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旅行——宏村,一路敬自由,一路敬过往

宏村,离去,这他乡。

来,甲乙丙丁和河畔的夕阳,干了这杯烈酒······一杯敬自由,一杯敬过往。

1

晚间9点15分,我再次踏上这方土地。“泉州站,到了,请要下车的旅客拿好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亲切的官方美音被周遭的嘈杂淹没,耳畔回响的依旧是李建老师的《车站》,熟悉而静谧,婉转而热泪盈眶。

离开泉州已经是10天前了,但回想去宏村义工旅行这八天路过的云淡风轻,甚是颇多感慨。

七月底,我辞掉了书店的工作,一颗心全放在我的志愿上.去学校上课,排练,陪孩子们疯,陪孩子们闹。可是,夜里辗转反侧,闲暇时那种莫名的乏味感渗透我的整个身体。我开始和自己计较,开始恐慌,假期过半,该做的事是否已经在路上。答案是否定的,公众号里还躺着半年前的文章;《洛丽塔》《乱世佳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还静静的窝在书桌上;想见的人变为不敢相见;想写的民谣还不知飘落在何方;想听的乐章还埋葬在哪个车头马巷······一大堆事儿,等着我去做,我却突然间懈怠下来。记得初三时送给自己一句话,现在看看恰合时宜:“安逸的生活让人麻痹,麻痹后,灵魂从此游离”。

2

可能骨子里就有这般自愈能力吧,不过是睡觉时翻个身的功夫,我就下定决心出去走走,至于去哪,遇见谁,发生什么故事,就交给缘分吧。偶然间在豆瓣上看见宏村慢邮记在招义工,那款款的从前慢在歇斯底里的叫嚣混沌生活,没有被感动,只是从容一笑,我告诉自己,这是我该去的地方: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和坏老头(店家)简单交涉,我便买了票,踏上远方。

临去前,朋友都觉得我很疯狂,都在劝我考虑清楚,整天耳边环绕的都是女生独自出门可能遇见的种种危险的说辞。在很多人还不了解义工旅行是怎么一会儿事时,我便已经在路上了。老朽陪着我看宏村旅游攻略,提醒我一些注意事项,他没有劝过我,只告诉累了,受委屈了要记得回来。或许是他传递给我了一种力量,让我知道风里雨里总有人在等我,我便天不怕地不怕了。

一个人提着箱子,扛着电脑包,在华大特有的石板路上慢慢前行。假期凌晨六点半的校园静极了,没有车水马龙,只有叶子间透过的晨曦,和我飘飘上空的思绪。跻身在拥挤车站,我不过是个路人。甲乙丙丁,也只是城市与城市的故事,无关风花雪雨,无关南山南、北海北。

3

跨过武夷山的这头,就快到达终点;路过了婺源,还要去向他乡。动车还在高速奔驰,我的心却慢慢的开始翻箱倒柜。紧张感提到了嗓子眼,马上立足于一个完全陌生的土地上,身为女汉子,我也进退两难啊。下了黄山北站,与其说我是自己走出车站,还不如说是被蜂窝般的游客推着缓步向前。正值暑假的周末,密密麻麻的,全是人。

都说今年的天气撒了野,很多地区早就高温红色预警了。出了黄山北站,那骄阳却异常的温柔,就像这座城市对游客特有的欢迎仪式。高铁黄山北站修建得很有特色,建筑造型明显融合了黄山的山形与徽派建筑的马头墙特点,令人幻想连篇。根据旅游攻略,我打算先买票进宏村。

在售票厅,我排着队准备买票,不巧,后面一个满嘴胡塞的中年男子也是和我同方向去宏村。他礼貌性的上来挡住了我的去路并开始搭讪。‘“你也是去宏村啊,订好房了吗?”我摇头。“没有的话我们可以一起”。我依旧摇头,快步走入人流中。去你大爷的,你这样公然搭讪,你媳妇知道吗?本仙女我大学都没毕业,哪来的精力斗原配。我可以很直接的告诉读者,一个女孩子在外面真的很容易被人搭讪外加拐卖,你一定要学会如何虎口脱险啊。

