一个人名校毕业与否,就看其行为是否与其名校的历史积淀与气质相匹配。具备这样火眼金睛一扫描,那些澳洲加拿大名校海归,立马现原形。我们大可不必羡慕他们,同时要将目光锁定真才实学的精英,以之为楷模,奋斗之标杆。

多年前那位对熊泼硫酸的清华学生,压根就没懂啥叫“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的清华校训。不知自我扩大精神世界,走出偏狭,投身可以专心研究与沉醉的,有助于个人增值与社会服务之事,竟然对无辜的熊下此狠手(现在想来也恨恨地,恨不能替熊报仇),他就不配“清华”二字。

得知42岁深圳IT工程师跳楼还是去年暮秋,下班地铁上无意间听别人聊到。漫长的10号线旅途,从杨浦坐到浦东,我用来潜心英文阅读。考研的文章很有意义,比雅思的有用多了。我将8年来的英语真题全部留下,日后作为子女英文启蒙的阅读材料。啥是子女的起点,起跑线啊?这就是——父母自身的素质。

有家有娃,有房有事业,这42岁IT男已经是人生赢家了有木有啊?咋就忍心抛下这些我奋斗尚不得的成就,走此绝路?

第一时间,我觉得惋惜,随即就是心里不屑地吐了一句:活该!逆商AQ如此之低,真就不配活在这个丛林社会。

从广播里知道他自杀的原因,公司裁员,强行回购他手中原始股票。可又是多大点事,这就想不通了?

深圳乃科技企业之城,华为腾讯网易搜狐,甚至万科万通招商,IT,金融名企荟萃,他一个资深工程师还愁找不到工作?南开的研究生文凭在深圳难道不“物以稀为贵”?

至于股票的事,诉讼啊!拿起法律武器据理力争啊,咋就能跳楼认怂呢?还要追问一句:他一个南开研究生到底从南开那都学了啥!北航本科四年都学了啥?基本做人的处世法律常识与挑战不公的勇气都没有,玻璃人,玻璃心,怎么在这霸道纵横的丛林社会混?!

为父亲者,必须是意志坚强者,必须tough,必须rough,否则怎么指导孩子,怎么保卫家!

孤零零一个人租住在上海,下班回来捡起数学来做题,没有妻子的关照,没有孩子的嬉闹,这日子何其肃静与单调。即使如此,我也没想过放弃,为了复旦博一回。旦复旦兮,日月光华——这是复旦的校训。意思是为人须当日月操练琢磨,方不负青春年华。

不管3月上旬公布结果录取与否,我都已经从备考的过程与复旦校训中,提炼了这种昂扬奋斗的精神,伴随我继续闯荡上海滩,激荡出辽阔精彩的人生。

每晚在被窝里陪伴我的就是代代(的声音),女性的柔情与妩媚,滋养浸润着我皮实却不粗糙,渴望美与温柔的心。睡前也会想,若换做被裁员的是我,该当如何?

一,赴美国,香港读博士,IT也好,AI也罢,都能把老婆孩子接过去陪读(香港,我不清楚)。停下来,为自己增值,为人生竞争力充电,一本万利。

二,跳槽到深圳其他名企,如之前举例。另外,IT技术如今已成为宝马奔驰等各大厂商研发核心,携带多年IT经验跻身德系车企,带着专业技能跨行业,这种职业生涯切换的视角都没有,我纳闷他在深圳这大都会里是咋活的?有没有充分利用城市资源,抬头望一望身边!

三,向“下”就业,到大中专院校当老师,陪伴子女度过小升初的人生第一场关键战役。我在上海,都频繁听到流行的“湾区”概念,粤港澳湾区,长三角湾区。深圳旁边的珠海,佛山,东莞,番禺,那么多南开,北航之下的院校,求一份教职何难之有?换到一个不用996,不用太烧脑的生活节奏,重新捋一捋生活目的与意义,把人生做一个反思与检讨,重新出发不好吗?

以上三种策略,哪一种都能走出人生新天地,何以自谋绝路!!!

不提南开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精神。多年前看一本介绍南开老校长张伯苓的书,当时日寇侵略京津,南开校舍被毁。蒋中正握着张伯苓的手说:南开为国家做出这么大牺牲,国家一定会再造一个南开!“

后来,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合并,遥遥万里山水,颠沛流离到云南昆明,缔造西南联大的辉煌。当年那么苦,那么难的民族危亡时代,南开都挺过来,而今南开毕业生自己这点破事就掰扯不明白,寻死寻活?

名校之所以有名,因为毕业生牛逼。

南开呢?出了这么一个自杀的毕业生,脆弱,逆商低,不懂得以法律保护自己权益,抛弃妻女无责任感……难怪南开早已脱离一二线名校阵营,只徒有其名。

死了好,活该!这丛林社会,淘汰的就是这不堪一击的,脆弱的基因。就像狼要吃掉跑不快的羊,进而实现羊群基因的优质一样。被社会“吃”掉的个体,就是时代对人群的进化。

怎么不被社会“吃”掉? 这值得每个年青人深深思考。

P.S:来而不往非礼也。听了小半年代代,也该拿出点自己的干货来表示表示。代代可以对此文做必要删减,以便播出。投稿的文章,就好比送人的孩子,不再由自己控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 国, 有历史的学校永远都占尽便宜,就像南开! 2017年6月,有幸跟随我校智慧型班主任学习考察团进入重庆市南...
    蛇果1号阅读 476评论 0 2
  •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今天在医院的电梯里,听到几个吃瓜群众在谈论死亡的话题,论及死亡,其...
    放牛班的小林子阅读 170评论 0 0
  • 其实犹豫了很久才提笔写这篇文章,我总觉得自己年纪够了,可是心性还不沉稳,像是没有长大的老小孩,既不懂心计也...
    知更鸟的夏天阅读 232评论 0 1
  • 至少一切不算太坏🍺敬以后的人生。如等风来中所言,担忧,恐惧,绝望通通没用,我所能做的不过是等风来,再像羽蒙一般最后...
    Elaine安唯阅读 5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