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非多幸运,我只是很努力

文/午后呓语
01

昨天收到一位读者的私信,内容是这样的:感觉你好幸运呀,才写作半年多,文章就被那么多知名公众号转发过。

当我在思索着要如何回复他时,他又继续说到:“你是不是认识那些大号的编辑,跟他们感情好,他们才愿意转载你的文章。”

听完后我赶忙回答:“我并不认识什么编辑,文章都是被人看到,人家觉得质量不错才转载的。”

他似乎对我的回答有些沮丧,接着说:“好吧,那要怎么样才能让编辑来转载呢?”

我说:“现在很多编辑都是自己在网上找文章的,你只要保证文章的质量高,自然会有人来转载的。”

他听后像泄了气的皮球般,自顾自地说着:“咳,我没你运气那么好,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

听完,我就无语了,心里暗想:我写出好的文章,跟运气有什么关系呢?我又不是天天写爆款,那才是有点运气成分呢。你去看看我在被别人转载之前,写过多少无人问津的文字。那一堆堆用汗水码成的数字你竟然视而不见,全然把我的些许收获归结于运气。

最后,我竭力放平心态安慰他说:“你努力写,等你写好了,很多人会来找你转载的。”

他听后也没多说什么,便消失在了屏幕的那头。

我知道,我的话他压根没听进去。因为在他心里,从一开始便把我的收获跟幸运等同了起来,即使我再怎样解释,也终究无济于事。

但我还是想说,我并非幸运,我也曾写过没人看的文章,我也是码了整整二十万字才有如今的收获。那每一个深夜码字的画面,那每一个灵感枯竭捶胸顿足的时刻,你又可曾知道?

你又是否清楚,自从写作这十个月以来,我戒掉了多少业余爱好。我不再像从前一样到处旅游,我不再周末随便跟朋友逛街吃饭。我所付出的种种努力才是造就如今成绩的基石,至于运气呢,他只是前行路上的催化剂,有了它,也只是缩短了奔跑的时间而已。

02

我一直在想,生活中的很多人,总喜欢把别人的成功划分到运气的篮子里,忽视了他人曾经付出的辛苦与汗水。

在写作的圈子里,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便是:XXX好幸运呀,赶上了好时机,一写就是篇篇爆款呀。要是我能早几年写,那该多好呀。

可是,当他们说出这句话时,却似乎忘了一个事实:XXX在出名前,是从小就热爱写作,自己一个人默默码字数十万的呀。

我们不得不承认进入一个行业的时间点也许很重要,但那仅仅只是加分项,绝不是必要的因素。

很多时候,我们眼睛看到的成功,往往只看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一刹那,却看不到从0到1逐渐积累的过程。

然而这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滴又一滴汗水练就的时刻。如果没有那无数汗水的堆砌,又哪来成功的瞬间呢。

图片来自网络

03

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同样也是一个快速造富的时代,我们每天都能从报纸上看到类似的新闻:某90后意外相识人生导师,创业三年公司成功上市;谁谁谁紧握时代的风口,快速打造商业帝国。

似乎所有人的成功,都被我们无意间划分到了运气的天平上。

这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人便是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很多人都说陈欧何其幸运,遇到了徐小平,在他人生的道路上提携相助。

可是,当所有人都聚焦于陈欧的光鲜与幸运时,又有多少人知道陈欧在遇见徐小平之前已经创业多次呢?又有谁知道他一个人为了写代码天天宅在寝室,直至凌晨才上床休息,为了节约时间每天只吃西红柿炒蛋的日子呢?

没人知道,也无人关心。所有人都把他成功的绝大部分因素划分为幸运,归结为贵人相助。

可是,又是否有人想过,贵人为什么会相助呢?我想贵人更多是扮演伯乐的角色,而伯乐寻找的一定是一匹千里马,而千里马的练就,必定是经历过无数汗水的荡涤。

04

记得过年回家时,众多亲戚都对创业成功的表哥投来羡慕的眼光,很多人都在背后说表哥多么幸运,才创业几年便能收获如今的成功,又遇到了那么多愿意帮助他的人。

表哥听到这些话时都会无奈地笑一笑,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成功并非如众人口中的何其幸运,更多的是用汗水堆积出来的。

没人知道他为了见一个美国客户,连续几个月恶补英语到深夜的画面;没人知道他一个人凌晨开着货车在马路上行驶,只为了第二天一大早能及时交货;更没人会注意到,表哥创业之前那一头乌黑的亮发如今早已黑白参半。

所有人都只看到了他的成功,看到了他的运气,却忽视了他所付出的努力。

05

一直很喜欢周华健的那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光凭运气便辉煌腾达,功成名就。所有幸运的背后,都隐藏着无尽的汗水与拼搏。

人生,是越努力越幸运,而非越幸运越努力。努力在前,幸运在后。

我并非多幸运,我只是在你们没看到的地方,默默努力着。


大家好,我是小午,喜欢文章的帮我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了妈妈的这几年,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刻骨铭心,从产后抑郁开始到现在的与女儿的各种争执,一路走来,却是我变化最大的几...
    赵婉宁阅读 251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 你好,原谅我没有称呼你的外号,也原谅我没有叫你的乳名,因为我怕时间太久,连你也记不清曾经拥有过...
    氹圵凼阅读 296评论 1 2
  • 拥有自己的一切 而我的一切都不属于我 包括我的血液还有我的灵魂
    kishi1023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