4

买票刚进入宏村时,天公不作美,呼啦哗啦的便下起了倾盆大雨,这么大的雨,我在重庆也是很少见过呢。

沿着南湖边上,是一群正在写生的艺术家们,这突来的雨,却让他们更加兴奋。一字连绵,一步一现,我看见眼前的画桥和徽派建筑在画家的纸卷上自成春天,夏天的模样;自成朦胧,写实的模样;自成散落,流浪的模样。不远处,夹着雨声,我听见一大群年轻人在欢呼,欢呼这大好的时光,欢呼肉体的疯狂,欢呼灵魂的乖张。

我拉着箱子,撑着漏雨的伞,在人群中呼吸。感受宏村的雨水透过我冰凉的指尖,眼前疯狂的游客来了一波又离开一波,我静默的站在原地,就像在等待救赎。耳边是老朽的关心,猫儿的叮咛,还有廖妹的呼声。我爱这场雨,就像潮湿季风带来了雨季,冲刷了,我上半年的消愁与苦闷。不远处是一对中年夫妻,妻子着红色旗袍装,人群中格外耀眼。夫妻同打一把伞,雨伞明显的斜向了妻子那侧,男子的大半个身体都裸露在外侧,手臂却紧紧的搂着妻子。眼前的风景开始模糊,我终于体会到那句“爱她,就带她去旅行吧。”我也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牵手去远方。

像个调皮的孩子,雨慢慢停了下来。坏老头(我做义工的老板)开着小电驴来接我去客栈。沿途,是雨后画卷里的宏村;远处,是高低起伏的山脉和忽明忽暗的云朵。那种仙境的景象令我窒息。冰凉的夏风透过全身骨髓,牵动着我的思绪:三毛,亲爱的,我们就在这条路的街角开个杂货铺吧!卖自己喜欢的东西,做最平淡的事情。累了,就数着星星在躺椅上睡到天明;热了,就带着黑狗去南湖乘凉;乏了,就背上行囊继续远行,然后在某个美妙的夜晚,再次回到这他乡。折腾不了了,就撒撒娇,说:老朽,我们回家吧!

那一刻,我真的体会到了自由。你一旦拥有过就不会再失去的自由!

5

住下来那几夜,我兴奋的不得了,但是,也一直失眠,睡不好。

和洽谈的出入很大,我不是和其他店员同吃同睡,而是,自己一个人,住在雨墨宏村的一套新房子里。老板简单地交代了一下我每天需要帮忙做的事,就匆匆离开了,留下我在原地一脸懵逼。怕当然也怕,老朽还告诉我怎样辨别房子里有没有装摄像头,遇事儿就报警。但是,管他呢,我不信对我劫财劫色他还真下得了手。由于下午刚到淋了雨,全身酸痛无力,我就匆匆洗了个澡,睡去了。可能是夏天不算太热的缘故,宏村家家户户基本上是没有空调的。半夜,我从梦中惊醒过来,就坐起来,听窗外的雨声,滴答滴答,喋喋不休。我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能停,但我就伴着这雨声熬到了天明。

每天生活常态:早起打扫新房子的卫生(然后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好打扫的);给小绿植浇浇水;站在窗边看远处徽派建筑马头的墙;和自己玩儿装睡······大中午,一般情况,我就提着电脑包出门,找个顺眼的小店吃午饭,饭后就是我的表演时间:码字,纷飞的文字是这个小村庄送给我的纪念品;听歌,把耳机音量调到最大,任酸甜苦辣的诉说穿过血液;发呆,透过落地窗看人来人往,那些急促的步伐,那些躲雨的屋檐,那些两个方向的擦肩,那些宏村的秘密时光。刚开始那天,我去了那家正新鸡排,味道一般,每天却有好多年轻的画家在这儿来来去去。慢慢的,我却爱上了另一家农家菜,就在菜市场的隔壁。

