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恶是愚昧结下的果实——《大护法》观后有感

《大护法》海报

看完《大护法》,意犹未尽。

故事讲的是一功夫了得的护法寻找逃跑太子,途经花生镇的故事。但其实,花生镇的故事和护法太子之间是脱节的,他们之间的联系在影片中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亦或是线索埋藏在影片之外?)。花生镇是一个独立的黑暗王国,而主角和太子不过是闯入者,纵然与花生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手上却不必沾染上罪恶。

花生镇则是个充满罪恶之地:自诩为“神仙”的吉安爷爷,世代掌管着花生镇。他通过不断杀戮秋后成熟的“花生”,从它们的尸体中获得一种“黑石头”,再卖给宫中攫取巨额利润。

“黑石头”,含有剧毒,历来是奕卫国威胁对付其他国的独门武器。为了收割“花生”,吉安家族在花生镇中编造传播了一个谎言:长出“毒蘑菇”的花生必须被护卫处决,因为他们身上带有传染病。镇里的花生都是愚昧的,他们活在 恐惧之中,整天与杀戮共存,没有意识,更没有希望。

除了花生外,镇里还住着一些奇怪的人。这些人怀揣着不同的欲望:

屠夫庖卯

屠夫疱卯,整天解刨花生尸体,以“一刀刨出心脏”为终生理想;

“神仙”吉安

吉安追求“钱”,为此不惜靠暴力和谎言操纵整个花生镇,视花生为“猪猡”;

欧阳鸣

吉安的孙子追求“权”,渴望进入宫中为未来的君王效命;

![小姜]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6509205-23cfa0ce8e83b09d.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拥有了意识的花生人“小姜”,不断追问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但知道真相后又痛苦至极;

隐婆

隐婆,渴望推翻权威,却不知道推翻权威后又会给花生镇带来什么。

当然还有一些神秘、让人二丈摸不着头脑的角色,比如身材火辣的女人“彩”,和掌管杀戮护卫的最高级杀戮者“罗单”。

影片的很多角色都有着同样的疑问,类似于解答某种终极哲学问题:我从何而来?我的终点是什么?恐惧的又是什么?

个人不太喜欢影片里的角色只是某种带有象征意义的标签。更希望影片的所有线索、所有人物都会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解答完片头提出的问题再结束。所以当影片放完后,不仅开头的问题没有解答,还冒出了更多的问题,莫名有些烦躁。

影片没有填完的坑,也只好让观众用想象继续填了。其实在官方没有给出正确答案之前,所有的猜想都可能是合理的。

————————————以下皆为不靠谱猜想分界线——————————

花生镇只是奕卫国的一面。高高在上者不屑用罪恶弄脏双手,而手持屠刀的执行者,往往也是被欲望蒙蔽后的愚昧。权威用欲望驱使愚昧,愚昧结下的果实被用来维持统治,统治又会滋生出更多的罪恶。

太子

罪恶到底是因,还是果,没有人能彻底弄清。影片中能形成闭环的问题答案,就是花生人的来由了。但大护法是何出身?女人“彩”和杀戮护卫的“罗单”又是何出身?他们和以太子为代表的宫中势力又有何联系?

个人认为,这是个更大的闭环问题。奕卫国,不过是个放大版的“花生镇”。罗单,和大护法不过是一个事物的两面,一面黑,一面白,但不一定是对与错之分。大护法拥有的令自己也恐惧的功力,恐怕也在王宫的预料和掌控之中。辅佐了几代君王,让宫中无比信任的强大存在,却对太子忠诚至极。不会招来宫中忌惮,自己也不会有背叛宫中的意识,仿佛整个命运都掌握在王权手中一样。

大护法

拥有意识的花生人“小姜”死后,产出的不是一般的黑石头,而是蓝色的。蓝石头,连以世代统治花生镇的吉安都没见过,怕是极为稀有。大护法辅佐了几代君王,不会老去,足以证明他与其他人类的不同。而他使用法术时泵出的蓝色的光,引发了我一些荒谬的大胆猜想。

蓝石头到底代表着什么?它是否蕴藏着一场更大的轮回或是阴谋?

太子是否真是善良逗比的逍遥公子?他会随着权力的继承而改变初衷吗?
以上,皆为胡说八道,切勿当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