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日更月余, 我也来谈谈收获

“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博尔赫斯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为什么写作?王小波说他写作是一个“反熵”的过程;乔治·奥威尔说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他会成为一名作家。王小波的“反熵”热力学术语我不懂,乔治·奥威尔的前瞻性让我叹服。而我最喜博尔赫斯的如上回答——“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我为什么写作?不过心安二字罢了。其实我不能如此自问,我深知我还达不到写作的程度,我现在的水平,不过是小时候作文老师要求的每周三篇随笔变成了每周七篇,甚至还少了许多为了写作而特地去观察的能力。

我深深记得语文老师为我修改作文的一幕。那天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念了我写的关于梨花的作文,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仔仔细细地描绘了梨花的花瓣、花蕊,还用了很多词语和句子描写梨花的白。老师很是赞扬,末了,老师说了一句,你这梨花用眼睛用得真好,但是可不可以再用用耳朵用用鼻子呢?

我怔怔的望着我的语文老师,心里豁然开朗,那样的话,300字的作文不就简单多了!于是,一回到家,我就跑到那棵老梨树下,我听到了嗡嗡嗡的蜜蜂采蜜,我闻到了淡淡的似有似无的梨花儿香,我甚至还摘了一朵梨花夹在了书页里,成为了日后深刻的记忆。

我想,我喜欢写东西,离不开小学语文老师的教导和鼓励。在他的引导之下,我每周三五篇随笔的习惯后来变成了随笔日记。

初中之后,在学校是住校,一个星期回一次;在家,就是一个人,除了一条老狗,陪伴我的就是深夜里的日记。在日记里,我抒发自己的心情,孤单、苦闷、自卑自怜、暗恋物语,无所不有。写的字不少,可是有一个毛病一直存在,直到现在,仍旧存在,那就是文字里的文化不多。说白了,就是书看得少。

这更是这一个多月来的深刻领悟。人丑就要多读书,何况还想写文,没有输入,哪来输出?我甚深知,这些天,写的都是经历,谈不上学识和文化,而且要对人产生一丝一点的影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3月21日开始决定日更,到今天是第36天,这也是30天写作训练营的最后一个星期,时间果然过得很快。还来不及细细认识了解团队里的人,马上就到了要说分别的日子了。

很久很久之前就注册了一个公众号,也不知拿来干嘛,有一篇没一篇的写着,没有观众,没有粉丝,除了悄悄话的对象,完全是一个私密的空间。后来觉得没有读者有些孤独,发现了简书,就在简书上默默地写。不在熟悉的朋友圈宣传,那是一个熟人都没有的领域,起初,写出来的文章也没人搭理。后来学会了投稿,后来几篇游记推了首页,还收到了某些主编的打赏,还得到了陌生人的鼓励。这一切,慢慢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粉丝从0到10,喜欢从10到100,虽然数字很小,但于我而言,是不曾有过的成就。

在简书上结识的第一位简友是域往,我们还一起相互鼓励日更来着,可惜,后来不见了他的踪影,估计是被女朋友带着考研去了吧。而我也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做到日更。

后来,因为一篇《再看射雕,悲杨康》进了武侠江湖的社群,这才知道原来简书背后还有如此的一个供写作者交流的平台,那段时间还真是沉迷于武侠江湖社群,认识了落花飞雪姐姐,被掌门小公子赏识进了逍遥派,收获了一枚忠粉。后来慢慢发现,小公子简直是深藏不露,再后来推翻认识,其实是锋芒毕露,异乎闪耀。最喜小公子大笔一挥的文采,妙笔生花不可言。今天,逍遥派还迎来了十八小师妹,“降龙十八掌”终于聚齐,可喜可贺!

再往后,才是痛下决心日更,这是受到了日更达人李添日记的影响,后来也进了他的In写作计划,30天,每日更文打卡。其实,在报名参加写作之前,我并不是冲着监督打卡去的,相比于找个监督者,我更想认识一群喜欢写作的人。看别人的文字,听别人的故事,丰富自己的生活。

在这36天的时间里,不善推广的我也有了自己的第一批粉丝,有人看我的文字,这简直就是一件莫大幸福的事,心里暗暗享受着这小确幸带来的愉悦。

甚至,老爹也开始鼓励我写作了,还问我有没有投稿,要不要发表,还希望我把我们的家事写出来。可能,这个希望对我来说有些棘手,我们这个复杂的大家庭,有一些无以言说的伤,我只能说,还需要时间吧。

还有最重要的,我的文字还感动了心爱的他,终于让他答应再给我们的爱情一次机会。其实他也不舍,只是话已出口,宁愿一错到底,我的文字给来了他感触,也给了他台阶。现在,只等着回国之日,他再亲手将定情信物戴于我手我心(我可不好意思自己摘下来的东西再自己戴回去,咳咳……)。

还有看得见的收获,就是获得了公众号的原创和打赏功能。一直想获得原创,是因为想要留言板,喜欢看到评论,共鸣的,鼓励的,友情支持的,每一条都让我看到笑颜逐开,然后开心回复。相比于原创功能,赞赏功能来得悄无声息,来了就来了,迟早都会来的,并没有让我有多大的兴奋,可能是自知自己的文章并不会带来多大的打赏吧(手动捂脸)。但是开了的第一天,姐姐就来了一个大手笔,让我很是感动,这是我的第一笔打赏收获,值得进入史册,以示纪念。才刚开通赞赏不久,苹果手机端就出现了幺蛾子,不能支持打赏功能了……所以,我还是好好珍视我的留言板吧。

当逐渐有一些朋友知道我写文章之后,我一路得到的了支持和鼓励。虽然没有人单纯夸我的文章,但是都支持我这个做法。我没有收到哪怕一句的嘲讽和恶语,我想,我还是幸运的。谢谢他们,每一个善意的微笑,每一句暖心的话语,都让我备受感动,唯有继续前行,才是最好的回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紧赶慢赶,还是没能赶在ios9更新之前写完这篇文章。但同时也欣喜能在“加入专门的截图相册”和“下滑手势返回相册”这...
    Earon阅读 800评论 0 2
  • 我想无论什么都没有办法好像就是一个的样子,好像从来都会有另一个,我们知道,那就是对于我们来说,另一个人,除自己之外...
    Eskmous阅读 414评论 0 1
  • 一、通过这个方法改变状态栏方向,枚举设置状态栏方向 需要在viewController中重写 注意:返回值为YES...
    iLeooooo阅读 3,855评论 0 7
  • 前言:学了半个月的vue,做这个小项目也做了半个月;数据是实时抓取自QQ音乐的api接口,主要的功能实现是对网页版...
    Ewall_熊猫阅读 4,289评论 11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