老板娘是个很热情的宏村人,她自有农家女性的朴实和率真。从第二天起,我便每天去她家小店吃午饭,大中午,就像是家庭聚餐一样,汇聚了各路的人。大家聊着家常,说着宏村的故事。慢慢熟悉起来,老板娘便和我聊起天来,她说我一个女孩子真勇敢,敢一个人跑出来玩,她还告诉我宏村哪些地方一定要去看看;甚至,店老板还开我玩笑说让我嫁到宏村去,他一定给我找个如意郎君。最真挚的莫过于这些无意间的玩笑,让我觉得这儿有家的感觉。离开那天,我特地11点多就去了那家小店,但遗憾的是,小店那天没营业,满脑子想好的告别台词就这样被硬生生地吞进肚子里,挺难受的,他们是我在这认识的为数不多的朋友了,老朽对我说:人家知道你今天要走,故意没营业,怕你哭得稀里哗啦。听见这些,我只是低头笑笑,不再说话。

6

宏村风景区和村子是隔开的,我住在村子外面客栈聚集区域。第一次进宏村,是第二天中午。走过桥头,绕过两棵大树,清代遗留的屋宇气息贯穿鼻身。第一次,我就任着性子,走走停停,哪里好玩,就在那里止步:听蒙蒙细雨声,看缓缓行路人。

在宏村里,我最喜欢做两件事情。第一件,就是沿着水圳绕过一个又一个小巷子,那种美妙的感觉,你真的不知道下一秒会邂逅怎样的风景;第二件,就是跟着画家去找风景。宏村里面不算大,绕着宏村外围走了一大圈,南湖便慢慢的映入眼帘,那真的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我从状元府缓缓向南湖靠近,一步前行,一步回眸,不愿错过任何一壁墙垣。南湖边上仍旧是一字排开的画家背影和川流不息的人群。渐渐的,好似,雨声静了,周遭的行人消失了,远处的群山向我走来,我也向这南湖走去:听莲藕脆脆的生长声,听小溪缓缓地流向远方。我抚摸着这儿的墙,亲吻着那儿的灯。任思绪沉淀在骨头里,任昨天和过往开出下一个生机。

如果说,来生要做南湖的情人,那么今生,就嫁给月沼吧!

第一次邂逅月沼,真的很突然,沿着水圳,一不小心,就闯入那片安宁。

晚饭时节,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远处的乌云肆掠的向着宏村奔跑。雨慢慢大了起来,行人匆忙躲进邻家屋檐,有伞在手的我也懒得打开,任细雨洗涤身躯。沿着南湖向右走,那一刻,那悠扬的民谣让我瞬间欲罢不能,慢邮寄呈现给我的一切都是那么亲切,第一次听见这民谣我真的就挪不动脚了。“你想做一颗怎样的石头?留在这里沉没?去向远方随波逐流?”走进慢邮寄,弥漫着,昏暗的灯光,谈谈的花香,轻缓的民谣调调。全国各地的明信片在墙壁摇晃,一个又一个故事涌入眼帘。“记得三年前我们一起来,三年后我一个人离开,你要幸福”,“我想我会一直在路上,任凭时光老去,我在宏村等你”,“只想写一首好歌,没有目的,借大众之口温柔的,告诉你”,“宏村,我很快乐,你要记得我!”那一刻,我的眼睛,蒙蒙细雨;我的耳朵,碎声满地;我的心脏,不等天明。

