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心中的鲁迅

鲁迅像

鲁迅是黑暗中国的普罗米修士,他从外国“拿来”来火种,燃着自己,温暖被压迫者布满冰凌的心,也为青年照亮掩在荆棘丛中的路。

在先生数百万字的劳绩中,一半是他的翻译作品。从1903年翻译法国凡尔纳《月界旅行》起,到1936年大病中译出《死魂灵》第二部残稿止,34年间共译介了14个国家200多种作品,达300多万字。其中有尼采,有果戈里,更有马克思主义;有日本,有苏俄,更有被压迫的、弱小民族的心声。临死前的三天,他在为曹靖华译《苏联作家七人集》作序,死前的一天,他还访问了日本作家鹿地亘,死后数日,其呕心沥血的译作《死魂灵》才得以出版。

鲁迅译《死魂灵》手稿

他是在以生命作抵押,为饥饿的中国贩运着巨量的精神食粮。

世界上,少有这样宽广的胸襟。人类中,少有这样强健的胃。他是有史以来,人类精神遗产最伟大最忘我的保卫者、传播者、光大者、丰富者。

他的心,会穿过时空,与波兰的爱国诗人密茨凯维支、匈牙利的爱国诗人裴多菲、菲律宾的爱国诗人厘沙路相通。裴多菲是鲁迅饮敬了一生的诗人,他是诗人,又是反击外国入侵和反抗专制压迫的革命战士,更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在他弃妻别子奔赴反侵略战场,并英勇地死在俄奥侵略军的矛尖上的时候,是不会想到自己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一诗,会因为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而活在几代中国人的心中的。而死于西班牙殖民统治者之手的菲律宾的伟大诗人、反侵略争自由的战士厘沙路,这位祖父是中国人的自由战士,如果知道有个叫做鲁迅的中国人会在祖父的国度和他共鸣,那他的《绝命诗》也许会写得更加美丽而激昂了。这个就要就义的诗人,在《绝命诗》中对祖国唱着:“为了亲爱的你,我愿把鲜血倾倒,用它的鲜红染那正在苏醒的光线”。另一边,年轻的鲁迅在《自题小像》的诗中对祖国唱着:“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鲁迅《自题小像》

拂去世事的迷雾,一条铁律如江河行地般昭示人间:种瓜得瓜。虽然先生被国民党当局污为“堕落文人”而遭通呀缉,虽然先生被自己阵营的同志污为“封建余孽”而受围攻,但是先生毕竟得到了人民大众的爱戴,并成为了整个民族的旗帜与骄傲。与此同时,伟大的灵魂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尊敬、热爱、理解与悠远深长的共鸣。

一位英国作家这样评价鲁迅:“战斗员,人类的爱护者,诗人,中国的革命英雄。”一位美国作家将鲁迅比作苏联的高尔基、法国的伏尔泰、罗曼罗兰,“鲁迅之于中国,其历史上的重要性更甚于文学上的……鲁迅的名字将广为人知,并成为当代世界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罗曼罗兰在读了鲁迅的法译《阿Q正传》,则感动得热泪盈眶,并为中国拥有如此伟大的心灵而羡慕。匈牙利的作家把鲁迅称为“我们裴多菲的兄弟”,说“任何一位别的外国作家都不能引起我们象对鲁迅那样的尊敬……因为他把两国人民的心联结起来了。”一位埃及作家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我简直无法表示出我对鲁迅的热爱。”法捷耶夫由衷地赞叹:“他那艺术和批评的笔尖触及中国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因为这些天才的特点,他进入了被誉为人类指路明灯的作家们的行列。”

鲁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鲁迅是我们的,也是人类的。六十年来,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用五十多种语言翻译出版了他的作品,不少国家还出版了他的传记和研究论著。

世界都在珍爱鲁迅,研究鲁迅,学习鲁迅。

仙台鲁迅纪念碑及雕像

我常常想到这样一件事。就为了纪念鲁迅1904年秋到1906年春在日本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的学习生活,日本人民靠着一点一点的募捐,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在1960年,在仙台市立博物馆的青叶山麓,立起了一座鲁迅纪念碑。碑用当地产的黑色玄昌石制成,高4·5米,宽2米,重10吨。正面上半部有直径一米的圆形浮雕,

由日本名雕刻家翁朝盛先生精心制成,纪念碑参考了汉代古碑的式样,显得雄伟庄严。

虽然是世界的鲁迅,人类的鲁迅,但是毕竟更是我们的鲁迅,中国的鲁迅,中华民族的鲁迅。只在异国学习生活了两年,异国的人们就深深懂得他的份量他的价值,竟为一个外国人立了座重10吨的纪念碑。先生的生前,却是过着受攻击遭磨难的日子,先生死了,却还受着通呀缉,这不能不是我们的耻辱。直到今日,还会不时冒出无知而又不肖的炎黄子孙,在把脏水泼在已经无言的鲁迅先生身上,真也是一件让人脸红的事。

对于这样的中国人,我真想劝他摸着自己的心口窝,先把良心找到,再听听一个叫做内山完造的日本人是怎样追悼鲁迅先生的吧──他说,鲁迅先生“在政治的、生理的和反对者的三重压迫下面,不屈不挠地战斗过来的足迹,我觉得,决不能让杂草将它覆蔽了的!让那足迹变成大道:难道这还不是后来者的责任吗?”(李木生)

作者简介:

李木生,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高级编辑。1952年生于山东济宁农村,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曾出版诗集《翠谷》、传记《布衣孔子》、散文集《乔木森森》等。散文集《午夜的阳光》获山东省首届泰山文艺奖,散文《微山湖上静悄悄》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散文《唐朝,那朵自由之花》获中国散文协会冰心散文奖,作品入选全国各种选刊、选本、大中小学读本及初、高中试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49评论 3 30
  • 第十课 回忆鲁迅先生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故乡》,所谓“吃了鸡蛋,还要去看看下蛋的鸡”,哈哈,今天咱们就...
    田源ty阅读 2,067评论 1 21
  • 2017.6.13 有台风,苗柏 今早从黄色降为蓝色 琐事记录 昨天儿子两个同学来玩,同学走后儿子不高兴,慢慢说了...
    carol晓霞阅读 125评论 0 0
  • 小胖长跑了八年的爱情最终还是输在了路上,女朋友小A和他分手了。他不明白为什么走过了七年之痒最终仍没能走在...
    七根阅读 348评论 0 1