在宏村的这些感触,定是永生难忘的。从宏村回去那晚便作了首诗:《宏村记忆——才上画桥,又添新绿;才下月沼,又添新雨》


一字连绵   /一步一现   /斑驳的房墙   /阴雨的天  /缓缓游荡  /游荡在  /南湖的波光里  /

绕过弄堂的冷风  /树丫的雨  /穿过画家的背影  /他乡的你  /


才上画桥  /又添翠绿  /才下月沼  /又遇新雨  /

哗啦哗啦  /我躲进游人视线里  /哗啦哗啦  /我听见远方忧虑  /

你愿十年后唱着民谣喝着烈酒  /你愿七年后化身自由鸟  /你愿五年后他能不负万里娶你  /你愿三年后不将就别离  /


你们说着  /那些  /这些  /苦涩的  /炙念的  /祝福的  /话语  /

我的眼睛  /绵绵细雨  /我的耳朵  /碎声满地  /我的心脏  /不等天明  /


谁家  /门前溪流  /卷走游人忧愁  /谁在  /墙头高呼  /不做下个走狗  /谁的  /破烂雨衣  /僵硬黄昏街头  /

宏村  /残留  /共舞  /

你来  /他留  /问候  /

艳照  /细雨  /无常气候  /


却  /

风也停留  /燕也回眸  /牧笛莘莘  /满心春红  /

7

“敢于迷路的人永远不会迷路”,说这话的人,我真想请您来宏村玩玩,如果你没有迷路,算我输。在宏村,让我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一次又一次的迷路,在村子里面迷路,从菜市场那边回客栈也迷路。最气的是,你好像走进迷宫一般,一次又一次的绕回原路(南泊),那些小巷子,长的真的,一模一样。

大脸(店员)告诉我,在村子里迷路了就沿着水圳走;在村子外迷路了,就打电话叫老板来接你吧,她也没招了。大脸是一个操着青岛口音的山西妹子,活脱脱的女汉子一枚。来这儿的第五晚,我在18号楼码字,和她聊着聊着就聊开了。她在这儿快四个月啦,最近想辞职。她毕业快五年了,做过销售,卖过保险,学过化妆,自学了会计,当过小三(而且是被小三),遇见过无数个渣男,能倒腾的事儿都快做尽了,那颗心,却还在路上。她一边说着突然间想安定下来了,想找份稳定工作不想再奔波了;一边却兴奋的和我说下一站是色达,然后是重庆南山,西安,莫高窟。我静静的听着,觉得这样的生活才是鲜活的,才是我一直向往的。都说清醒的人最荒唐,后知后觉,跟着心走,总归是轻松一点的活法。生活真像是雾里看花,看懂了,你就输了。

离开的前一天,老板出差了,让我帮忙拿快递,我才知道他姓梅,听大脸说,梅老板也是很折腾呢?89年的江西汉子,大学毕业还没几年,就倒腾了一番自己的事业:在宏村开了两家店,一家慢邮寄,一家卖杯子;在西递,还开了一家客栈。平时,睡到自然醒,骑着小电驴穿梭在宏村的车头马巷,店里的事情,从来不怎么操心。大多数时候,他就到处玩,最近看梅老板的朋友圈,他又到荆州去折腾了。

这就是在宏村发生的故事,不疯狂,不造作,不忧伤,慢慢回忆,无限温畅。

8

在宏村待了一个多星期,有一点点遗憾,下了一周的雨,没有看见南湖的日出和夕阳。

还有一件趣事就是,很多担心我的朋友都以为我进了传销。(这么大胆的决定,爸妈是不知道的)

离开时,我没有向任何人道别,慢邮寄定是不敢去的,我怕夺眶的眼泪。拖着行李箱,我把来时的路走遍,然后,踏上离开的方向,没有回头。

去动车站的路上又下起了雨,我真期待有彩虹,但除了远山和徽派建筑,什么都没有了。装着满满的记忆,我悄悄的离开了,灵魂,就暂时安放在---这他乡。

宏村,来,干了这杯烈酒,一杯敬自由,一杯敬过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在忙碌中入了秋,这个季节最适合与某座城市重逢,和某个故友诉说些过去的往事。但到了这个年纪,哪能再轻易就来场说...
    林钰淞阅读 1,154评论 0 14
  • 适配解决顶部动画有空白的bug if (@available(iOS 11.0, *)) { self.conte...
    说不出口的喵阅读 437评论 0 1
  • 摘抄: 《努力》勉励自己 我努力为的是有一天当站在我爱的人身边,不管他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我都可以张开手坦然拥抱...
    听风梦香人阅读 221评论 0 0
  • 昨天五点多梦见自己是杀手,被吓醒。六点多早起,开电脑,去图书馆,收拾东西回家。公交车很争气,一小时多一点就到家了,...
    乌冬乌冬阅读 218评论 0 0
  • 记得我去华山的时候,包里塞得满满的,背了好多水和吃的,吃的基本上都是薯片和辣条。因为第一次去爬华山,心里总是惦记着...
    白纸s阅读 524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